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的逆袭之路:丢脸随意,得失无意

段誉是《天龙八部》里最幸运,也最具喜感的一个人。金庸评之为“痴”。

段誉刚刚出场的时候,活脱脱是一个呆气十足的书生,综合实力并不算强。到最后却事业爱情双丰收,完胜高富帅慕容复和大英雄萧峰。

我小时候看《天龙八部》,更喜欢萧峰和慕容复。看到有关段誉的段落的时候总是一笑而过,以为是金庸刻意安排。

但金老爷子最是通达世故之人,他写故事虽石破天惊,但下笔却老辣,字字句句都经得起推敲。段誉能一路顺风顺水并不是偶然,实在是和他的脾气秉性,处世为人息息相关。

一、丢脸随意


段公子是正儿八经的大理国世子,然而跟另一位大燕国世子(YY的)慕容复的派头一比,他就是个小屌丝。

慕容公子每次出场,都特有范儿。且不说实力怎么样,逼格可是够够的。且看慕容公子第一次正面出场(第一次出场是扮作西夏武士)。

段誉顺着她目光看去,但见那人二十七八岁年纪,身穿淡黄轻衫,腰悬长剑,飘然而来,面目俊美,潇洒闲雅……慕容复和众人一一行礼厮见,言语谦和,着意结纳。

看看,一出场就是正儿八经的王爷范儿。

不要说慕容复。就连准屌丝杨过,段誉也是比不过的。

在武林大会上,杨过跟霍都比武的时候:

杨过剑走轻灵,招断意连,绵绵不绝,当真是儒雅潇洒,翰逸神飞,大有晋人乌衣子弟裙屐风流之态……杨过虽然一身破衣,但这路剑法使到精妙处,人人眼前陡然一亮,但觉他清华绝俗,活脱是个翩翩佳公子。

段誉出场的时候,没有直接描写他相貌。然而单看他的行为举止,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实力派。

这位大理国世子,因为不愿练武离家出走,死乞白赖地跟素不相识的马先生去游山玩水,结果不小心撞上了无量剑东宗和西宗比武。人家生死相博,段公子却不顾场合,见人摔倒了,就嗤的一声笑出声来。

结果惹得人家生了气,要跟段公子打架。

这位小朋友却摇头晃脑,跟人家掉起了佛经:

段誉道:“你这位大爷怎地如此狠霸霸的?我平生最不爱瞧人打架。贵派叫做无量剑,住在无量山中。佛经有云:‘无量有四:一慈、二悲、三喜、四舍。’这‘四无量’么,众位当然明白:与乐之心为慈,拔苦之心为悲,喜众生离苦获乐之心曰喜,于一切众生舍怨亲之念而平等一如曰舍。无量寿佛者,阿弥陀佛也。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无量剑众人都一脸懵逼。

如此不按套路出牌,要跟段誉比武的龚光杰以为段誉耍他,恼羞成怒,“啪”地一声,结结实实打了段誉一个耳光。又把他拎起来摔到了地上,段公子脑袋一下子撞在了桌脚上。

这个时候段公子的厚脸皮功力初显。当众出了这么大丑,他自己却若无其事:

段誉摸了摸额角,说道:“我本是来游山玩水的,谁知道他们要比剑打架了?这样你砍我杀的,有什么好看?还不如瞧人家耍猴儿戏好玩得多。马五爷,再见,再见,我这可要走了。”

无量剑的人当然不让他走。幸好段誉小朋友遇到了钟灵小朋友,死里逃生,被拽上了房梁,两个人一起在人家的大梁上嗑瓜子。

无量剑的人无可奈何。只有心中暗骂:

“擦,真是日了狗了!”

二、阿Q精神


段誉是一个特别会自我安慰的人。

在去给钟灵拿解药的途中,撞见干光豪和师妹偷情,被追杀跌入深谷,无法觅得出路。段誉最初沮丧了一段时间,无意之中却发现了无量剑众人传说中的玉璧,发现自己手舞足蹈的影子可以映在玉璧上,突然之间兴高采烈。

百无聊赖之际,便即手舞足蹈,拳打脚踢,心想:“最好左子穆、双清他们这时便在崖顶,见到玉壁上忽现‘仙影’,认定这是仙人在演示神奇武功,于是将我这套‘武功’用心学了去,拼命钻研,传之后世。哈哈,哈哈!”越想越有趣,忍不住纵声狂笑。

这种变态乐观的精神,我给满分。

被鸠摩智抓住逼要剑谱,到了苏州城,生死存亡之际:

段誉心想:“这就要去上慕容博的坟了。番僧逼不到剑谱,不会就此当真杀我,但在那慕容博的墓前,将我烧上一烧,烤上一烤,弄得半死不活,却也未始不可。”将心一横,也不去多想,纵目观看风景。这时正是三月天气,杏花夹径,绿柳垂湖,暖洋洋的春风吹在身上,当真是醺醺欲醉。段誉不由得心怀大畅,脱口吟道:“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远,斜日杏花飞。”

鸠摩智一脸黑线,想不通这特么的是什么套路。

人在江湖漂,自我取悦,自我复原的能力其实非常重要。江湖风大浪高,受点内伤外伤是常有之事。如果没有一点阿Q精神的话,就很容易钻牛角尖,走极端。甚至可能精神崩溃,一蹶不振。

我们可以想,如果段誉处在慕容复的位置上,会怎么样?如果段誉处在萧峰的位置上,会怎么样?

那么《天龙八部》一多半的悲剧都不会发生。

如果段誉是慕容复,眼见复国无望,他一定会开开心心地和表妹、朱碧双姝共同居住在燕子坞,下棋弹琴,不问世事。

如果段誉是萧峰,他不会那么纠结自己到底是胡人还是汉人,也不会念念不忘前一代人的恩怨,更不会失手打死自己的爱人。

在对抗外界压力的时候,人越柔软,执念越少,受到的伤害就越小。

三、家学渊源


段誉不要脸,在对比自己强的人是如此,在面对美女的时候,他简直就可以称得上没脸没皮。这点比较随他爹。大理国臣属们都很明白这一点:

“小王子风流成性,家学渊源。”

不过正淳老师的风流比较高端,说出的情话让人心醉神驰。但段誉小朋友就只有一招,嘴甜,会吃亏。在美女面前,他的姿态很低,很低,低到了尘埃里。

在木婉清面前:

段誉心道:“先前我在她面前老是自称大丈夫,她可见了怪啦……说道:“我不是男子汉大丈夫,我……我是全靠姑娘救了一条小命的可怜虫。”

在燕子坞,阿朱诓他向自己磕头:

段誉……说着便跪了下去,心想:“既然磕头,索性磕得响些,我对那个洞中玉像已磕了几千几百个头,对一位江南美人磕上三个头,又有何妨?”当下咚咚咚的磕了三个响头。

就算对一匹雌马,也是非常尊敬的:

段誉心想:“马名黑玫瑰,必是雌马。”说道:“黑玫瑰小姐,小生这厢有礼了!”说着向马作了一揖。

在王语嫣面前更甚。不仅低到了尘埃里,且为了留在王姑娘身边,视自己的尊严如粪土。在慕容复与三十六洞七十二岛混战的时候,对方抓住了王语嫣,并以杀死王语嫣要挟慕容复,段慕两人的表现对比来看很有意思:

猛听得山腰里一人叫道:“使不得,千万不可伤了王姑娘,我向你投降便是。”一个灰影如飞的赶来,脚下轻灵之极……扑到面前,火光下看得明白,却是段誉。只听他叫道:“要投降还不容易?为了王姑娘,你要我投降一千次、一万次也成。”

慕容复却在自己的“名誉”和表妹的性命之间犹豫不决。

慕容复好生为难,说到表兄妹之情,他决不忍心王语嫣命丧邪徒之手,但“姑苏慕容”这四个字尊贵无比,决不能因人要胁,向旁门左道之士投降,从此成为话柄,在江湖上受人耻笑。

段誉的多情,本质上和他爹是不一样的。段王爷的多情,其实还是很大男子主义(看他跟人家生了孩子之后一走了之就可见一斑)。而段誉则不然。他认真对待每一个女孩子,尊敬她们,欣赏她们,真心真意呵护她们。他放低姿态,其实也是出于对她们的尊重和喜爱。

所以段誉总能得到爱情。即使没有王语嫣,也有木婉清和钟灵。

四、得失无意


一个人闯荡江湖,交朋友也是综合实力的一部分。能交到牛逼闪闪的朋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成功的把握就大一点,失败的风险也会小很多。

交朋友的最高境界就是“上交”,低一点的境界是“平交”,最差的是“下交”。

“上交”=交比自己强的朋友;“平交”=交和自己实力相当的朋友,“下交”=交实力不如自己的朋友。想歪的去面壁思过。

大多数人只能“平交”和“下交”,能“上交”的人最不易得。这种人,要么聪明老道,要么胸怀坦荡,要么就不怕丢脸,能吃亏。

金庸小说中的主角们,郭靖太认死理,杨过太孤傲,张无忌牵挂太多,韦小宝太狡猾,乔峰和胡斐太金光闪闪,陈家洛装模作样。算来算去,最适合交朋友的有两个人,一个是令狐冲,一个是段誉。

和段誉相处是件愉快的事。他身份尊贵,但从来不摆什么架子。他自己有弱点,也从来不掩饰。看到别人的优点,也从来不吝于赞美。而且经常自嗨,跟他在一起很开心。

在刚刚结识乔峰的时候,段誉跟他大致讲了自己是怎么到这里来的:

段誉道:“说来惭愧,小弟是为人所擒而至。”……虽是长话短说,却也并无隐瞒,对自己种种倒霉的丑事,也不文饰遮掩。萧峰没见过这么率真坦荡的人,暗暗称奇。

所以萧峰果断跟段誉拜了把子。在情理之中。

反观与萧峰齐名的慕容公子,行走江湖许多年,却没能交到任何一个知心换命的朋友。

慕容复并不是个草包。他的武功大概不如萧峰,不如后来的段誉虚竹,但也不是泛泛之辈。他跟丁春秋比武,差点把丁老怪的裤头都赢过来。他的属下也都不是好惹的,却都对他惟命是从,其聪明才干、个人魅力也可见一斑。

而且他城府很深,为人处事谨慎,不感情用事。和天然呆的段小王子比起来,慕容公子更像是成就大事业的人。

六神磊磊曾经说过,慕容复最大的问题,就是“只会下交,不会平交”。一语中的。

慕容复非常享受众星拱月的感觉,也愿意效仿韩信,忍受胯下之辱,不惜跪舔比自己更有势力的人物。而唯独不能忍受与自己实力相当的人抢他的风头。

这其实要责怪他受到的教育。他从小肩负“复国”重任,他所习惯的状态也就是居高临下,尊贵高傲。

我们很明显会觉得跟这样的人相处起来不轻松。而时时刻刻想要保持自己的高姿态,也必然会承担巨大的压力。

这使得慕容复的身上形成了一种反作用力,将所有可能跟自己做朋友的人全部推了出去。所以,即使他机关算尽,最终没有赢过段誉。

在新修版《天龙八部》中,慕容复下属公冶乾对段誉有一段评价:

包三哥讥刺他、奚落他,他洋洋自得,毫不在乎。段公子胸襟宽广,风度闲雅,人中罕见。

段誉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的“无心无事”。他开心就笑,伤心就流泪,被人嘲笑奚落也不怎么在乎,失意丢脸了就来个阿Q一般的自我安慰。为人处事,从不计较利害得失,更不会计较面子尊严。

太过注重尊严的人,用了太多力气保护尊严,反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而偏偏是那些“不要脸”的人,才能专心无二,拨云见日。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谁更不把自己当一回事,谁更结实扛造,最后谁就最牛逼。

我以前以为这是成人童话。后来才知道,这才是世界的真正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