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闪闪发光的手账到闪闪发光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小恩,手账四年生,忠实的趁早效率手册使用者。上面是我的小本合影,马上就要开启新本,心情无比激动。

    先来说说我为啥选择了趁早效率手册并一用到底的吧。因为这是我偶像潇洒姐设计的本本,而且它有一定的格式,每天有to do list ,厚本一天一页,薄本一天半页。四年前作为一个小白,我还不知道手账要写啥,所以固定的格式和页码,就比较好下笔。

    下面是我的效率手册成长史,起初根本不知道要写啥,金句那一栏还妥妥写了一句负能量,后来慢慢变成流水账的日记,直到现在,我的手账开始帮助我规划人生,实现愿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我越发觉得效率手册很科学,因为今年公司请北大的一个教授来培训,教授讲了一个例子,说两个南极探险队,一个队每天固定行进20km,另外一个队根据天气,天儿好就多走,天儿不好就原地休息。结果第一个队最先到达,并且队员们也没有受伤。第二个队不仅进度慢,还有人员伤亡。教授说,每天固定工作量的方法不仅效率更高,还能更好的抵御风险,虽然原理我没记住,但这个结论印象非常深刻。前不久读村上村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老师也应用了这个原理,他说不论状态好坏,他每天只写10页小说,状态好了不多写,状态不好逼着写。我想效率手册应该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下面来说说我的手账内容:

首先是月初这一页,我基本上是当做日历来用,会在特别的日子把事情标注上。最上面打勾勾的地方,会列自己这个月最想坚持做的3件事(一般都是阅读、健身和分享),最下面一行用来记录体重,空白区域贴一些小装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周一都会先理一下本周的工作计划和个人成长计划,写在本子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早上写今日的to do list有临时增加的任务随时填上去,遇到开心的事,值得反思的事,只要是能写进本里的大事,如果当时就有时间立马写,如果没有就在中午午休时或下班后写,写完回家。我不会把本本带回家写(除了周末),因为晚上的时间我要用来健身和陪淼淼。如果晚上发生了特别的事情,我会暂存在手机备忘录里,第二天再写进本本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常记录的内容也有了框架:

小确幸:记录生活中的美好。

感恩日记:培养好品格,帮助我构建良性人脉圈。

反思日记:反思不足,改进。

成功日记:发扬长处,开拓机会。

碎碎念:一点点生活琐碎或小感慨(日记功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配色方面:

一开始我都是胡乱贴贴画画,后来开始每页一个主题色,这样手账看起来更美观,更和谐。

咖啡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干脆一个月都用一个主题色。

2018年7月,正好在读大姐的新书,配合书皮写了一个月的蓝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9月,是好看的焦糖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0月是生日月,写了满满一个月的少女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手帐带给我最大的两个收获:

1.越来越自律。

目标一个一个的完成,一步一步的进步。今年减重20斤,读书50本,每月输出穿衣搭配,微博被认证的“时尚博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思维也得到了有效的锻炼。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修订标准,新来的项目要和标准一起同步切换测试方案,项目启动时,我根本来不及修订全部标准,就和手下的工程师说:两份标准那个严格按照哪个来执行。于是工程师们提了很多“不算问题“的问题,开发同事找我说标准对标不细致。但是我的领导认可我的做法。原因是:如果我不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执行,那就会有很多漏测问题,性质就不一样了。这件事我从两个方面总结了反思日记和成功日记。反思:今后的对标工作一定要提前于项目进度。成功日记:作为测试工程师,一切从严好过浑水摸鱼。

现在遇到任何重点大事,我都习惯性的从正反两方面去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发挥长处。工作、兴趣爱好和生活很多事情都做的游刃有余,这和坚持记录手账,肯定是有关系的。

最后,希望手账可以陪我走更远的路,我的路可以走的更宽更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