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希望孩子有更多的兴趣 因为我就是一个刻板的父母

01 “我是为了你好!” 从来都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学龄阶段,正是孩子建立自我认知,探索自身潜能与兴趣的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这个阶段的孩子,会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这些想法会延伸出一些在父母看来是“奇怪”的行为。有一些行为还会让父母“看不惯”。

比如有的孩子喜欢收藏,所以父母担心孩子会玩物丧志;比如有的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用来疯狂的购买明星照片,因此,父母万分担心孩子会成为脑残的追星族……

佳佳就是这样的孩子。

刚上三年级的佳佳,突然对游戏卡片产生了兴趣。他不断的拿出父母过年给他的压岁钱来购买游戏卡片。有的时候 佳佳甚至把妈妈给他用来吃早餐的钱,也花在了购买游戏卡片上了。

这一举动终于让妈妈发现了。

那天,妈妈在佳佳放学回家前,把佳佳买的所有的游戏卡片都翻了出来,放在了桌子上,想等着佳佳回家后,好好的教育一番孩子。

这叫什么?玩物丧志!难怪老师告诉妈妈,佳佳最近学习退步的比较大。原来是游戏卡片惹得祸啊!妈妈看着这些游戏卡片,气不打一处来。

这时,佳佳回来了。

佳佳一进门就看见桌子上放着的游戏卡片,他立刻明白了妈妈想要干什么。

“你说,我该怎样处理这些游戏卡片?”妈妈盯着佳佳,低沉的声音威吓着佳佳,让佳佳不寒而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知道我错了。我一定改。但是你不能把我的游戏卡片丢掉。那是我的最爱。”佳佳知道妈妈的脾气。但是,他祈求妈妈的话语中,一点底气都没有。

“不行。必须丢掉游戏卡片。否则,你的成绩还会下降!妈妈这是为你好!”妈妈不由分说的把桌子上的游戏卡片全部装进了垃圾袋。

佳佳忍不住的大哭起来……

是的,父母这样粗暴的对待孩子的兴趣,是我们很多家庭都会遇见的场景。它会让孩子在心理上有了和父母对抗的开始。

因为孩子的兴趣爱好常常是一种心里满足感的体现。这种满足感弥补了家庭对孩子关注的不足。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互补”。

而“我是为了你好“,从来都是一句美丽的谎言,掩盖着的父母不过是自私的本质。

这样简单粗暴地切断孩子与兴趣之间的纽带,是不认可孩子对生活的自主选择权,也阻断了孩子借由自己的爱好,去构筑一个勇于探索、积极生活的新世界。

02父母不要做孩子内心的主宰者

其实,在收集物品也好,追随偶像也好,孩子的这些兴趣,有可能发掘出自己的潜能与天赋,找到未来的生活目标。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有这些现象,不妨给予孩子以鼓励,诱导孩子科学的,理性的对待自己的这些兴趣。

重要的是应该让孩子懂得怎样才能玩的有意义,玩的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机会的话,父母应该参与和孩子一起玩儿,与孩子建立共同的兴趣爱好。如果你和孩子之间共同的话题多了,孩子就会觉得 “爸爸妈妈和我一点代沟都没有”。

很多老外家庭里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

父母告诉孩子,不要把乐高玩具部件全部拆出来,丢了又要叫我找。可是没多久你会发现,父母竟然和孩子玩在了一起,甚至帮助孩子一起把玩具拆了。

孩子们突然发现父母的举动比自己还过分,就气的大声尖叫起来,NO!NO!孩子觉得自己说话的分量不够,就痛哭起来。孩子大哭的样子像世界末日在眼前。

可是,爸爸妈妈们任旧不急不慢的拆着乐高玩具,只是轻描淡写的哄了孩子几句,头也没抬,直到把玩具拆完。

这时候,爸爸妈妈正经了起来,他们会说:“来,小家伙们,刚才我们一起拆了乐高玩具,现在我们一起再把玩具拼装起来。可以吗?你一定可以的。”

于是,爸爸妈妈领着孩子又饶有兴趣的开始了拼装玩具的工作。在父母的鼓励下,孩子有趣的开始了未知世界的探索。

如果是我,我肯定会先斥责孩子一顿,然后又会对孩子说:“看看,装不起来了吧?我早就告诉过你!,你就是不听!”

两者相比较,对于培养孩子的兴趣,我们和一些国外的父母比起来,相差的太远。

03这源于我们的育儿思路有很大的不同

中科院的陈琦老师有次在“家长必读讲堂”做分享时,曾说过:对于孩子来说,梦想有着无穷的魅力,它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巨大的牵引和激励作用。

可是,我们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孩子听话。让孩子可以按部就班的沿着父母安排的路线往前。别出意外。而对于梦想二字,只是解读为孩子必须从小好好学习。其他并不重要。

而国外的很多父母在亲子教育时总是要让孩子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有自己的选择。他会经常问孩子:why?而孩子也会经常问老子:“why?”

事实上,一个对新鲜事物保持兴趣的孩子,成年后会有很多意外献给父母。

比如,大科学家爱因斯坦。

比如,乔布斯。

比如,中国的导弹之父钱学森。

他们无一不是在童年就对新鲜事物保有浓厚兴趣的人。他们的成功,也无一不是由于对事物的兴趣最终转换成事业,直至成功。

所以,父母们应该重视孩子学习的同时,努力培养孩子的兴趣,从兴趣中发现孩子的亮点。为孩子将来的成功打下基础。

不要做那种从未走近孩子的内心世界,却总是用自我的方式去揣摩孩子心思的父母。也不要用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去要求孩子,自己却撒着一个美丽的谎言,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

爱之深责之切已经不适用在这个时代的孩子身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