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 & 00后 的童年,谁更快乐?

80后 & 00后 的童年,谁更快乐? 

记“亲子乐读”——《城南旧事》

 题记:     

 寒假来临之际,儿子的语文老师老师,在班级朋友圈发起了一个“亲子乐读《城南旧事》”的活动,孙老师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不走形式,走心!作为家长应该走心!


孩子的读后感:

                                                               读《城南旧事》有感

有些人喜欢自己的童年,还有一些人不喜欢自己的童年。我们著名的大作家林海音就认为童年比任何一个时候都快乐,因此,她写了一本经典作品《城南旧事》!

这本书主要的内容是六岁的小姑娘英子在北京城南边的一个胡同里发生的故事,在这里,英子认识了妞儿、疯子秀贞、兰姨娘、德先叔…….

看完这这本书,我的心情不知为什么有快乐,有悲伤,还有同情!快乐是因为英子优异的成绩,和妞儿一起玩耍的时间。悲伤是因为英子奶娘宋妈的儿子、女儿都去了天堂;英子的爸爸因肺病而离开了人世;而英子的好朋友妞儿和她的疯妈妈一起被火车撞死了!我同情小小的英子这么小就有那么复杂的心情,要经历那么多的悲欢离合!

当然也有让我笑得合不拢嘴的事,就是她爸爸和兰姨娘做了那件事后,英子那莫名其妙的哭!

我对英子的童年既赞赏又羡慕!

她的童年是多么无忧无虑啊!冬日里可以去看骆驼,结果看得入迷了,也学着骆驼嚼起草来!还可以和妞儿一起在西厢房里偷偷地养小鸡!特别是英子还可在胡同里乱跑,甚至还可以去惠安馆里去喝茶!

而我呢?这里面的任何一件事都做不了!除了做作业、读书,还是做作业、读书!还有外加一件弹钢琴!没有一点个人自由时间,有时候我会想,这种无限循环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啊——啊——啊!!!

我不仅羡慕英子童年,还特别佩服英子。我的性格胆小、谨慎,不会轻易相信别人。而英子,她大胆、大方,可以轻易地就相信别人。其实有时候,我会想,英子这么容易相信别人,有不有可能会被骗子骗走了呢?

还有她特别有主见,做什么事都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呢?我就会说不知道!比如《我们看海去》这个故事里,别人都说这个旧房子闹鬼,而英子就不信大人的说法,不信有鬼,还扒开草丛爬进去探入究竟!结果居然交上了一个好朋友,英子叫他为“厚嘴唇”男生。他还送了英子一串珠子!我看完后就心想:如果我是英子,我一定不会去,再说,只要有一点点鬼的声音,我就吓得屁滚尿流了!

读完这本书后,我会始终记得这本书中说的那句话——

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

家长的读后感:

     敬过往

  ——Amy《城南旧事》读后感

第二期《歌手》,当我听到李晓东唱的《消愁》时,不禁泪流满面: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          背上所有的梦与想           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            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三巡酒过你在角落      固执的唱着苦涩的歌      听他在喧嚣里被淹没        你拿起酒杯对自己说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 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 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支撑我的身体, 厚重了肩膀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驱散了迷惘

好吧   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当时,儿子就坐在我旁边,看着我的眼泪,他突然来了一句:妈妈,你成功地装逼了!才10岁的他当然无法理解歌中的意境,一首歌,听着居然能听出眼泪来,除了用“装逼”来解释,无他解!

一首歌只有5分钟,而短短的5分钟,我眼前晃过很多镜头,就如林海音的《城南旧事》中说到的那样——

我所经历过的许多大事,都淡忘了。而这些童年的琐事,无论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却永久、永久地刻印在我的心头。

原来有些事,有些场景,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散,它们只是被生活中的那一地鸡毛的琐碎,像蚕茧一样裹起来了,藏在你心底的某一处,只是芸芸如我们,总是不经意间失落了那把钥匙,无从开启罢了。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引子,它们会如潮水一样缓缓涌来!普希金曾经说过:“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如果说《消愁》不禁意地让我记起了成年后走过的那些种种不容易,那儿子语文老师孙老师布置“亲子乐读《城南旧事》”则让我将童年那些欢乐之事重现眼前!

《城南旧事》的作者是台湾作家林海音,她的文笔很质朴,细腻,娓娓道来,其实她笔下的人物全都是悲剧,但那种“哀而不伤”的基调,忧伤中的幸福,这种感觉我却是很喜欢的!

在那漫长而又清脆的驼铃声中,英子甜美又短暂的童年就栩栩如生地在眼前展开来了。

我很喜欢英子,她好奇心强、胆大,总愿意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双脚去打量、丈量这个世界!不会因为大人说“她是疯子”就躲得远远的,不会因为那是传说中的“鬼屋”就退避三舍,她是那么的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见,总是积极思考,不盲从!那是多么的难得!

童年里的我在性格上是和英子很像的。

那时爸妈忙于生计,无暇管我们姐弟三个。作为老大,从父母那得到的关爱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从小就很有主见,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愿意思考,无畏无惧,越是不许越是要去碰碰,不撞南墙不回头!这样的性格,让我在成长的路上吃足了苦,因为骨子里的桀骜不驯,是没有人能劝得通的,除非是自己撞到疼了,才会反省,才会去改!所以,我是不太招长辈喜欢的,长辈们都喜欢温驯一点、听话一点的孩子,而我相差甚远!

成长中的跌跌撞撞,让我吃足了苦头,但也锻炼了我强大的内心!一个人面对任何事都能轻意放下,不计较,不是别的原因,而是已经被捶打过很多次了,麻木了!

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一听《消愁》就泪流满面的原因吧!

除了淘气、胆大之外,还有一点和林海音很像,就如她在《窃读记》中描述的一样,我在童年时唯一的优点就是爱看书!她是耳濡目染,家风使然!而我最初爱看书的动机却是非常不纯洁——为了偷懒!

童年时候,每天要割两大篮鱼草,猪草,我恨死了割草,那竹篾篮子,是那么大,那么重,好像永远也装不满一样!还有,那田边的,容易找一点的嫩草,总是才冒出芽来,就被别人割走了!到田里割,我又怕蚂蟥,田机子!到芦茅丛里去割,又有蚊子,咬得你好大好大的包,又疼又痒,连清凉油涂了都没什么用!装不满,那是不敢回家的,要挨妈妈的骂的!

后来,总算是想出了主意,混到小伙伴的圈子里,讲故事给他们听,讲到精彩之外,就假装很难为情地说:不讲了,我要割草去!而勾起的故事瘾哪是那么容易消褪的?于是,他们就主动地说:唉哎,别停嘛,你继续讲,我们帮你割草就是!

我把从奶奶那听来的《扫把精》、《田螺姑娘》、《五姐妹拜寿》等民间故事讲完了后,就讲从叔爷爷那偷来的没了封面,而且前面几十页来被撕了刮屁股去了,(很多年之后才知道是《一千零一夜》)《阿拉丁神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等。再后来看过的故事都讲完了,就形成了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时不时去别人家的茅厕看看。假装去拉屎,其实是看看人家茅厕里有没有好看书被当作了刮屁股的厕纸!就这样,从别人家茅厕里也搜集了好些残缺的书,比如《李自成传》、《五鼠闹东京》、《白眉英雄传》等。

看的书实在有限,每天割草早上割了,傍晚还要割,为了能把故事讲慢一点,我不得不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加表情,加动作来拖延时间。于是,我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说书先生的那一套,抑扬顿挫,还领会说书先生的精髓:讲到精彩之处,嚓!停!欲知下回分解,明天继续来帮我割草!

是的,我的童年里,虽然苦涩居多,但现在回忆起来,却是有甜蜜的小小幸福!因为《消愁》,我会泪流满面,因为《城南旧事》,我忆起童年的快乐!

突然间,我担忧起了儿子的童年:

在他的混沌中的童年,没有奶奶给讲他的古老故事(我妈妈肚子里一点故事也没有,就算有估计他也不乐意听,从小被电视刺激得大脑都刁钻了,对于听人讲故事,已提不起兴趣了!);

没有门前的小溪,

没有月夜篱下的蛙声,

没有夏日老梧桐树的荫蔽,

没有下河摸过鱼虾,

没有下过池塘摸过田螺,挖过莲藕,

甚至没有呼朋引伴扑蝶、抓知了、采野果,

这样子的童年,也叫童年?

还没有下雪,就仅仅是降了点点温,就连期末考试都取消,一点点苦都没有吃过,这也叫童年?

才准备批评,重话还才开口,就泪流成河,使得你目瞪口呆的同时不得不咽下还在嘴里的批评,这样的没有经过霜打的玻璃心,也叫童年?

等他将来长大了,成年了,回忆自己的童年时,能像我们一样活色生香吗?

等他将来长大了,会有一首歌、一首诗、一段话,能触动他的心扉,打开记忆的闸门,美好的过往如潮水一样缓缓涌来么?

后记:

我和儿子在读完书后,互不干扰,各写了一篇读后感,通读我俩的读后感后,我感悟诸多!

应该说我的童年始于88—95年间,那时的改革开放才刚刚波及到我们这个十八线小城的农村,那时的万元户是真正的土豪!那时农村的大量青壮年依然还在田里劳作!那时超生游击队还很盛行!可以说,我们那一代的童年生活水准和林海音所在的旧社会的中产是差不多的!因此,我们的童年很像,即便是现在读读《城南旧事》,也是很有代入感的!

而00后儿子的童年,却是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之后,与林海音、与我们的童年,竟是没有一点共同之处了!比如,《我们去看海》这个故事中,英子相信一个陌生的小偷,还认为他是好人,可是儿子读后,却担忧,英子这么容易相信别人,难道不怕被人拐走吗?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社会贫富差距不那么大时,人们间的矛盾没那么大时,人们彼此之间更容易信任对方;而如今社会贫富差距如此大,别说成年人,就是小孩耳儒目染之间也很难对别人信任了!

英子和我们童年是没有压力的童年,像野草一样疯长,家长老师们,也认定读书是天生的,注定了会读书就会读,不会读,也从不勉强!

可是00后们,却是一出生就背负着压力,只有一个孩子,虽集万千宠爱,但也集万千期待!

房价、教育、医疗三座大山压着我们蚁族一样的80后,我们明白,读书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现在的时代是真正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时代!

家长、老师一刻不敢放松孩子的学习!已至于儿子提到:

"而我呢?这里面的任何一件事都做不了!除了做作业、读书,还是做作业、读书!还有外加一件弹钢琴!没有一点个人自由时间,有时候我会想,这种无限循环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我知道,这样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童年,可是现如今,哪个家长敢像我们童年时代那让放任自家孩子自由自在的疯长吗?我是不敢的!

这样的童年,是社会在进步还是在退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是件很有益的事情 |从普通的大学生到满载灵感的充实创业生活 | 世上最爽的兼职 | 给人生一次独...
    酱油社阅读 182评论 0 0
  • 谁绣的花 一凋零就是好几个季节 又拾起来的时候 那时的笑容只在梦里 谁编的巾 交织着一路以来的点滴 冬天过了很久 ...
    白运参阅读 202评论 0 0
  • 2017年5月11日(连续第85天总结) 今日目标完成情况: 1:俞敏洪 100% 2:抄写概念5遍 100% 3...
    我来学而时习之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渴望内心的宽广,向大地一样的肥沃。今天勇敢喊出我当中级班助教的申请,并且通过挑战电话。感受内心的幸福和喜悦。在赢...
    谢谢我的家人阅读 1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