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山水再相逢,初心如故

文|东雨夏晨

纽约

标题是在二月份生日那一天很想写成文的,后来觉得生日比想象中的要热闹,也距离生日那天离开中国还有三天的时间,索性就打了个懒,存在了手机备忘录里。

距离自己孤身一人来美国已足足半个月,从纽约到安娜堡,从一个足不出户,也从未出过远门的自己到独自乘十五个小时的飞机飞向陌生的国度,一周后又独自在机场完成转机飞向这个国家的另一座城市,其间种种会有种自我成长的磨砺过程。

深知自己的英文很糟糕,却没想过呆在纽约培训学校的五天里没有遇到一个中国人,也能够蹩脚的说着非母语的语言,尽管话说得也并不多,零零散散,一方面是性格的腼腆,另一方面是语言不通。但是认识各地朋友的惊喜和人们的热情常常冲散了我的各种忧虑。

常觉自己是一个会很快适应变化的人,所以在这里能接受的要比不能接受的多得多,细细数来好像没有太难接受的事物。

只是当提及密歇根的气候,这里实在冷得厉害,每个清晨从透明窗望去,森林的四周都会被白雪覆盖,气温最近徘徊于零下十几度,每天也会出点太阳,但到底都会停留在零下七八度。

小松鼠在爬树勾食物

来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密歇根冬季的干燥,不似中国南方气候的湿润,有时鼻子会堵塞难以呼吸,还有些充血,只得不停的擤鼻涕,先是嘴唇干,演变成介于鼻子和嘴唇的地方干,又涂Z给的油又涂我带的护手霜又涂唇膏,因为这个原因,每天我都不落下涂上护肤品和身体乳睡觉。

Z还贴心的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加湿器放在我的房间,这两天鼻子顺畅了很多。

除了天气的原因,可能也归于这里各处房屋都用暖气,包括前段时间在纽约乘地铁,因为太冷的缘故躲在了候车的透明玻璃房,似乎这里人们都生活在有暖气的房间里。

有几天出门,每次在停车地点下车往目的地的门口走,有时约莫一百米远,有时只有几十步路。Z说我穿的那件黑色的羽绒服就像披着一条被子在走动。

后来,在图书馆看到有些出门上车的小孩和年轻人就穿了个卫衣,某两天,为了展示我的风度翩翩,出门我也试穿带来的一件T恤和一件卫衣,结果冻成了狗,哪怕几十步远,忍不住擦在袖口的鼻涕一瞬间变成了白色的雪花,牙齿哆嗦。

吃一堑长一智,我觉得到三月底之前出门还是得拖着我的大绒被。

森林一隅

除了气候有些严寒以外,对我来说这里的很多我都很受益,每周固定的周一晚上会和Jeab去图书馆上免费的课程,我学的是初级,Jeab学得中级,我们在不同的桌子上跟着老师上课。

昨天课上讨论和对比了各个国家的文化、教育和发展,真正感受到听懂是一回事,能听懂并流利的回答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本领。记得有一题讨论,美国多数人更多是展望明天,而并非执着于过去,而对于你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你们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我说,cherish now.(珍惜现在)因为现在的我可以遇到不同的人,可以一个人去探索不一样的风景,我喜欢我现在做得每一个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比过去对未来的迷茫,我可能确实更珍惜现在。

我没有办法去保证未来的自己生活会像如今这般冒险,可以用我还年轻,有无限可能为理由来这里生活一年或两年。至少,如今它是按照自己的选择去做了一件很有意义和自己想做的事情。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人的顾虑会变得更加厚重,需要工作生活,长辈催促婚姻,某一天需要养家糊口,而这些在兴趣、理想面前可能就很难维持平衡。

朋友前几天和我聊天,因为和对象为了鸡毛蒜皮时常争吵,她说她想到的唯一报复方法就是让她找不到自己。她说,我的选择真好,不会被生活的各种琐碎牵绊,远在他乡,顾虑也会少了很多。

后来我想了想,也对也不对,会担心最亲近的亲人和朋友身体是否健康。但确实不会有太多身边的琐碎和纷争需要承受,所做的一切都是关乎自己。

在这里的一个小目标,好好提升自己的英语,按Z所讲的,用一年的时间,摆脱语言的障碍,从自卑到害羞到自信,让时间见证我的长大。

现在的时间行走的似乎比过去快上许多,也许是生活方式的不同,让我感慨在自己来的弹指一挥间好像半个月就过去了。

意义餐点

寄宿家庭Z一家时常一家带我出发去吃各国的菜,也会陪他们的孩子一起去图书馆上免费的跳舞课,一起去手工博物馆,一起去中国超市和美国超市采购食物。

在家独自一人也会把他们的孩子照顾的很好,拿着中国驾照和国际翻译件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开车,等两周社会安全号码拿到以后可以办银行卡,再去考一个当地的驾照,Z一家可能会更放心我开车带他们的孩子出门上课游玩,也方便以后独自去参加meeting和聚会,周末Z一家还给了我固定一周的薪酬,突然感觉这样的生活很好,不急不躁。

我总会把自己置身于紧迫的生活节奏里,就像下一秒担心会被人追赶,后来发现兴许是自己眼高手低,旁人和自己明明毫无关联,却一直还在倾羡。

曾经鼓励过人,说你要选择一种姿态,让自己活得无可取代,后来我发现自己一直找不到这样的姿态,只是因自己也在不停追寻旁人的影子。

如今,不知道自己会否还会逼迫自己,强加压力,只知现如今的生活清幽简单,杂念极少,我拥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今后的规划和切身感受当下的风景。

希望未来回到父母身边的那天,我可以阳光明媚,充满自信,温暖如初。

也愿山水相逢,初心可以如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