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被席卷进奔向「成功」的洪流之中,身不由己......

市场咨询公司益普索(IPSOS)的调查称,71%的中国人用物质来衡量成功(全球平均值为34%),这说的其实就是成功的衡量标准了。说到衡量标准,这是最有争议之处。

之所以有争议,是因为我们对什么是「成功」都还不是很清楚。我们对成功的理解多半还停留在一种状态的描述、一种羡慕的眼神上,更别说,成功又是为着什么了。


为什么需要成功?


做任何事情之先,我们都需要了解做这个事情的目的。那,我们的生活中为什么需要成功呢?这个问题是不容易找到答案的。

市面上,关于成功的书籍、课程、网站讲授的那一套多是教你如何成功,却很少提及为什么要成功;即便提到了,那多半也是蜻蜓点水、似是而非。之所以如此,想来应该是回答好这个问题着实有些困难呢吧。

回答关于「为什么」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成功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即目的因,此其一;其二,就是所谓的机械因了,是说,前头发生了什么事情决定了我们试图要成功。

此外,无论是目的因还是机械因,它都有着心理层面和现实层面之区别。在这,我们不妨试着从这两个角度回答问题,同时,也从这两个层面略加以区分。

(1)目的因

心理层面:马斯洛曾将人的心理需求划分成五个层次,其中第四层便是「尊重的需求」。马斯洛提到,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要实现尊重的需求,那可不就得成功嘛。

现实层面:从现实的层面来说,人一旦成功,获得社会的认可,有了稳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顿时,可利用的社会资源便多了,便可以做很多以前想做而做不了的事情了。

(2)机械因

现实层面:正如朱德庸讲的,这是一个没有人教导你如何保有自我,却是有人教导你如何成功的世界。从家庭、学校直到社会,听到的多是成功人士的故事;从书本、电视直到网络,看到的多是成功人士的身影……就这样,我们被席卷进了奔向成功的洪流之中,身不由己哦。

心理层面:从心理层面来说,投向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身上的无不是羡慕的眼神,看到他们的流光溢彩、风光无限,又有多少人能勒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猿意马呢?!


究竟什么是成功?


想成功很难,但因着上面的这些原因,不去「想」成功那就更难了。那到底什么才是成功呢?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逐步实现有价值的理想,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这就意味着成功至少包括两个要素:一是达到既定之目标;二是通过一定的方式达到目标。

(1)达到既定之目标

成功之目标是因人而异的。有一种成功叫曼德拉,有一种成功叫崔永元,有一种成功叫朱德庸……但这种种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符合普世价值观的评价。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种目标也是自己真正接受的、想要的。

成功如朱德庸,记得他在最糟的时候,甚至想从高楼上跳下去。「有一天晚上,我在工作室加班,那是一个大厦的12楼,已经到了晚上10点多,我却还要把刚画好的漫画复印出来。在复印机前的一刹那,我很想跳楼,因为我觉得没有任何意思。」

朱德庸说,他的人生看起来好像很成功,所有人都想要他的画,好像每天都过得很忙,有很多事情做,但是在灵魂深处他会问自己,这些到底有什么意义?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都是些什么鬼东西?

在我看来,生命中若带着诸如此类的质疑和不接受,所谓的成功便失掉了根基。

(2)达到目标之方式

记得一次开会时,有同事提到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准是否可以是:「你是否愿意与这个人互换生活。」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认为你是成功的,那就代表着这个人有与你互换生活的意愿。说实话,我是真心地不同意这种观点。

譬如说,崔永元一直是我很欣赏的人,我也真心地觉着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但若让我与他互换生活,我是铁定不肯同意的。

原因有二:首先,我还没亲身体验过人生实现成功的这么一个过程;其次,达到他的成功状态之方式并非我之选择(我更希望能在心理学的研究上做出一番成就来)

上面说到了实现目标之方式的自我选择。此外,自我选择之方式务须符合普世价值观的评价。这一点很重要,不信?那就看看方舟子吧(此处略去n多字)


成功与幸福的关系


朱德庸不是医生,却一直在用幽默给这个时代把脉。他曾说:「我们碰上的,刚好是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每个人从小就被告知,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要取得成功。『成功』成为了心灵的陷阱,似乎每个人肩膀上都要背负什么重大的使命。人们都在为一种不可预见的『幸福』奋斗着。」在这里,朱德庸就提到了成功、幸福与生活的关系。

成功、幸福与生活到底是什么关系,是让很多人纠结、纳闷的事情:有的人用任何关于成功的标准去衡量,他都是成功的,可他就是不幸福;而偏偏有些人,在别人看来,根本就是枉生于世间,可他一天天却幸福的快要死掉了。在他们身上,「幸福」与「成功」生生地被割裂了。

在这我忍不住要抢先抛出我个人的观点:成功之于生活,一如性爱之于婚姻。

生活里成功很重要,一如婚姻里性爱很重要;但很成功的人生未必是幸福的,一如有性爱的婚姻未必是幸福的;没有成功的人生,无论谁都会觉着有缺失,一如没有性爱的婚姻,我们总觉着是不完整的;成功会让人生更多姿多彩,一如性爱能给婚姻带来更多的趣味……关于成功、幸福与生活的关系还需要更多的解释么?

虽然类比不特别具有说服力,但相对理论来说,它的形象性是其无法被理论所遮蔽的迷人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甘正传这本书呢,我花了将近三周的时间看完的,期间夹杂着上课、六级、回家等等的其他事,总觉得像是要完成某种任务一样...
    当道尔遇上柯南阅读 701评论 0 0
  • java时间戳是13位的php时间戳是10位的若两者进行转化:php--->java 后边补三位000,再用ja...
    hey_沙子阅读 639评论 0 0
  • 不可湮灭的温柔 母亲是我见过的最温柔的女性。母亲的温柔不仅给了我,也给了苦难的生活。...
    洗心简书阅读 45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