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控必备良品——《我曾拜访的那些私家花园》

作为一个爱花爱植物的花园控,很早就在当当上入手各类关于植物和花园的书和杂志,但是发现它们的作者多半是园艺公司请人写的,园艺公司出于营销的目的,风格都是偏向一种稍为固定的模式,而那种风格是我不能仿效的或者是我不喜欢的,上面我需要的部分其实不多。

又或者是种植某些植物的专家,比如多肉,这些书如果从植物养殖的指导来说当然是好,但是如果花园只有多肉,那得养到多好才行!一个多肉花园看似简单,养护难度其实挺大的,除非只是种一种皮厚易活的多肉,可是相对投入精力和效果相比,多肉还是逊色了,没有各种颜色艳丽的花朵的花园,显得太单调了。


另外,少量多肉很可爱,如果家里全是多肉,我一想到度夏就头大无比,因为我家中的多肉买了三次共十多种,无论我如何小心养(包括有的根本不能呆在我们大广东汕头北回归线这种天气过夏),只有伟大的多产的马库斯和另外两种肉坚强地活了下来,我觉得实在太让人操心,因为我实在没太多时间。

我最爱的植物风格就是简单易养好活,比如三角梅、长寿花、吊兰、太阳花、蝴蝶兰、石斛兰还有大小牵牛这些轻易不会死给我看的花,还有绿宝这一种少麻烦的可以养成大树的励志型植物。我喜欢的花园是因地制宜,能够把优点发挥还能把缺点掩饰最好能够化废为宝成为个人特色的花园,让人感觉在那里吃早餐、喝下午茶、看书、工作、晒一下日常浴还有会友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家的长寿花1)


(我家的长寿花2)


我当时是在新浪微博上查那些私家花园博客想做参考,《我曾拜访的那些私家花园》的作者正在宣传这本书,于是上当当查了一下,感觉不错,就入手了,发现果然很好用。

(我家的蝴蝶兰)

作者是玛格丽特.颜,和我的英文名一样,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做过大学老师、公司白领,也自己开公司经商很多年,2003年开始接触园艺,以网名“玛格丽特”活跃在各大园艺论坛上,并且是国内多家园艺报刊及杂志的撰稿及专栏作者,创办了《花也》园艺电子刊物。


这个现在做了全职妈妈的狂热的园艺达人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她先安排好每个周末陪两个女儿,周一至周五孩子去住校了,她会按照事先计划好的方案去各地探访花园,常常是到一个地方,先借一辆车或者租一辆车,就去拜访花友,与她们交流,周五再去接女儿回家,晚上再整理照片发博客。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这样诞生的,感觉看她的书还可以学一下她的时间安排。


这本书介绍了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杨州、常州等地的25个私家花园,多是女主人在养护,也有男士,花园从12亩的大庄园、几百平方的别墅、几十平方普通住宅的小花园到5.7平方的小阳台,主人们有的是在国外学景观的专业人士,也有国外居住过长时间的受到异域风情熏陶的,大多是城市中其它职业的业余花园爱好者,无论专业或者非专业人士,每个花园的主人都花了不少心思,花园大小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所以不管你家里能种花搞景观的面积多大,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发现可以学习的地方。



书中有一位私家花园的主人和我一样是因为院子才买的房子,可见女同胞们有时都一样的心血来潮和浪漫文艺情怀,我当时看过新老房子不少,但是一看到这个园就走不动了,其实我更喜欢我家斜侧面那个邻居的花园,但那个园子是有主人的,相比之下我这个园子方正容易整理还是很好的,于是,我放弃了我的标准,忍受了洗手间在中间通风没有窗的不足,因为在我们这里,北向的阳台其实在春天夏天和秋天三季节是能照到阳光的但又不太晒,以前老家的南向阳台夏天时对很多种花并不好。


总结一句:花种得好是技术,把景观搞得好是艺术,如果只是花种得好的园子充其量就是一个育花园子,算不得叫花园,但是花器和摆设上精致可是植物们大都半死不活的,这景观也失败,因为顾名思义:有漂亮的花才是花园。这书里的私家花园种的植物大多是欣欣向荣的,可见养护还是得法的,另外旧物利用得当,摆得好,花园才不像样品房那种统一腔调,有自己风格之余也有家里时光的味道,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还因为里面的花园都在一些细节上留下主人的心思和曾经生活的印记,花园控都喜欢有时光味道的东西。


(我家的旧物,友人送的花篮,花谢了篮仍在,放上植物和小玩意,感觉还蛮不错)

我上次受启发,把老家原来的活动衣柜拆下来的铁架用来做活动的花架,因为有轮子,如果下雨时可以一下子移过来,因为有的植物不爱水,一盆一盆移太累了,平时把它往一个地方放过去,立即那个地方就变得有画龙点睛之感。因为花园的景致需要起起落落有层次才好,家里有一只家属自己做的木凳子,原来是用来垫发财树的,现在用来放几盆小盆的长寿花和芦荟合在一起的花篮,长寿花上面铺着陶珠再放着一个白胡子老人和小孩子在读书的小玩意,放在一进门的位置,感觉蛮有一丝书香味道,下一个目标是想改造从老家带过来的木椅。


(仍然是友人送的花篮,花谢篮在,和我的马库斯在一起,可惜我的小马徒了,要屡败屡战!)

作者除了以感性的笔触写下每个花园的美貌以及观感之外,还写和主人的接触,有些主人还上镜了,也写主人为什么要这么建,因为植物养得好,景观好看,首要是排水、阳光和透气三个问题能够解决得好,还有一个粗略的平面图,想全面仿做一个花园也可以做参考。




老实说,每个花园控看到新花新植物都想买下来种,但是每个人的空间和时间都没有那么充足,更何况人是贪心的动物,原来只有几平方的花园有了几十平方的没有多久就想要一百平方的,最后几百平方都嫌小了,这还是金钱无限度精力无限度的前提下,作为一个都市女性,这种可能太难了,即使买得起大花园,没有专人帮你打理,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护理花园。



如果时间不多又没有请专人养护,可又想要有一个花园,建议种类少一些,只种几个品种,比如石斛兰名下选两三种,三角梅名下中选两三种,长寿花名下选两三种,因为养护的方法接近,省心省力得多,像我家里有二十多种,除了一些是同类易处理以外,其它各有不同的脾气,为了防止它们出问题以及省时省精力,只好把它们的大概习性写下来打印出来,方便自己平时查看以及如果出门了让家人看护,很劳心劳力,不是花园控真的做不出来。



看了这么多大小各异、主人身份不一样的花园,可以发现只要是想做一个让人眼光移不开的花园,一定要有大牵牛和矮牵牛这两种草本植物,或者空间极小的亲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只要养护得好,配上相应的统一花器以及别致的杂件摆设,会因为同类植物自己形成强烈的个人风格,让人生出“园雅何必大,花靓无需多”之感。藤本月季也是这里面很多花园运用的,但我本人没有种过,作者本人虽然力荐的,但又说自己的园子原来和月季不太对路养得不好,所以我个人感觉还是大小牵牛比较平民化易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