有时候,努力只不过是为了避免尴尬

1.

初中的时候,机缘巧合被选中做了校园播音员。

为响应素质教学的号召,学校决定举办校园文化演讲比赛。每班必须选出一名人员参赛。这个任务自然的就落到了我头上。

学校给的时间还算充裕,足足一个星期,只需要准备一场5分钟的校园介绍演讲。因为时间尚足,自己便一拖再拖。倘若不是需要提前一天在班里演讲一次,我的演讲稿估计也是比赛前一天才能完成。想当然的以为很容易,谁知道真的写下去特难,好在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稿子才算勉强通过。突击背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在班级演讲的时候还算顺利。晚上回家便把稿子放一边继续撒丫子出门耍去了。

第二天,全校师生搬着椅子声势浩荡的在学校操场坐好。我坐在后场趁前面选手演讲的时候再看几眼稿子。突然卡住了看一眼就很顺利的背下来,自以为已经滚瓜烂熟。

轮到我上场,开始很顺利,可能突然面对全校的师生,因为紧张但更多是因为自己准备的不充分,讲了一半突然卡词,大脑一片空白,30秒,1分钟,时间好漫长。我开始不知所措,绞尽脑汁还是没能想起一词半句。实在太尴尬,我就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转了一圈你信吗?我真的就在老师那殷切的眼神,同学们加油的掌声中在演讲台上旋转360°。可还是没能想起来该说什么,又是30秒,一分钟。旁边的辅导老师也有点坐不住不停的看我,示意我快点,不行就下去。没办法,我只能跳过中间部分,草草背完最后一段收场。

从此,我成了忘词的旋转王子。

不记得最后是如何逃下那个舞台。只后悔倘若我好好利用这一周的时间,合理安排,我是不是可以将演讲稿写的更完善?是不是可以背的更流畅?甚至是否可以通过反复的演讲锻炼,再配上各种手势以达到更好的演讲效果?答案是肯定的。可是,我并没有那样做。所以,这样的尴尬是我应得的。本以为这样的尴尬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我会极力避免,可是就在昨天,我又犯错了。

2.

上了大学,开始揣摩老师的讲课习惯,自以为很聪明的摸清了套路,可最终还是以尴尬收场。

外教课,学校没有给任何学分,60分跟100分在学习成绩上是一样的。一般只要按时上课,完成作业就可以达到及格的分数。这学期外教课的期末作业是制作一首MV。

同样给了充足的时间,整整两周。从两周拖到一周,从一周拖到最后的周末,再到交稿前2小时。怎么办,作业总不能写吧。平时喊小组成员出去录制都觉得是浪费,因为没绩点啊。一个人也没法完成,只能放任自我,随大流,毕竟“法不责众”。事实证明,一味的追随、妥协最终丧失的不仅仅是斗志,更是对未知事情挑战的态度。

最后作业是在交稿前一晚10点,4个人,一部手机调整好角度,以宿舍丑到爆的蓝色窗帘为背景,尴尬的还站不下,征用了一点床铺的遮光帘。就这样,5分钟的MV一镜到底,没有场景,没有剪辑,没有配字。准确说就是一个4个人合唱的录像。全程生无可恋脸的录制只想感叹:哪个龟孙选的歌,时间这么长!

第二天早晨上课,做MV展示。不出意外的大家都用心准备了很久,各种漂亮的场景切换,恰当的剪辑,合理的逻辑线,甚至有的同学做的比sunshine偶像女子天团的MV看起来更让人赏心悦目,这样说她们会打我吗?

轮到我们的“MV”,第一帧封面图,四个巨丑的男生跟90年代过年拍全家福照片一样,一人坐在正中间,其余三个站在后面。全场爆笑,为了掩饰尴尬,捂着头趴桌子上。那5分钟,真漫长。

我们羡慕别人的优秀成果,情不自禁的鼓掌;也肯定别人的努力,认为这样才是对的。可是还是因为消极对待选择敷衍了事,结果换来的只有哄堂大笑。而这一切,我本可以避免。

3.

再讲一个刚刚发生的事情。

偶然间发现简书这个平台,看了各种大神们的文章自己也跃跃欲试,想要动笔尝试。犹豫了好久才下定决心开始坚持写作。

每次写完修改,检查错别字的时候都能发现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错误。为了省时间,总是过一遍就提交发布,然后就是评论里面的各种错别字的提醒。一篇文章,错别字真的就如同一碗香喷喷的麻辣香锅里躺着一只苍蝇,大煞风景,让人倒胃,没了兴致。

“被迫”开始每次发布前再三检查。可还是有时候会犯错。就比如前天发给管理员的一封私信,本意是麻烦给解释某个规则。因为是手机拼音九宫格打字,再加上不是写文章,本能的懈怠。输完直接就发送过去了。直到刚才收到回复,看到自己发送的信息也不禁笑出声。我把“麻烦”打成“妈蛋”了。

如果我能在发生前检查一遍,哪怕只是扫一眼我想这样的错误就可以避免。可是,我没有。

4.

努力的目的有很多,有时候,是为了看到更大的世界;是想要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足够强大的可以选择人生,可以对讨厌的人说不;可以在对的时间遇上那个可以陪伴自己一生的人,不会因为懒惰而配不上,不会因为消极对待而丧失追求的机会,而是自信的说出一句:你很好,我也不差。

但同样,而有时候,努力还有一个很简单的目的不过就是为了避免尴尬,避免出丑。而这一切你我都可以通过努力避免。所以,从今天开始,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正确对待每一个任务,付出不一定可以取得完美的结果,但是一定会雁过留声记录下你的成长,同样像上述那般尴尬的事情,发生的次数也一定会越来越少。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