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槐花飘香

文/彭秀清

五月的风像夜空的流星雨飘。

此时此刻,有幸站立在什川街道口,双手轻轻地抚摸着粗壮的槐树,听着导游讲500年古槐的故事:这棵槐树是什川梨园里最古老的一棵。据史料记载,古槐初由魏氏敬太君从娘家坪(榆中)将树苗携带至什川,种植于魏氏家祠门前,树干周长5.2米,高约15米,树干交错,根深叶茂它曾遭三次雷击,有有三大主枝断裂,但至今还健康成长,福阴村民。他还讲到了什川古梨园里的梨树——树王与树后,他们栽植于明嘉靖年间,树径达4.3米,冠幅约15米,树高有11米。每年的产果量扔在2000公斤以上。他们在2005年被皋兰等有关专家考察记载在魏氏家谱,并且评出树龄达438岁。我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功斧匠的绝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呼呼地刮着,槐树叶儿宛如一条绿裙在摇摆,树梢像摔着一个长长的鞭子,把树叶儿卷着几乎擦到天上的云彩了!我在想,这样一棵奇异的槐树,枝繁叶茂,根深蒂固,不知道包含了多少农人的心血与汗水?伫立良久,带着敬仰之情,我悄悄地翻开了相机,触动指尖把最美的画面保存。当我走了两步,大脑分不清街道的东南西北了。风像口哨呼呼吹,电线杆上站立的喜鹊不见了,梨园里觅食的流浪狗也不见了,只有槐花在风中飞舞。

我心里一阵疼痛,为红槐花和梨花而惆怅了一声!早折腰了的梨树,像培养梨花的女子在梨园唱过“女人花”,低音一首“梨花情”,把汗水撒在泥土了。春天来了,有梨花素颜;夏天来了,有槐花飘香;秋天来了,有梨子成熟;冬天到了,有古槐树陪伴。时代的发展,许多像梨花一样素洁的女子在拆迁中带着美好的梦想出嫁了。每次回娘家,都要在古槐树下祷告一番,让梨园永存!

红花需要绿叶衬托,她们就是在风雨中飘起的一条红绸带,把最亮的光芒照射给人间。飘落的时候,一瓣,两瓣,三瓣……就在一眨眼的功夫拉成了一绺儿,又在一袋烟的功夫和白花交融成一片花的海洋。

踩在这个槐花铺成的地毯,一种奇异地幻觉产生了。抬起来的脚不知道落在哪里?我犹豫了,我像掉落的槐花舍不得离开自己的母亲一样!正当我伫立的时候,突然,一阵风吹来我被槐花狂劲的一种力量向前推了一把,于是,拾起回忆,继续向前奔跑!

我闻到了槐花飘香的气味,想起了小时候的一句歌谣:“小槐树,槐树槐,槐树底下搭戏台,接女婿,接女儿,接外孙你也去。”

眼前浮现了儿时的山坡,那里长满了槐花树,一到四月底,满树的槐花竞相开放,一串一串的挂着白色的小花,那是暮春时节农村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我尝到了,槐花淡淡的甜味,虽淡但持久,不像蜂蜜吃起来很甜,后味却有一点点酸,而且粘手。槐花的甜透着淡淡的清香,含在嘴里,舌尖微触,只感觉甜味迅速般蔓延在口中,绵延不绝;槐花的香,清而久远,不像昙花一现般短暂;槐花盛开在乡间,每一处角落都弥漫着淡淡的清香,如同刚刚出浴的女子散发的淡淡清香,亮丽了春天;槐花的美,清纯而不妖艳,宛如一个小家碧玉。清素的一袭白衣裙,把一个亭亭玉立的花蕊裹在其中,微红的华蒂深藏在闺阁,不张扬自己的青春美丽,却蕴含着一种羞涩的朦胧梦,更加迷人。

憩息在槐花飘香的农家小院,像投入春的怀抱,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妙!风呼呼地挂,槐树叶儿的绿裙被撕扯着左右摇摆。树梢像摔着一个长长的鞭子摇着,没有了叶儿,却成了光秃秃的枝,难道是被越来越低的云层压坏了?

伫立在古槐下,纷乱的发丝挡住了视线,一个声音在喊:救救古槐树……这可是一棵神树。风像口哨呼呼吹,电线杆上站立的喜鹊也不见了,梨园里觅食的流浪狗也不见了。只有槐花和干裂的梨花瓣儿在风中飞。

还记得小时候,坐在树下,看着那一串串的白色槐花,直流口水。大哥哥大姐姐们经常上树把槐花枝折下来,捋下槐花,用水清洗干净,再用干抹布沾干水滴,舀些面粉,拌在槐花里,轻轻搅匀,放在锅里去蒸,十五分钟后就可以吃了。那个时候,村子里的孩子多,一家做,大家都来吃,三五下就分的吃完了,还觉得不够过瘾。儿时,吃槐花就是春天里我们最幸福的事情了。

如今,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吃的槐花,每次槐花飘香的季节,怀念小时候那段无忧无虑的岁月,仿佛我又拿起竹竿和篮子,和弟弟一起到山坡上去钩槐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每家院子里都会种上几棵香椿树或者刺槐树,在我家的院子南墙边种着两棵香椿树,还有两棵槐树,槐树的...
    Bookclub阅读 919评论 5 6
  • 五月立夏,时序小满,故乡的江汉平原,正是花事荼糜的季节。道旁沟渠,垄头田间,花红柳绿,落英缤纷,其中,开得最为浓烈...
    周世恩阅读 511评论 3 12
  • 又是一年春来到,柳絮满天飘,暧风轻扬桃花红了,榆钱串上了梢! 北方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花开的时候,...
    范文娟阅读 427评论 0 0
  • 要问我手游的特点是什么? 在非智能机时代,我会说:“打发时间或者是休闲” 而到现在,我无法用非常确切的词来形容,但...
    alston123阅读 155评论 0 0
  • 阿爸l哦模式
    兰香飘逸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