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坚持一下,这人间,还是很值得

本文首载于微信公众号️“小岛电影”

最近的国内院线,两部魔幻大片来势汹汹。

不过,有一部国产片却如黑马般杀出,从两部大片的虎口中夺食。

这部小成本国产荒诞喜剧,上映后评分节节攀升——

无名之辈

虽然片名低调。

但它的演员,估计我每报一个你都会哇噻一声:

陈建斌。

学院派影帝,演完《一个勺子》阔别大银幕三年后首次回归。

任素汐。

《驴得水》中的张一曼,《我就是演员》中的「大魔王」。

章宇。

因《我不是药神》中「黄毛」崭露头角,并入围金马奖最佳男配。

潘斌龙。

《欢乐喜剧人》冠军,资深喜剧演员。

王砚辉。

操着一口云南普通话,将各类反派演得出神入化的老戏骨。

蒂姐就是因为这些实力卡司,看了《无名之辈》。

看完之后发现,精彩的远不止演员的表演。

2018 尚未翻篇,现在锁定它为年度最佳国产喜剧还有点早。

但是若在大片云集的档期略了它,就非常可惜了。

乍一看《无名之辈》,很像《疯狂的石头》。

一座山城,一种听上去像四川话的口音。

其实它的拍摄地是在贵州都匀,一个依山傍水的西南古城。

全程用的是当地方言,这种方言和四川话很像。

但仔细听,比川音多了一份憨直。

西南方言本身就自带喜感,而且演员中有好几个都是话剧出身,方言是强项。

一声接一声「憨皮」,听着怎么那么过瘾,要是换成笨蛋,就不好玩了。

电影的故事,也要从两个「憨皮」说起。

劫匪眼镜(章宇饰)和卷毛(潘斌龙),自诩为持抢悍匪。

其实是低配憨匪。

银行就在隔壁,却非要抢手机店,抢完了摩托车却掉链子了,连滚带爬地摸进了️一户人家。

看到这个家里只有一个只有脑壳能动的瘫痪女青年(任素汐饰)。

他们放松了警惕,卷毛找来药箱,给在逃跑中受伤的眼镜敷药。

先上红花油、疼晕;

再上酒精,疼翻;

最后上白药,疼炸。

这节奏,疼(xiao)死人不偿命!

眼镜龇牙咧嘴,瘫痪女子却镇定自若。

「悍匪」很「职业」地安抚瘫痪女子:别怕,别喊,我们不会伤害你。

瘫痪女子却说:要想离开这里,先杀了我!

花开 N 朵,各表一枝。

这厢两个外强中干的劫匪被一个坐轮椅的毒舌女绊住了,那边一场「葬礼」风生水起。

「葬礼」上有农贸圈杀马特风格的乐队演出,奏响的曲目是《送别》。

另类的充气玩偶,在风中鬼魅地扭动。

然鹅,黑白照片中的人没有死,他是一位开发商,欠债跑了。

开发商的保安被债主一顿们胖揍,却一心想着要协助警方破获大案。

他兴冲冲地给警方交出自己的「重大发现」,却是一把水枪。

方言+反差萌+荒诞的黑色幽默,让你笑到揉肠子。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笑着笑着,你的心就一点点地沉下去。

在《无名之辈》这副没有主角的社会群像中,每个人都是 loser。

有些可怜,又有些可恨。

保安马先勇几年前因酒驾死了老婆,瘫了妹妹。

努力了多年的协警梦也化为泡影。

他穷困潦倒,连女儿的学费也缴不起,女儿看不起他出言不逊,他竟动手打女儿。

他的妹妹马嘉旗,就是那个劫匪克星。

这个曾经健康阳光的姑娘被一场车祸囚禁于轮椅。

残疾和孤独让她练就了一种人畜勿近的刻薄。

她万念俱灰,唯求速死。

「悍匪」眼镜和卷毛是两个怀揣梦想的进城青年,可偏偏不走正道。

计划着「抢劫—杀人—-买 AK—做大做强」。

可抢了一堆模具手机,沦为收割流量的笑柄。

就连以往屏幕上光鲜多金的开发商,在这部戏中也是异常狼狈。

因出轨被千夫所指,因负债只能灰溜溜地出逃。

片中还有两个俊美的少年,保安的女儿依依和开发商的儿子高翔。

依依梳了条脏辫,高翔戴着副耳环。

这两个因家庭破碎而缺爱的孩子抱团取暖,他们的桀傲,让人心疼。

所有人都在死抗,但导演偏偏要撕碎他们最后的一点颜面。

眼镜看到了电视上网友嘲弄他们制作的鬼畜视频,忍无可忍,原本准备出去找那些恶搞网友算帐。

可偏在这时,嘉旗小便失禁了,卷毛想帮他,她却像母狮一样怒吼,甚至喷出了口水。

仼素汐脸长,不美,但蒂姐再一次给她表演的爆发力跪了!

一个身体上弱到极致的人,拼尽全力捍卫住自己仅剩的一点尊严的样子,我们记住了。

有些人生无可恋,求死亦艰难。

有些人就算豁出去把自己摆烂,也难逃小丑的宿命。

悲喜难分,笑中带泪。

《无名之辈》做到了。

人物多,头绪多,电影多支线的叙事结构,看着甚至有些烧脑。

为了将多条线索合并,为了将所有人物最终聚拢到一个场景,编剧就像一支拉满弦的弓,但用力过猛,反而有些生硬和匠气。

其实在跳跃和花哨的情节背后,《无名之辈》是一部内核简单的电影。

不宜作深刻的解读,也没有什么社会隐喻和批判。

它就是在向小人物的坚持和情义致敬,它就在为小人物找回尊严。

保安想当协警,即使卑微潦倒,即使屡遭误解,也绝不放弃。

卷毛爱霞妹,即使她是酒吧女,即使和她约会就是以身犯险,也绝不二话。

高翔要救父亲,找不到同伴,就单刀赴会。

依依要保护高翔,弱女子也有正面挡枪子的勇气。

有一种亲情是马家兄妹,嘴越毒心越软。

有一种友情是眼镜和卷毛,本以为要崩了却最终两不相负。

有一种爱情是眼镜和嘉旗,只有你能让我卸下伪装。

冬天来了,雾霾来了,命运叵测,人生实苦。

所以最近,有些电影带我们抽离现实,在视听盛宴中寻求刺激和解脱,在幻境中寻求慰藉。

比如《毒液》和《神奇动物》。

可有些电影,还是要留在这千疮百孔的人间。

让你想起那些放不下的人,戒不掉的暖。

比如这部《无名之辈》。

再坚持一下,这人间,还是很值得。

去感受一下,这电影,也是很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