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文的着眼点——读书笔记(一)》

        写的是读书笔记,笔记,非读后感受,是先于读后感受对所读的梳理,还没有思考,还来不及感受的笔记。它是帮助阅读的理解,是帮助复习的回顾的。

        运用的是“用一句话提问”的方法来阅读和梳理的。

1.首先看到题目,国文(今天的语文)学习的着眼点应该是什么?

开篇就简明扼要指明——形式(“学习国文,该在文字的形式方面努力”)

2.  那什么是文字的形式呢?我们平时难道不是从这个方面努力的吗?那我们又是读的什么呢?

        此处并未直接回答,而是举了数学的例子来说明,1+2=3是形式,至于是用苹果,梨子,还是小狗,亦或是其他来加都只是内容,是不重要的,它们只是用来掌握1+2=3的这个形式服务的例子,例子本身不是学习的重点。

        语文也是如此,也有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形式是学习的关键,内容只是讲清楚形式的例子而已。

3. 那么语文的形式是什么,内容又是什么呢?

        每篇文字都有记载事物,发挥情意的东西,即都会或写景,或记事,或抒情,或议理,而这些不是学习的重点,它们只是例子(内容),形式是什么呢?整篇文字或者一个个词句。你一定会问这算什么形式对不对?别急,又举例说明了。比如传记,不同的人物,传记的内容不同;比如书信,比如申请书,比如通知,大家都知道,不同的人写,写给不同的对象,表达不同的目的,内容都是不同的,但大家也知道它们有相同的东西,就是形式,现在已经把它们归纳为应用文,叫作格式,这个格式是固定的。书信申请书的格式,通知的格式,这都是大家已经知道的了,这相同部分的格式无论换做谁来写,都不会变。这就是文字的形式,是我们学习的关键。这里来区分它们所提到的书信,申请书,通知,是文体的不同,也即使说,文体不同,文字的形式也就不同了。

          这个不同,包括了:从整篇而言,章法不同,每个段落的结构形式不同,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结构形式也不同。从一句话而言,有一个句子的构成形式,也有句子与句子组合的方式;从一个词而言,也有各种方法和使用习惯。

        这个部分说出来有点不容易被理解,再举例说明,比如书信从整篇来讲它的章法和议论文的章法是不一样的吧?它们彼此每个段落内部的构成形式也不一样吧,段落与段落之间联结的方式也不同吧,整篇文章的结构上也是有不同的特点吧,这是比较明显的可以区别的例子,大家一看便知的,而对于一看不知,再看也不知的例子,就是需要学习的,教师的着力点就是帮助学生整理出这些不同,区分出不同来。大体而言,语文要学的形式就是指的这了。

4.  那么我们的语文学习是怎么样的,我们又是学的什么呢?

        这首先先要说说语文学科和别的学科的不同点。别的学科,把所学的形式安排成一个整体的体系,再分章节循序渐进地学习,教师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形式的本身讲得清楚明白,再借助例子帮助学生进行练习。直到学生能自己独立完成一个个千变万化的例子,就把学习的关键点——形式学会了。而语文呢?它和别的学科不一样。

        首先它是由一篇篇的文章组成,这些文章选自不同的文集,文章节选,改编,它们属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作者,在内容上既杂乱无章,在思想态度上所宣扬的道德观念更不符合时代特点,更重要的是它没有清楚地呈现教学内容——形式。内容的价值,即使是有价值的内容,也并不是语文学习的真正目的,把它们(比如小学中的爱自然,爱祖国,交友有信,办事有恒)作为教学内容就不再是语文课了,而是修身课,公民课,思想政治课了。

5. 那么语文课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学习语文,不应在内容上探究探讨,而应探究各种表现文字的方式或法则。以学习同为语言学科的英文为例,关注的是生字生词的含义用法,句子的语法,修辞,难句的结构方式,是把文法,修辞等内容作为学习关键点,把组合内容的文字形式作为学习关键点。学习的目的是学习别人文字里的记叙方法,来记叙自己要记叙的事情;从别人文字里议论的方法,议论自己想要议论的事情。

        让我震惊的是:一般文字语言的法则,小学教科书里已差不多完全出现,所学的12册书里包括了所有的一般语言文字的法则,而小学毕业的人都没能把这些法则全部取得。

6.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状呢?

        语言文字包括内容与形式两方面,要想分离它们,撇开内容只关注形式,是需要冷静头脑的。比如“狗,大狗,小狗,大狗叫,小狗跳,”教什么呢?怎么教呢?作者举例当时老师有模仿小狗叫,小狗跳的,也有讲关于小狗故事或者养小狗的故事的。作者指出,对于一篇文字或者兴奋,或是流泪,或是厌倦,都不要紧,但在兴奋,流泪,厌倦之后,应用冷静的头脑再读再看,从文字的形式上着眼去玩味,比如上面那句,有词语和句子之分,有形容词和名词的结合法,有押韵法,对偶法,字面重叠法,把这些当做教学内容,而小狗只是例子,只是帮助理解形式的例子而已。故事讲不完,典故讲不完,一篇篇文章也读不完,而学习语文的目的在于学习用适当的形式来呈现那些故事,典故……只关注内容本身而不留心表现它们的文字形式,学习是徒劳无功的。这就是前半部分——学习语文应该着眼在文字的形式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