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忘了是第几次离别,成年之后到异地他乡求学,离别与归来便成了生活常态。我是个念家的人,一直如此。我会为从未踏出省门而遗憾却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好在读书所在的城市距离家乡小城并不是太远,我可以利用假期常回家来抚平心中那一抹眷恋和牵挂。有家在的地方,就是归属。

      回家的过程暂且不谈,即使艰辛,我也甘之如饴。最近一次回家是四月中旬,校园里的红叶李花已经凋谢,嫩黄的叶子密密麻麻缀满了枝干。翠柳湖畔一道道柳树由青绿变成了深绿,风把白白的柳絮刮乱,飘荡入校园。不冷不热的天气刚刚好,恰逢学校开展远动会,四天的假期孕育而来。“去哪儿呢”耳边充斥着这样热烈的疑问和讨论,每个人脸上扬起对假期的兴奋与期待。“回家呀”走过人群我轻声答到。是啊,回家。

      五个小时的火车,不长却也不短。心头的渴望冲散了疲倦的旅程,轻松而愉快。到了家门口,还止不住激动的心情,暗暗定下心来。大声的敲着门,我听见姐姐在屋内拖鞋跑动的声音。悦耳又好笑。打开门,映入眼帘的是姐姐开心的笑,妈妈跟在侄儿后面,侄儿看见我一脸惊恐的往屋里钻(侄儿一岁,还不熟悉我)。看见侄儿的动作,我们三人相视哈哈大笑起来。小孩儿一天一个样,更何况我已经有两月未见过他了呢。妈妈脸上堆满笑容说着侄儿的顽皮,顺便拿出她做好的烧饼让我尝。路途中妈妈就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问我想吃什么,她给我做。她知道我最爱吃家里的饭菜,也最爱她做的烧饼。这不,我都还没有歇息她就像个小孩儿一样等待着我对她厨艺的评定。仿佛“好吃”那两个字她从未听我说起过一般。“好吃,太好吃了”我禁不住感叹道。听到我的回答,妈妈这才放心的去逗弄小侄儿。香喷喷的烧饼吃到我的嘴里,熟悉而满足。妈妈手上逗弄着侄儿眼睛却一直朝着我看,那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化在心里。一个普通的饼里包含的是妈妈浓浓的爱,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等我狼吞虎咽的吃完,妈妈拍拍手起身说她还要去做工。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妈妈那天原本就必须要去做工的,只是知道我要回家,才特意赶回来给我做饼吃。现在看我吃完了,吃高兴了,她才说她要走了。好像那饼不是我吃的,是她吃饱了吃满意了。听到她要走,我是有十万个不舍,我多么想说一句“妈妈,您能不能再多陪我一会儿。”可是我明白,我不能说,我也无法说。那些辛苦不是为了我又是为了谁呢!长大让我懂得心疼也懂得无可奈何的真正含义。我只能目送妈妈出门,然后提醒自己勿忘父母之恩。

      妈妈出去后,家里就剩下我,姐姐和小侄儿。男孩子就是贪玩儿,一刻也不闲着,本来整齐的屋子让他翻得乱轰轰的。姐姐在一旁大声的斥骂,侄儿却无动于衷,他已经沉浸在他的世界里无法自拔了,爱玩是小孩的天性,由着他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夜渐渐吞噬了白昼。八点整,爸爸妈妈还未回家,心中不免有些焦急。姐姐看出我的不安解释说他们最近比较忙,一直都是早出晚归。添了一句“估计十二点一点才回家吧”“什么,那么晚?”我惊讶道。平淡的话语再一次掀起了我内心的波澜,原来他们比我想象中更辛苦。沉重超负荷的工作换来了我在校园里舒适惬意的生活,我竟全无知晓。我打电话给妈妈,妈妈在电话那头气喘吁吁的回答“你早点睡,火车上那么累,不要等我们了。”说完就匆忙的挂掉了电话。可是,我怎么睡得着,十点,十一点,十二点……门口始终不见他们的身影。困意一波一波袭来,侄儿也早就进入了梦乡。姐姐说“睡吧”,行动比理性来的直接,说服自己等待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倒在床上就睡着了。迷糊间,我听见有人开门,说话,吃东西。可眼睛就像被胶水粘住了一样,怎么睁也睁不开。声音平息了,又陷入了缥缈的梦境。早晨醒来,屋子里安静的连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打开手机,七点多,爸妈呢?还在睡吗,摸索着走到他们的房间,原来他们早已离开。被窝都失去了它的温度,回家一天,竟然连爸爸的面都不曾见过。知道和感受到从来都不是一码事,直观永远比知道更震撼人心。

      三天里,爸爸妈妈没有哪一天不是早出晚归的。我甚至没有和爸爸好好的说上几句话,最让我痛恨与自责的是离家前一天爸爸对姐姐说的那一句话。他说,回家几天,他连一声爸爸都不曾听我叫过。当姐姐把这句话传达给我的时候,我好像被定住了,脑袋也停止了运转。是这样吗?是这样啊!你借着他们早出晚归的借口,没有给过他们一丝轻声的问候,心疼自责有什么用……可是我……。解释有什么意义呢。难道不是这样吗?泪水在我的眼眶漫延,不敢让它掉落,原来啊原来……

      晚上,我坚持等到他们回来再睡觉,爸爸妈妈吃着饭。妈妈问我准备怎么到火车站,我说我想让爸爸送我。我紧张的看着爸爸害怕爸爸的拒绝,还好他埋头吃饭没说一句话。我知道他默认了,悬着的心顿时安定下来。我知道凌晨六点就要起床对好不容易休息一天的爸爸来说有些困难,可我就是被他的一句话弄得莫名的有了执念一样。我想亲切的叫他爸爸,想让他感受到我对他的爱,更想弥补我犯下的错哪怕只有一丁点的成效。也许这又是另外一种自私吧……

      第二天早晨,天微微亮,屋子里晦暗不明。妈妈打开灯,提醒着我收拾行李。爸爸一如既往醒得早,他懒散的躺在沙发上抽烟。那也许是爸爸最放松的一种休闲方式了吧。烟头忽明忽暗的光在刺眼的白炽灯里显得独特而渺小。妈妈在屋里唠叨着带这带那,爸爸一言不发,大概是沉醉在香烟的美味中了吧。洗漱完毕,拿起装满妈妈沉甸甸爱的书包,与姐姐一同赶往火车站。

      太阳已经从东边地平线上升起,但城市高大层次不齐的建筑挡住了它的脸庞。光时不时探出小脑袋照射在柏油路上,斑驳陆离。四月的风迎面而来,吹向行驶在柏油路上摩托车上的我们。微冷,我紧紧的抱住姐姐的身子,姐姐则抓住爸爸的衣脚,我们三人在晨风中前进。好像突然有了依靠,有了归宿。风还在吹,心却很温暖。到了火车站站前广场,我让他们回去,剩下的我自己来就行。他们却硬要跟我一同去取票,我强调了几次我可以却同样拗不过执意的他们。风吹着他们单薄的衣服,我又内疚起来。取完票,还有半个小时,爸爸说带我去吃碗饭,其实太早了我并没有什么胃口,但为了和他们多待一会,我同他们走向站旁的小吃店。结果爸爸姐姐让我点,他们都不吃,这叫我如何吃得下去。我不想再让他们等我,我说那我们就在站前等一会吧。八点多,站前广场的人陆续增多,广场视野开阔,这时便能看见太阳的脸庞了。光爬满了广场,明亮而绚丽。就这样和他们静静的站着不说话也觉得很安心。车站的高音喇叭重复的播报着火车的列次,我知道我该走了。他们送我到栅栏,我到了栅栏内进站,检票,安检,我挥手让他们回去,他们点着头。可当我准备乘坐电梯到二楼候车时我才发现他们竟然还站在那里,朝里面望来,站内来来往往那么多人,他们的眼光要搜寻出我在哪里是多么的困难啊。我站在扶梯给他们打电话时他们才说以为我还在过安检,想看我安安稳稳的候车他们再走。他们真傻,一个比我大两岁,一个比我大二十多岁的人比我还傻。泪再也控制不住,奔腾而来……

      这是第一次送别,从前来往火车站只看见过别人的送别,会有些感触,也曾羡慕这样的送别。发生在自己身上才明白这样的感受并不美好,有些难过,有些心疼。那栅栏外的一双双眼睛包含着的是多少期盼与关爱啊!

    一株青草送别寒冬,一缕清风送别酷热,一轮明月送别夕阳。因为爱,送别有了期待;因为爱,送别有了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黎是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她还有一个比自己小四岁的弟弟,叫李峻。他们出生于江南,生活在山村,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工作,一...
    窝书阅读 843评论 0 1
  • 爸爸去世的前一晚,我上夜班,十点多钟我接到他的电话,问我知不知道他的情况。电话里的声音有些迟疑,很轻,伴随着因哮喘...
    而你在明天阅读 535评论 17 11
  • 一、 去年十月初,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开始了一场大漠之旅,只为看额济纳旗的胡杨林。 都说,胡杨林生命力顽强,活着一...
    修行的猫阅读 2,886评论 28 103
  •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送别》里面是这样写的。可是现在是冬天,昨日的高温已经消散在今早的冷空气...
    一抹茶色z阅读 304评论 9 4
  • 我想做一个背包客, 去我梦想着的地方, 那里的人善良淳朴, 那里的情简单真诚。 我想做一个背包客, 去我向往着的地...
    阿玖枢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