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万物清明

  编者按: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


         

徐浩翰

                              清.明

                『七色花教室』  徐浩翰

        清明,万物清明。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左右是播种的最佳时候,但清明也有祭祀的习俗,来祭奠自己的祖先。

        今天我们老师说是明天去烈士陵园扫墓,我很兴奋,用心地做着小白花。早上吃过饭,我再也按耐不住那颗好奇的心,飞快地下楼,好像红衣军要拿枪上战场一样。啊?从西商贸徒步走到北关。因为“自古英雄多磨难”,这点路算什么,我们一路上歌声飞扬,到了烈士陵园,那里面有很多人,但又很安静,我也不忍心去破坏它。放眼望去,看着那一座座大理石上记录的红色的赫赫功绩,我不知道这几个“千斤重的字”里面是怎样的浴血搏杀,我来到了一个无名的烈士的墓前,不知道这底下是否有烈士的尸骨,但我知道有很多个没有来得及留下姓名的中华父母为国献身,可能我也是极容易伤感的人,在我们老师的解说下,我的眼泪像喷泉一样喷了出来,我不是为了在老师面前做作一下,而是被烈士的那种愿意为国献身的精神所感动,我在老师的指挥下,我诚心诚意的鞠了一个标准九十度的躬,表示我的真诚。

          出了烈士陵园后,临时决定去附近的游园。

          走着看着,路旁那些争先恐后开放的花朵,嘿,看这朵多么妖艳。瞧,那朵玫红色的花朵,竟长在那树枝中,看,那朵围着树干,一点一点向上爬着,看把大树迷得心醉神怡。小草弟弟在地上羡慕着小花,我不禁发出颤抖声。到了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红柳绿的一幅春景图,但最吸引我眼球的是三个铜人:第一个是老人一手拿着二胡,一手在空中拿着二胡弓,看他那脸上的表情,肯定沉醉在自己的音乐中了。第二个,是个老婆婆,带着小草帽,后背背着一个小箩筐,看她那上扬的嘴角,肯定是今年的好兆头。第三个是个老爷爷坐在石椅上,双手比划着什么,我想,他肯定是在猜拳,我想不妨上去凑个热闹。

          我们留了一会儿,就通过人行廊桥,回学校了,我看到了河,花,山,我不禁又想起了那些烈士,如果他们还能看到这幅美景,他们肯定在九泉之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张灵一

                          烟柳清明

              『七色花教室』张灵一

          清柳染绿了今天,杜鹃染红了树边,春风吹揉了春天,清明染红了我的心间。

          杨春三月已走,清明四月到来。青柳条条萧瑟,清明姗姗来迟。许多人都认为清明应该上坟,并且又和寒食节连着,所以清明节本来就是悲伤的,所在这个时间万物都很悲凉,可是却怎么也挡不住春花灿烂。我觉得这也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提示,提示我们清明节不一定是悲伤的,虽有尸骨的悲伤但也有大好的春光值得我们去看,值得我们去在意。由此我悟出了,我们不要去因为一些表面不值得我们特别的东西或人,去改变或压抑我们的情绪,相反我们应该去留意我们身边动人的东西,也许会让你有珍惜一生的宝贵东西,总的来说就是观察一下身边的人,留意一下身边的美的事物。

        清明节,固然很悲伤很悲伤,但是柳树早已散开它那又绿又长的头发了,迫不及待的想要展示自己的美,桃花妹妹也不甘落后,张开它那桃粉色的而又羞涩的小脸在向着我们招手,玉兰花却姗姗来迟的到来,他们可是一个大家族,有紫有白,十分美丽。清明不是只有悲伤更多的是快乐与美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下着毛毛细雨,雨丝纷纷落下,像给世界加上了层薄纱似的,使全世界都变了,朦朦胧胧,朦胧中又带着几丝凉意,使全世界都变得美丽无比。

        清明当然少不了杜鹃了,清明固然很悲伤,但是却有映山红朵朵绽放,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提示,在这个烟雨的清明,花儿都开了,我们怎能还不开呢?其实在任何时候,大自然都会给我们或多或少的提示。

        有了清柳,才有绿色的今天,有了春风,才有如此轻柔的春天,有了清明,才有我燃红了的心间。

           

宋佳音

                            清明

                『七色花教室』宋佳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要去烈士陵园祭奠烈士们了。去告诉他们,因为有他们,我们现在过得很好,但我们不会忘了是他们用血肉之躯顶着炮火,才为我们创建出了美好的家园。

          那天,全体师生统一校服,佩戴着红领巾,来迎接这神圣的一天,上午,大家聚集在操场,进行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我已经是一名少先队员了,这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原本想今年能给新少先队员佩戴上红领巾的,但却不是我们,心中会有一些遗憾,不过我仍旧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并一动不动地站在那,看着新少先队员接受神圣的洗礼。

          仪式结束,准备出发,作为优秀的班级,我们带领着全校师生去烈士陵园,这一路虽然我们一直是欢声笑语的,但快到烈士陵园之际,我们沉默了,脸上显示出了严肃的表情。

        我们排成整齐的两排,踏着沉重的步伐,走进了烈士陵园。那一刻我浑身一抖,屏住呼吸,等待祭奠烈士们的英灵。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队伍缓缓的向前移动了,我也赶紧跟上去。

        我们进来了,老师分配我们每人站到一个墓碑前,立正站好。我站在那里,低着头,心中略有悲痛,我哀伤了几分钟,抬起头看了看墓碑上刻的字,又一个无名烈士,再枪林弹雨之中,多少条性命就此丧生,可后来,有谁会记得清千千万个人中的一个,就算记住,也是寥寥无几。因为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献身的人太多了,他们是自愿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因为他们心中有一股熊熊烈火在燃烧――解放中国、解放全民族。他们为我们英勇献身了,为我们创造美好与和平了,而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真的是无力回报,但身为小学生,或身为一名少先队员,有义务好好学习。毕竟,在那个炮火连天的时代中,哪个儿童能安宁地学习呢?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安宁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用优秀成绩向那一个个无名烈士致敬!

        我们怀着沉重的心,看着墓碑上一个个的字。令我所震撼――一位还处于繁华年纪的18岁的生命,为了革命事业就悄然离开人世了,这又是多么令人悲痛的一件事。当然,我不止有痛,还有敬。敬烈士们的坚持与顽强、勇敢。毕竟,付出自己的生命,需现克服心中对死亡的恐惧,而战场上的人,是不怕死吗?不是,是因为他们的心告诉他们:枪林弹雨算什么,我们不在怕的,比起这让我更怕的是,我没能死在战场上。

        我看着那座墓碑挺立在陵园的中央,我想不只是墓碑挺立着,在那下面,挺立着的是一个民族灵魂。我不觉向她敬起礼来,又迅速的收回,我们看完了,回来了。

        在回来的途中我看到了在春天争奇斗艳的花朵恁,和一群群鸟儿在天空中自由翱翔。身边还时不时出现几个一二岁的小朋友在草地上奔跑的样子。我感叹万分:“烈士们虽然你们没能看到这春天的大好光景,但,你们看到了吧,那奔跑的孩子,将是你们的新一代接班人,你们的精神将会在他们身上传承下去。”

        我们身为一名少先队员,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有义务传承你们优良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你们的牺牲,不会化为腐朽,那将是为了国家兴旺,我们前进的动力!

     

李万诚

                      清明节

              『七色花教室』李万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没错,这就是关于清明节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

          清明是一个节气,是春天倒数第二个节气。也正是春天最旺盛的时候,所以古人也称清明节为“踏青节”。

          我们学校也有一个惯例,到了清明节这一天,我们都会徒步去禹州的烈士陵园去给烈士扫墓。

        昨天,我们出发前还举行了少先队员的入队仪式。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少先队里都会有新新的队员入队。

        我们都在操场上排好队。今年是我们班当先锋,牌头的同学昂首挺胸的举着校旗,向前走着。我回头看了看红艳艳的校服和红艳艳的红领巾像是一条长龙,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心情都是复杂的,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地歌唱。好像是在。向我们问好;花儿们露着美丽的笑脸,好似向对我们微笑。

        “长龙”渐渐的走进了陵园,进入眼帘的。首先是许许多多的松树和柏树,现在我们都严肃了起来,看到了。一些别的学校的同学们和幼儿园的小弟弟或小妹妹们,也有某些公司的员工们,他们都去祭奠烈士去了。

        我们排好队走到了烈士的墓碑前,我们每人走到一块墓碑前,我来到一名无名烈士的碑前,拿出了一朵自己做的小白花,双手恭恭敬敬的献了上去,我又深深的鞠了一躬。

        我们回去的路上,还去了公园,从烈士陵园里出来,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有说不出的味道,久久不能散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