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学会思维导图,让想象力来一次随心所欲的旅行

文│杏仁爱读书

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好的思维工具,看着一张张精美的思维导图,你是跃跃欲试,还是望而却步?

其实,只要花上5分钟,你就可以掌握它,而且你并不需要有绘画功底,也不需要能写好看的字。

也许不需要5分钟,我只要用30秒钟,就可以把思维导图的方法和要点讲清楚。

首先,要有中心图像,这个中心图像代表主题。

然后,把主题分解成若干词语,每一个词语代表一个主支,再把主支分解成分支,就这样不断分解下去。只要你想到相关的词语,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加上去。

几个关键要点

一是“一分支一词”,即一个分支只能用一个词语表示;

二是颜色区分,每一个主支及其下面的分支都用同一种颜色以示区别;

三是用线条的粗细表示出层次感。

核心:分解,分解,不断的分解,在分解中通过联想和想象,提高理解记忆能力、激发思维能力和创意灵感。

看,是不是很简单。

这个思维导图就是按刚才讲的方法和要点画出来的。主题是“全球变暧”,用颜色、线条区分出层次,配合一定的插图,即便不太懂英文,你也能大致看明白。

关于全球变暧,图片来自于网络

</p>
</p>
现在,我们已经初步认识思维导图了,不妨再花上几分钟时间,稍为深入地认识一下思维导图的来龙去脉、作用、使用范围、要点,以及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思维导图。相信看完此文,你就明白网上哪些思维导图是规范的,以及应该怎样发挥它的真正威力。
</p>
</p>
</p>

思维导图的前世今生。

有一个爱提问的小男孩,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是学霸,而自己的好朋友是学渣,于是,小小年龄的他开始不断思考:什么是聪明?什么决定了一个人是否聪明?怎样才能变得更聪明?

小男孩看到他的同学阅读速度非常快,就去问老师,怎样提高阅读速度?老师说:“这是天生的,你不可能掌握。”

小男孩不相信,经过刻苦地学习研究,他终于掌握了高效阅读的办法,阅读速度比那位同学快多了。

一转眼,小男孩长成一个英俊少年。在大学里,他看到一个很牛的教授,记忆力超群。在少年的苦苦恳求下,教授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秘诀——希腊记忆术。于是,这位好奇上进地少年又掌握了一项神奇的技能。

但他并不满足,跑到图书馆找关于如何高效使用大脑的书,图书管理员告诉他,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书。这件事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他决心自己来写一部“大脑使用说明书”。

这就是思维导图最初的来历。

这个少年就是东尼·博赞,他首度提出了“脑力认知”的概念,他写了很多人类的记忆过程和系统的论著。后来,博赞成为了人类大脑潜能与学习的研究专家、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他也是世界记忆力锦标赛创始人、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创始人、思维奥林匹克运动会创始人。

博赞首创的“思维导图”,也叫“心智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维具体化的极其简单有效的思维方法,用途非常广泛。博赞一生致力于大脑潜能开发,思维导图是他的得意之作,其效果早已被众多研究认可。善用这个工具能为你打开一个新格局。

</p>
目前,思维导图已经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于学习、工作、生活之中,并有众多的研究著作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使用思维导图。
</p>


东尼·博赞

</p>
</p>

你的第一张思维导图应该画什么?

很多人在一开始就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其实这样做大错特错了。

为什么?

想想你第一次使用思维导图做笔记的情形:一边翻书找关键词,一边在纸上画画画,“只用一个词语表达一大段思想,这怎么可能?”你一边想,一边拼命的记啊记啊,生怕漏掉一个要点,哪里还有功夫思考联想呢?这样做出来的思维导图笔记必然是乱麻一团,大而不当,全而无用,最终,辛辛苦苦做好的导图很快就被丢弃了。

正是因为这样一次错误的选择,很多人在画了第一张导图以后就产生了厌倦,认为思维导图太繁琐,无法帮助记忆分析,纯属浪费时间。他们最终放弃了一次改变思维的机会,这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

整理思路仅仅是思维导图其中一个功能,它最重要的作用是提高分析力,激发想象力,所以,特别需要使用者能独立思考、充分联想。

那是不是不能用思维导图来做笔记呢?并不是的,只是必须有一个前提:请在你能熟练使用这个工具时,再用它做笔记。你一定会收到让人惊喜的效果。

我们画的第一张思维导图应该从简单开始,比如,可以把“自我认识”作为中心主题。

</p>

我们最熟悉的是自己,最陌生的也是自己,通过思维导图可以慢慢理清思路,让我们回想起很多存在于脑海中某个角落里的往事,让我们发现一个未知的自己,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自己的理想又是什么。

这张思维导图的作者从过去、现在、未来、跨越四个方面来剖析自己,在画图的过程中,他回忆起很多珍贵的往事,感到充实而又有收获。

图片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p>
</p>

或者,第一个思维导图也可以是日程安排、日记、手账、减肥计划等等。总之,应该是熟悉的、简单的,马上可以想到,又便于各种思考补充联想的事项。

</p>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做的思维导图手账。

考虑再三才把图放上来,字太丑了
我要好好练字

用思维导图做手帐有五个好处

一是简单轻松,用词语表达肯定比用句子轻松很多,而且因为有线条的连接,看起来也更清晰;

二是相较于分类列项表,更便于重新安排,每天都可以发生变化,让自己的日记导图更加合理;

三是美观漂亮,空白处还可以添加一些可爱有趣的图案;

四是可以让我们回忆起很多事情,一但打开联想的闸门,很多记忆就会蜂拥而出;

五是便于坚持,因为简单有趣,又有这么多优点,轻轻松松就可以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
</p>
</p>
</p>

思维导图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还记得思维导图用四大作用吗?记忆、理解、思考、沟通,基于这四大作用可以拓展出很多新功能。

✔ 记忆,通过提取关键词建立与中心主题相关的众多关节点,结合颜色、图像、线条等充分调动左右脑机能,立体式记忆知识。比如,我们可以用思维导图来复习、学习语言

这是一个关于汉字结构的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孩子学习汉字,你可以自己尝试用思维导图记忆英语。

语言学习导图,图片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p>
✔ 理解,把主题思想分解成一个个概念,从这些概念又引发出下一个概念,在不断分解中细化主题思想,培养多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和全局观念。在实践中,我们可以用思维导图记课堂笔记、记读书笔记、学习了解某个专题

这是一本书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图片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p>
✔ 思考,动动笔,把发散性思维具像化。不妨来个头脑风暴,开一次“一个人的会议”,比如,用思维导图写作文提纲,做策划,思考广告文案、产品方案、写总结报告、安排工作、制订旅行计划等等

这是一位学者写报告时用来整理思路的提纲,他很喜欢思维导图这个工具。

报告提纲,图片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p>
✔ 沟通,良好的沟通是建立在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基础之上的,用思维导图发现自己讨厌和喜爱某样事物的深层原因,理解自己的真实愿望和理想,进而理解他人,与家人、朋友、同事,甚至领导、陌生人达到良好的互动

一位心理医生在辅导一个问题学生时,与学生一起完成了这幅思维导图,顺利解开了学生的心结,达到良好的疏导效果。

心理疏导,图片来自《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p>
</p>
</p>

** 怎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

一个完整的思维导图有七点规则:

  1. 纸张:用一张A4、A3的白纸,因为可以不受约束的尽情发挥,纸张最好是横放,这样更便于合理布局。

  2. 使用多种颜色:一个主支及其下属分支使用一种颜色,这样画出来的思维导图自然清晰悦目,哪怕没有配图、字迹普通,也会让人有一种舒心的感觉。在选择颜色的过程中,也可以让自己的心慢慢安静下来。

  3. 用线条粗细分出层次感:主支用最粗的线条,分支用中等线条,再下一级的分支用细线条。导图是以词语说明事件的,所以,层次感就显得比较重要,幸而要画出有层次感的思维导图很简单,只要注意颜色和线条粗细这两点,就可以做得很好了。

  4. 花五分钟思考完成中心主题:老师教我们作文的时候,一定会反复强调审题,作文如果离题,就一分都拿不到了。同理,在做思维导图时,也不妨多花些时间考虑中心主题。根据经验,中心主题一般画一个拳头大小,会比较好安排各支线。
    有朋友可能会说,我不会画画怎么办?有图案当然好,一个好的配图相当于一千个词语的信息类,但是,如果你的绘画水平不好也没有关系,有一些小窍门会让你的思维导图瞬间变得高大上:比如,你可以画立体字,可以给字体配花纹,也可以收集一个插图集照着画,还可以设计几个超简单的主角,用在平时的思维导图制作中。其实,就是没有图案也完全没有关系,毕竟这个工具是为了思考,不是为了画画。

  5. 语言:一分支一词,词语重复也没有关系。

  6. 层次化:就是分层和排序,不用刻意关注词语的分类排序,随心所欲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慢慢你的分寸感层次感就会出来了。

  7. TEFCAS:尝试、行动、反馈、检查、调整、成功,这也是做任何事的指南针。

上面讲的几条规则,并不一定要严格遵守,只符合部分规则的导图叫“小型思维导图”,有时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一幅完整的思维导图,有些场合更适合使用小型思维导图,如果只追求“漂亮的思维导图”,就是本末倒置了。

东尼·博赞个人介绍

</p>
</p>

想进一步学习思维导应该怎样办?

当然是要多练习,有人说,画100个思维导图,你就知道怎样做了。别以为这很难,可以尝试每天用思维导图安排日程、写日记,相信很快你就可以画到100个导图了。

除此以外,还要多阅读想关书籍,我推荐两本书,一本是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书中的思维导图方法结合了心理学、大脑神经生理学、语义学、神经语言学、信息理论、记忆和助记法、感知理论、创造性思维等科学,将发散性思维与开拓性笔记技巧结合在一起,是思维导图的开山之作。

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

另一本是《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作者是矢岛美由希,她是东尼·博赞的学生,有多年的培训经验,对思维导图的应用有独到心得。《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深入浅出,介绍了很多思维导图的应用实例,有很强的实用性,能帮助我们快速全面地掌握思维导图。本文主要就是参考这本书写出来的,特别推荐给时间不充裕,又很想学好思维导图的朋友先看这本书。

矢岛美由希的《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end——

</p>
后记:这篇文章我拖了很久才写完,是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感受。本人才疏学浅,使用思维导图的时间也不长,文中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拍砖指正。现在,我正尝试用思维导图写手账,有了一定积累和心得以后,再与大家分享。
</p>
思维导图还是直接手写方便,不过如果你想了解怎么用电脑画思维导图,可以看看我写的《只要简单几步,你也可以做出专业漂亮的思维导图》(欢迎点击阅读),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怎样使用Xmind7在电脑上画思维导图。虽然,现在看来当时做的思维导图不够标准,不过,Xmind仍不失为一个好工具,相信它一定可以帮到你。Xmind唯一的缺点是线条缺少曲线美。如果发现有更好的软件,我还会向大家推荐。

※ 原创声明,转载请告知,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