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烦恼》——黄梁一梦后,白首不相离

今年春晚,沈腾和马丽一出来我就笑了。

开心麻花好像一直都有让人情不自禁大笑,笑过后又隐隐心酸的本领。

一如,《夏洛特烦恼》。

夏洛的小步舞曲

一开场,马冬梅和夏洛便剑拔弩张。

人到中年却仍碌碌无为的夏洛,穿着借来的西装,去参加初暗恋的婚礼,却被妻子一把拆穿。

看着那个头发烫着卷带着袖套有一点土气的她喊:“我们结婚的时候,你什么都没准备,咱俩就吃了一顿羊蝎子,现在你摆什么阔啊?”愤怒的质问里盈盈满满的委屈,只有夏洛没有察觉到。

阴差阳错,时光轮转。醉酒的夏洛推开门,却看到了18岁的高中校园。

那间教室里春光正盛,空气里依稀看得见漂浮的灰尘。黑板上大大的课表从第一节数学课整整齐齐列到最后放学的值日生,语文老师在一板一眼讲着诗词鉴赏,底下是清一色的素色校服和正值盛年的他们。

彼时袁华尚不圆滑,舒雅未嫁豪门,大春憨楞的可爱,而冬梅,仍旧是年轻无惧的模样,那光景温柔明媚,美如画。

若,若人生里,尚有岁月可回头,你会怎么过?

如果在那些你最遗憾不甘愧疚的事情尚未发生之前,拥有了一次从头再来的机会,你会怎么选?

如果在已经知道全部结局的情况下,给予你另一次选择的机会,你最想怎么样从头来过?

夏洛暗暗告诫自己,这一次,一定要远离马冬梅。他甚至费尽心力怂恿自己的好兄弟去追她,终于得偿所愿地,这一生,与她绝缘。

向日葵-沉默的爱

另一边,他痛斥老师,亲吻校花,拿着21世纪已经大红大火的民谣摇滚说唱,在那个老狼朴树周杰伦尚未被发掘的年代里红的炙手可热。他唱着《双节棍》,组着《中国好嗓门》,娶着暗恋多年未果的秋雅,名利双收,人财两得。春风得意马蹄疾,不可谓不快意。

可兜兜转转大半生过去,他仍旧不快乐。

想来又怎么会快乐?校花看中的是他创作的才华,可那本就不是他自己的,个中滋味,她又怎么会懂。日日歌舞升平,流连于声色犬马之间,开心,能有多开心?

冥冥之中,命运的伏线,总是调皮,蜿蜒曲折难见尽头。

他对马冬梅的态度,变化得很微妙。面对着她,他一不小心总会叫出来一声声媳妇,而为了护住她,向来胆小的他情愿自己被混混暴打,棍棒相加却不出一声,甚至于他鼓了那么多次气,却最终也还是没办法对着她的眼睛说出讨厌两个字。

说不出口的,我讨厌你

他对她,荧幕前的我们心知肚明,只留他还尚不明白,早就不是讨厌了。

夏洛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可能是得知她为了自己答应黑老大的无礼要求,惊慌失措下伤了人赔得倾家荡产,不得不远走他乡的时候。他呼啸而来的盛怒,或许连自己都始料未及。

在暗夜里,他拿着她留下的标枪,自顾自喃喃叨念:这一次我们都没有在一起,还欠了你这么大的人情。眼神里,是浓得化不开的心疼。

最初的最初

他是在他们从前婚后一直住的40坪小屋里找到她的。环顾着和从前一样布置温馨的小客厅,欢喜得甚至忘记掩饰上扬的嘴角。

他一直觉得这一世好像什么都天翻地覆的不一样了,可是和她相对时,却好像一切还都一样,踏实的让他安心。好像只是站在她身侧,和她一起在这小的有些过分的屋子里打转,听着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话,就能让周身温暖起来。

她忙手忙脚半天,最终端出了一碗茴香面,局促地低着头,怕他吃不惯。

那一刻,他看着自己曾经抱怨过无数次的茴香打卤面,忽然想到,他们结婚时,她给他做的第一顿饭就是茴香打卤面,她说,她说过的,将来他厌倦她的时候,记得,多去回想她的好。

最尾

回忆翻涌而来,那一年,他犯胃病,疼得睡不着,她就把手搓热抱着他用手贴着他给他暖胃。

他爱抽烟,她把打火机都藏在暖气片后面,冬天暖气炸了水在家里乱喷,他们依偎在一起和人造洪水斗智斗勇。

还有一年,他把门牙磕掉了,她在家一边陪他一边嗑瓜子,他烦的要命,最后才发现,她把那些瓜子仁都留给了他。

更多时候,在他碌碌无为又不务正业的大半辈子里,她常在家调侃他和他的破吉他,可他去饭店驻唱无人观赏的时候,举着自己做的灯牌大声的替他加油的那个,也是她。

原来,真的没有人像你这样好。没有人,像你,这样你。

神使鬼差的,夏洛想到他们结婚那天一起吃羊蝎子时,他说:等我以后有名气赚钱了,我把欠你的浪漫都补给你!她兴奋地说想要向日葵,他夸好寓意,她却说:主要是能吃。

明明是曾经的笑点吧,那一刻夏洛和荧幕前的我却都禁不住落下泪来。

她或许不是让他一见钟情的姑娘,说话大嗓门,粗粗壮壮,还是爱标枪的体育生。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只有她真真正正地爱护理解着他。他盗用了那么多流行金曲,只有她最喜欢那首他自己写的挺平凡的一首歌。他身边那么多人,可是只有她在他重病被隔离的时候,不惜翻墙也要陪他最后一程。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爱望着那些求之不得的人事物,满心不甘,满腹牢骚。

我们都不懂,轻而易举得到的,未必就不是最珍贵的。非得要分开,非得要失去,才知道这一路最在意的究竟是什么。

一场大梦醒来,夏洛冲出去第一个抱住了她。往后无论冬梅在哪,他都在身旁。陪她洗菜,帮她买菜,哪怕跪着搓衣板,也要在她身边,打也打不走。

影片就定格在他缠着她宠着她的一幕幕里,耳边是金志文在唱:我会,在你身边你左右,绝不会放手。你的一举一动像心跳,牵动我所有。

明明是花好月圆的结局,我却才牵起嘴角,眼泪就掉下来。真好,最后他终于还是知道她的好,心疼她的委屈爱护她到老。

他们多幸运,人生虽已过半,却知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纵然虚掷了如许时光,但明日漫漫,尚来得及珍惜。

黄粱一梦后,白首不相离,何尝不是另一种幸运。

人生里更多时候,我们终于有了时间,有了精力,有了心。堪破人生,知晓所求,那些想要好好珍惜的人事物却早已不在。

从前不懂,苏轼于松柏夜寻友论酒品月何需一记?何处无松柏佳酿,何处无碧波皓月?而今回看方觉温暖,天地之大,人生其间却似逆旅之客,松柏常青,皎月长新,身侧佳人挚友,再难得。

过去的欢喜惦念不甘遗憾何妨就让它过去,能失去的权当都不是最重要的。满目山河空念远,细风吹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夏洛啊,一物降一物,这事你得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