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个手绘App:告诉你我的移动2016

原本是练手画了几个iCon玩,后来想着反正每年都要总结一下自己的常用app,干脆就全画了吧。于是,给自己挖了一个深坑,作为画渣的我一度画到手抽筋。。

进入正题,App不仅意味着我们选择了哪些工具作为生活的辅助,更重要的是随着手机的使用程度不断加深,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App上留下了印记。所以,总结App不仅仅是整理自己的手机,也是在总结这一年的变化和进步。

一、美食学习:9个阿噗温暖你的胃

我一直说,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都很冷淡,除了好用到哭的App,就是好吃到哭的菜谱。既然本文是总结App,那就首当其冲来写美食吧。

在美食方面,我的主要需求是看纪录片学习和搜集菜谱,所以我使用的App可能看起来都不那么“好吃”。

1、bilibili:很多翻译好的美食纪录片都可以在bilibili看到,并且可以在弹幕区获得知识的延伸。不过也有很多“键盘厨师”,我一般关了弹幕看一遍,再打开弹幕看一遍,顺便练听力。@FoodForFun是我很喜欢的美食翻译组,其中有很多不错的内容。

2、Youtube:订阅一些美食博主,就可以在收集菜谱的同时,了解别人的食材、调味品搭配。很多时候都很开脑洞。

3、Pinterest:前期一直收集做手账的素材,后来画画又拿来搜教程,最后是用来找菜谱、发现美食博客。内容质量很高且涵盖方方面面,基本是最常开的App之一,没事了就会上来翻一翻。

4、厨房故事:偏西式、更新速度不快,偶尔打开做菜谱参考用。设计很贴心,每一个菜谱都精确到时长、用具、计量转化等等,对于做菜途中会用到的一些切、炒小技巧还会有专门小视频进行示范,准备工作足够充分,才能更从容地做好一餐饭;小编也很良心,之前去请教参考书非常快答复,真的是无数次写文推荐了。

5、下厨房:一个非常全的菜谱宝库,基本上任何菜都可以找到参考,不过良莠不齐,建议关注一些美食达人(有厨师帽的更可信),或者根据菜谱推荐、评分判断是否照做。

收集的菜谱根据来源我一般会先分类保存在Pin或收趣,制作之后根据自己优化过的方子进行总结、优化,记录在单独的菜谱手帐里。

6、Bring:购物清单,平时遇到想做的菜会直接把食材记到这里,下单时对照着买就可以。另外也会记一些需要但不是特别着急的东西,需要凑单时就拿出来,免得头一热买回来的都是一些没用的东西。

7-9、本来生活、多点、春播:如果不去菜市场,一般会通过这三个app购买食材。多点的渠道是物美超市,价格便宜,包装也比较简陋,临时买一些抗造的东西;春播则强调有机,一般用来购买海鲜、肉类以及一些不常见的食材;本来生活介于二者之间,是同类产品里品控、速度相对较好的一家,活动很多,也是我使用时间最长的生鲜电商。

依次是本来、多点、春播,首页决定气质

二、知识延伸:7个美食进阶的阿噗

读书也基本是围绕着美食相关内容,通常都会把发现的好内容订阅到统一的工具里,不然来源实在是太多了。

10、即刻:也是推了无数次的App,订阅一些你感兴趣的话题,就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进展,包括但不限于微博更新、公众号更新、淘宝上新、媒体话题、熊本熊新萌图、国民老公脱单、费玉清有了新段子、丁磊养猪新进展等等,我在阿噗上曾连载过一段时间《我都在即刻订阅了哪些奇奇怪怪的话题》,以后可能会继续整理一些。

11、轻芒:与即刻不同,轻芒订阅的更倾向于兴趣,比如西餐、早餐等等,根据场景进行细分,编辑推荐全网的优质内容,是一个不错的内容发现平台。对于感兴趣的博客来源可以订阅到即刻或者Rss工具里,长期关注。

12、Feedly:我一直在用的Rss订阅工具,源不少、更新速度不慢、排版好看,对我来说足够了。

元茜Tips:关于订阅和阅读

1、不要为了订阅而订阅:如果某个网站/话题你平时可能就想不起来看一眼,那就别订阅了。如果订阅了一堆有的没的,导致自己根本就看不过来以致于错过更重要的消息,反倒是得不偿失。

2、选定一个时间集中阅读:建议需要及时了解的内容和不必第一时间知道的内容分开订阅,或者采用不同的推送策略:需要第一时间了解的内容打开推送,在锁屏上即可关注,而Rss、公众号等有的没的可以在临睡前查阅当天的内容或者一周选择一段闲暇的时间统一阅读。这个习惯也适用于稍后读/内容收集类、内容发现等App,集中处理效率更高,并且要在阅读的同时完成筛选,不要让阅读库越来越庞大。

13、iBooks:自己找电子书看的话习惯EPUB格式,iBooks无疑是最好用的App。简单干净、原生应用对系统的支持也比较完善。

14、微信阅读:排版简单、有沉浸感,再加上阅读时长可以兑换书币、书库也还比较完整,足够了。

15、PDF Expert:阅读PDF资料都在这里,勾勾画画比较方便。

16、得到:每天工作时习惯听一些东西,以前是音乐,后来感觉很腻,想着反正也是听就听姿势或者新闻吧。得到每天会更新几条声音新闻,听完之后设置好听的时间系统会随机播放一些,不用特别留意,有个印象就成。另外也买过几本声音书,提炼过重点的,很适合工具书。

三、图片处理:美少女必备的8个修图阿噗

把图片处理放到第三类来说,也是因为修的都是吃吃喝喝啊。

元茜Tips:关于修图App的取舍

美图类App是App Store中数量最多的分类之一,而且各有特点,确实很多都想收藏。比如Foodie适合用来P美食 、B612适合自拍等等,之前还攒了一整套城市滤镜App准备召唤神龙。

但从个人使用角度来说,每个人都会有1-2款最常使用的App,另外加上几个加文字、打码、拼图、排版等特殊功能的就足够。

所以我索性删掉了以前攒下的几十个,偶尔需要用到做特殊效果时下回来就是。省下存储空间,也让手机更有条理。

17、Snapseed:从修图只用滤镜到现在只手工做,对于我这个懒癌患者来说应该是2016年最重要的进步了。因为平时拍吃吃喝喝和胖肉大王比较多,手工修图更自然、不会因为使用了个流行的滤镜来年就辣眼睛不想看了。而Snapseed的功能非常强大,不论是全局调整还是只修局部他都可以做到,蒙版也很好。还有一个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地方是保存时可以选择保存副本,日后看着又不合适的地方还可以拿回来接着修。一开始上手会有一点不知所措,其实只要慢慢调到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好啦!

18、黄油相机:众所周知很多加字App都没有中文字体,特别鸡肋!所以黄油真是爱了好几年都不够,字体、贴纸素材很丰富、排版方便,如果看到别人喜欢的样式也可以Ding过来用!

19、VSCO:偶尔需要装逼的时候用来制作一下胶片的质感哈哈哈哈哈,平时很少用。

20、MOLDIV:拼图!非常灵活的拼贴!模板丰富,各种框框角角都能调整粗细角度等等!唯一遗憾的是不能横向拼接。

21、spring:调整细节的比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可以拉成大长腿。

用我叔的脸来做个示范d(・∀・*)゚

22、KnockOut:超级好用的抠图App,画个圈涂一涂就出来了!平时用的比较少,但是一旦需要就能解决大问题。

23、Retouch:可以去掉图片中某一个多余的元素、线条,比如图片中有根电线不好看,多拍进了一个没用的东西。(同类型easyeraser也可以考虑,去个水印啥的超级方便)

24、一闪:Fork团队的新作品,可以很方便地拍摄或把Live Photos变成Gif图,并添加滤镜、调整参数等,我用来记录胖肉的呆(chun)萌瞬间或烹饪中的一些关键之处,目前还没有在App Store上线。

四、个人管理:提高自我能力,才能更进步哇!

随着手机逐步担负起个人助理的角色,我们的信息都需要依靠App来帮助管理,行程、待办、知识、文件、照片等等,选择合适的产品可以事半功倍。

25、朝夕:日程管理,每个月的信用卡账单、提前约定好的行程等会记录在这里,微信提醒非常方便。同时,也会有一些课程活动可以参加。

26、Quest:待办管理,短期内需要快速完成的事件会记录在这里,完成后打勾、收集物品,游戏式的玩法非常上瘾。人森真爱到处安利无数次,买来送好友都送了好几个(是的我用来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我送你一个App吧),遗憾的是已经下架了:(

27、收趣云书签:内容收集分类管理,本土化优化地非常方便,把你需要保存的内容直接转发给微信小秘书就可以收集起来。微博则可以使用@保存到收趣的方式。很多细节都很贴心,一段文字无法详尽,需要的宝宝可以先自己了解一下,上手很容易。

28、Mindnode:思维导图,重要的笔记、事件或者纠结的事情我都会用思维导图帮助理清头绪、便于记忆。如果是在电脑上,百度脑图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移动端可以用Mindnode。年中限免过一次,正好收了(之前还跟苹果店员聊起过这个App,68块买的她表示一脸羡慕但是非常值)。

29、Goodnotes 4:手写笔记,可以自行设置纸张模板的设计非常方便,我针对不同的手帐、时间管理、读书笔记、纪录片观后感等等都设计了不同的笔记模板,纪录时只要填空就好了。

将问题模块化是一种非常高效的解决方式,操作简单、降低上手成本、便于记忆提醒自己。

30、Bear:非手写笔记,同类型的App换了无数个,直到Bear上线立刻被俘虏。在iPhone上用来随手记更好用。

31、Dropbox:主要用于存储一些App中的内容,比如思维导图、笔记等等,支持的平台足够多,自动同步就可以,和iCloud进行区分。另外,很重要的一项是配合IFTTT使用,稍后在IFTTT中详细解释。

32、GooglePhotos:图片存储和分类管理,我是拍照狂魔,但是有经常想不起来整理相册,所以每一次存储空间满了都非常痛苦。后来养成了把日后需要的图片上传到GooglePhotos的习惯,这样一来内存满了只要直接清空相册就可以了,同时还做到了分类管理。

33、文件管理器:文件管理,手机办公离不开各种文件,这个App可以非常编辑的解压缩文件夹、编辑后发送文件等。

五、效率工具:要想忙碌还有时间玩耍,就要提高效率

提升生活效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时间有限事情无限。而手机中很多App只要简单设置一下就可以自动帮我们完成很多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34、IF:跨软件的动作连接if this then that,比如“如果今天有雨,就给我发一条消息”、“如果我在Pinterest上Pin了图片就帮我保存到DropBox”、“如果我在Instagram上传了照片就帮我同步到微博”,设置几个常用的动作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效率。

35、极光词典:主要用来在iPad上读英文书、博客,复制即翻译的操作配合分屏超级好用。

36、Forest:番茄钟。

37-39、iMark、LongScreen、Snaplight:是配合工作在使用的3款图片标注App,iMark无所不能,加框、放大局部、打码都可以;LongScreen主要针对截图做横纵向拼接;Snaplight可以将图片中的某个部分高亮而其他部分变暗。

分别是iMark和Snaplight,拼图用LongScreen

40、Save Images:平时会在一些网站上保存一些图片素材,一个一个下载很麻烦。这个App可以在Safari上添加一个插件,点击一下就可以抓到网页上的所有图片,然后挑选你需要的打包下载即可。同理,也可以用来下载Instagram上的图片,而且简单、安全。(当然,保存别人的图片请不要侵权,自己留着看看就行了。)

41、VPN一点通:最近唯一一个能用来登录google账户的番茄工具,反正哪个能用就用哪个。

对于效率类的App来说,不是下载到自己的手机或者按照别人的方式复制过来就能提升效率,而一定要真正符合自己的需要。

六、生活管理:居家旅行必备之佳品

42、Keep:最初用Keep是有我需要的动感单车课程,而且很专业不浮夸。后来逐步了解更多的健身姿势以及健身对于自己的意义,也从很丰富的动作库里挑选了一些适合自己的。

43、春雨医生:疾病、药品查询,同类产品里只有春雨医生是我个人比较信任的,所以一直在用。

44、高德地图:搭公交或地铁用百度地图,开车更相信高德,而且每次都跟100分较劲而变得特别认真

45、我的天气:对数据不敏感星人,天气预报只用来看看今天有没有雨后天有没有雾什么的,选个颜值够高合眼缘的就好了。

46、UniqDay:倒数日应用,用来记录一些生活里值得记录的日子。

七、社交:宝宝们,一起来拥抱这个美好的世界吧!

47-48、豆瓣、微博:

从兴趣角度来说,豆瓣、微博依然是最好的发现平台。我认识了很多有共同兴趣的盆友,也会分享一些日常的生活,可以通过这里找到我。

49、Instagram:平时更新很少,主要用做关注别人。

50、阿噗:最新的App发现、整理、以及个人的一些想法都会记录到阿噗里,同时也有几个小伙伴在测评、整理不同类别的App。

51、知乎:偶尔查资料用,替代百度。

52、P.cat:可以很方便的把一条内容发布到几个不同的平台,目前支持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QQ、Instagram,期待更多平台。

八、游戏:在2016年,偶尔迷恋,心生欢喜

虽然我没什么时间玩游戏,但是手机里还是会保留几个自己喜欢、且不会过于痴迷上瘾的。平时累了或者状态不好的时候掏出来玩两下。

53、Zenge:非常美貌的轨迹拼图游戏,要考虑每一块图案的移动顺序,难度不高,但是玩一会儿就能感觉非常放松。

54、Surgeon 4:一个另类的模拟外科手术的App,模拟经营类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游戏游戏,但是大多都需要时间不断升级。这就随意玩玩cos一下就好了。

55、Mini Metro:非常经典的地铁线路规划游戏,伤脑。城市的各个角落会随机出现一些建筑,需要用地铁线把他们合理地串联起来。玩的时间一长就会立刻混乱,但是又很享受慢慢整理清楚的那一瞬间。

56、Nanuleu:别致的塔防,通过种植不同种类的能源树扩建自己的领地、建立防御系统,有关卡要求。

57、Sushi Go!:寿司狗手游的官方线上版,难度不高,画面简单清新萌,好玩不上头。

另外,也会玩一些最新上架的小游戏,尤其是萌系解谜类,但是不上瘾,比如blyss、colorcube、超级幻影猫等等。

和去年相比,除了一些必备款和Feedly、IFTTT等几个为数不多的App,2016年我手机里绝大部分App都随着我的习惯、能力等变化而换过了。他们让我更接近自己的真实兴趣、也让我的生活变得更便利。

好了,One More App,明年见。

本文所用工具:

撰写:简书(网页)

图片拼接:LongScreen、MOLDIV

手绘:iPad Pro+Apple Pencil、Goodnotes 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