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不还的人,到底是什么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不久前,经过一番思量,拉黑了两个人。

一个是我认识了快十年的朋友,一个是我的邻居。说实话,此时想到这两个人,算不上是恨,但确实让我头疼到不想跟他们再有任何的瓜葛。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和我先生在北漂了五年,又有了两个孩子的情况下,认清了买不起首都房子的事实,决定停止幻想,折中的在靠近大城市,也靠近父母的地方---苏州,选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我和先生是高中同学,老家在苏北的一座小镇上,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在买房子这件事情上,完全帮不上什么忙,全靠我们自己。最终,东凑西凑的,勉勉强强的凑齐了首付。

当看着手机银行卡里的那一串数字时,我俩流下了心酸的眼泪。

就在凑首付的时候,我先跟我的邻居说起了买房的事情,希望她兑现承诺,尽快把借我的几千块钱还给我。

她借钱是在去年的十月份。当时,跟我开口的时候,我是不太愿意借的,一来年底我有买房的打算,随时需要用钱;二来在这之前,她已经借了一次,那一次她在微信上跟我说没钱吃饭了,让我转三百块给她,晚上就还我,我想都没想,就直接转了。但是,晚上她没有兑现,事后似乎也忘了,直到再次开口借钱,也没有再提那三百块。钱不多,却让人升起了不信任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次,她在微信上邀请与我视频,不断的跟我说她的处境:她怀孕差不多两个月了,医生怀疑是宫外孕,把男朋友吓跑了,现在急需动手术,自己却身无分文。这样的理由真的让我难以拒绝。虽然平时联系不多,但是从小一块长大,怎能见死不救。于是,提出两个月之内必须还给我这样的要求,最终把钱转给了她。

借钱之后的差不多两个月左右,我跟她提了一次还钱的事情,她说暂时还不上,但是她已经在积极的攒钱了。再之后一次,房子已经确定了下来,跟中介约定二月底交齐首付。当时,我在苏州的出租车里给她发了个定位,告诉她房子的事,她回复了一个“哦”,便没有了反应。

说实话,这一次我有点生气,跟先生抱怨了一下,不过这一抱怨让我俩在车上吵了起来。因为扯到了另外一个人---先生的前同事,一个20几岁的小伙子。

这个小伙子,以前是先生的徒弟,一个人在北京上班。有一阶段经济非常拮据,借完了花呗,也撑不到下月发工资的日子,已经连续几天以馒头和泡面度日。当时,先生身上正好有八百现金,就借给了他,让他缓一缓。

之后不到一个星期,他们公司组织去泰国旅游,小徒弟主动找到师傅,问能否再借两千块钱,不然去泰国一分钱也没有。先生二话没说,支付宝转到了他的账户,与此同时,小伙子还跟另外一个同事借了三千,便美美的踏上了泰国之旅。

没过多久,小伙子离职了。

半年以后,先生的同事跟先生说,因为跟小伙子提了几次还钱的事情,微信,电话全部被拉黑了。

当下,先生虽然没有被拉黑,但是感觉还款日也是遥遥无期。我俩因为这笔半死不死的债,红了几次脸,这次在买房急需用钱的节骨眼上,终于把红脸上升到了争吵。

至于我的那个邻居, 后来说年后初六她会回老家,然后碰个面把钱还我,却又是梦幻泡影。现在,她微信不时的换头像,却再也不回我的信息,让人怀疑微信那头到底是人是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个可谓的朋友,是我大学时候认识的。虽然不常见面,但是一年也会几次微信联系,偶尔还会聊聊天。

她向我借这笔钱,是在四年前,当时我挺着大肚子,正在去吃午饭的路上。她打电话来说需要从我手里周转一下,急用。应该确实挺急的,当时我没有她要的那个数,就跟我另一个朋友借了些凑给她,就在这凑的几分钟内,她的电话不停的打过来,直到我把钱转到了她的账户,一切才安静了下来。

差不多借了两年左右的时候,我急需用钱,跟她提了一下,她说暂时没有,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再两年后,我买房的时候,在微信上再一次跟她提起了这笔钱。

“房子的事情,不能再拖啦,我家大宝该上幼儿园了,得给她一个稳定的家了。”

“是的呢,我也正想着要买房了,我家那小子,快上小学了,把他从老家接过来,总得有个安身的地方。”

“确实呢,我的房子已经确定了,现在还在凑首付,真难啊”。

“年底了,大家都不容易,我这外面还有八十多万没有收回来,活干完了,帐却不能到位”。

说完这句话,她给我截了一张她跟别人要钱的聊天记录。

我的心情有点复杂,大多数是气愤,为什么明明是你欠我的钱,却弄得我不好意思再说些什么了。要说你的生活应该比我好太多了,自己开了公司,身边常常宾朋满座,各种聚餐,吃饭更是不在话下,偏偏就是拿不出欠我的这点钱么?

不管是我的这位朋友,还是我的那位邻居,我都不曾说到难听的话,但是私下里,我却自己消化了很多悲观,负面的情绪。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太过的吝啬,区区这么点钱,不要了又能怎么样?人与人之间的情谊难道连这么点钱也比不上吗,他们都是我最熟悉的人,和他们能够认识,相知,是多么大的缘分啊。

这么一想,我也就不再琢磨 这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交首付的前两天,原本说要借给我们钱的那位朋友,也就是先生公司的,那位和先生一起借给小伙子钱的同事,突然变卦了,说那笔钱另作他用了,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我打算跟我的一个表哥开口,他在苏州拥有自己一家小公司,不管怎样,应该能借给我的。我鼓足了勇气,微信上跟他说了这件事情。记得,那是周末的下午,阳光洒在房间的床上,我跪在那里,等他的回复,紧张的心情无异于等待一场生死的判决。但,最终等来了一个跟判决一样的回复。

我摊在床上嚎啕大哭,不仅委屈,而且感觉难堪。我给我妈打了电话,并不想说些什么,就一直的哭,到后来,我妈陪着我一起哭。虽然我没有说话,但是我想她应该能猜到是什么事情。

现在房子的事情已经办妥了,差不多两个月后就能拿到钥匙了。

从初中开始寄宿,一直到大学毕业,外加毕业后的这几年,我一直在家以外的地方睡觉、吃饭、生活,已经忘记了家的那种稳定感和安心感。在房子买之前,我认为我根本不在乎那种稳定和安心,让我拥有安全感的是我的爱人和孩子,但房子买了之后,我才发现我错了。也许对于富人来说,一卡在手,哪哪都可以是自己的家,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房子不仅仅是家,它还是一种依靠,还是一种保障,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一无所有,但我还有一处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跟妈妈打完电话,我心平气和的把那位朋友和我的邻居拉黑了。借出去的钱,我并不打算要回了,如若不是当时我急需用钱,我顶多跟他们说一次,如果不还的话,我也并不会多想。我生气的是,为什么他们不能理解我,而要把我放在一种尴尬两难的境地。对于他们,我从没有跟他们提起我和先生在凑首付过程中遭遇的难堪和委屈,不想让他们有太大压力,不曾想却未得到任何一种让人舒服的回复,哪怕是一句对不起或者一句坦诚的解释!

罢了罢了!房子已经买了,才是最开心的,不是吗?

不过,问一句自己,如果之后还有朋友或者熟悉的人借钱,会借吗?

其实我给不出肯定的答案。

你不能看朋友陷入困难的境地而不顾,却又担心日后会因为不能及时还而闹僵,这确实很难。

借钱这件事情,本来应该是好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人度过难关,不是挺好的吗?我先生的那位同事,说好借钱给我们了,但是后来突然变卦了,一开始真的很生气,事后又特别能理解他,所以一点也不怪他。让借钱这件事情变坏,完全是由于一部人太坏,让人的好意被辜负了,他们不知道能借钱给他们的,是多大的善意啊,而他们最终却让好人没好报,让好人陷入到一种进退两难的地步。这其实是多么大的恶!

就想问一句,借钱不还的人,你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