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也和你有关

渔小沐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每逢七夕,我们总会习以为常地想到年轻情侣的浪漫感情,反而极易忽略身边最显而易见的慢慢老去的陪伴。今年的七夕,我第一次想到了老爸老妈。

小时候,妈妈爱笑,爸爸爱絮叨,所以我家总是回荡着经久不息的欢声笑语。我和妹妹从小也在这如此温馨的相处中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有爸妈那牵肠挂肚的平淡爱情。

打开记忆的碎片,脑海里浮现出各种关于家的温情片段,却难觅得爸妈那一眼看穿的爱情。记忆中的小时候,阳光温柔得刚刚好,空气也格外清爽,晌午的夏天蝉鸣连连,和妈妈叙着家常的老爸给年幼的我洗头,待发干后老妈帮我梳两根高高翘起的马尾,再编上辫子,被老爸夸赞妈妈手巧。顺着记忆深处,相似的记忆碎片越来越多,看到的更多的是家的温情。如今仔细品味后,除了家的温暖,还有爸妈那割舍不了的真实陪伴。

老爸喜欢吃擀的韭菜面条,妈妈每次都会不辞辛苦不嫌折腾地割了韭菜又择又洗,弓着身子不胜其烦地擀好韭菜面条,待下锅后最先喜笑颜开的是老爸,最后端起碗筷的是老妈。而我总是像多余了一样坐在他们中间,左耳右耳流进流出的只言片语依然是再平凡不过的情感。而今,还总是看到老妈给老爸擀韭菜面条的身影,我和妹妹不怎么爱吃,可每逢有老爸在,饭桌上总是会看到四碗泛着青的韭菜面条。作为我家的大胃王,老爸从来没让老妈失望过,老妈的手艺也从来没让老爸失望过。每逢老爸每次外出时,心心念念的也是老妈做的各种饭,但唯有对那碗擀的韭菜面条情有独钟。

老妈刀子嘴豆腐心,大多数时候在老爸面前是高冷的,也总是让耿直的老爸会错了意。还拿韭菜面条举例,老妈明明知道这是为老爸准备的,便在饭前故意嗔怪道:“这是为女儿做的,我不是为你做的饭,你可要少吃点。”耿直的老爸一脸委屈,当真吃的比以往还慢、还少。老妈见状即刻变了脸色又急又慌,对我和妹妹又是眨眼又是悄悄踢腿,机灵的我俩自然看穿了老妈的内心,默契地给老爸添了一碗又一碗。老妈依然一脸的傲娇,继续嗔怪着:“做给女儿吃的,你吃的还那么多,我又不是刻意做给你的。”话音未落,老爸又信以为真,我和妹妹又同时接收到了老妈发来的信号。结果,老爸吃的最多,老妈喜笑颜开地听老爸讲故事。我和妹妹收拾碗筷,被爸妈丢弃在一旁。

生活中最普通的画面,看似平淡无奇,慢慢品味后你会发现这不仅仅是一幅简单的画面,反而有太多的寓意、太多的真实。而这些,却也恰恰是弥足珍贵的。

02

只知道老爸对老妈的依赖感很强,只要是在家10分钟内看不到老妈的影子,便出去寻觅。找了5分钟后若还是看不到老妈的身影,便把任务分配给我和妹妹,非要把老妈寻到不可,然后拉到他面前。当老妈真的出现在老爸面前后就会一脸疑惑地质问着:“你找我有什么事?”老爸想了半天也实在想不出他找老妈是有什么事儿。待一会儿又见不到老妈,老爸又开始心不在焉地寻找老妈的身影。我和妹妹被他烦的实在着急,干脆集体出去玩也不理他了。待我们仨一起回来时,老爸总是无辜地说:“你们都去哪儿玩了,也没人陪我。”

小时候不懂,现在却懂得:只有藏在心里头的人,才会时时刻刻都想看见。哪怕你忙你的,我忙我的,只要一抬头,可以看见你就已足够美好。

老妈每周都会去走亲戚,老爸却不总是跟着。当天边的晚霞慢慢褪去,原本明亮的云层也一点点地变得模糊厚重了,还迟迟不见老妈归来。我和妹妹各玩各的,完全没有察觉到迟迟未归的老妈,而老爸却一会跑到路口一会跑到路口去看看有没有老妈的身影。就这样,很多时候他都把时间花费在来来回回奔赴路口上,却也丝毫想不起我和妹妹早已饿得咕咕叫的肚子。

幸运的时候,老爸在路口恰巧看到了百米之外的老妈,他的视力总是那么好,稍微出现一个身影就能辨别出这个人是不是老妈。待确认后,立即返回家催促我和妹妹去迎接老妈,自己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开始着手忙一些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的杂活。

运气不好的时候,天已泛黑,还不见老妈归来,老爸便拿着手灯越过几个路口去等老妈回家,我和妹妹也总是在肚子咕咕叫中先是听到爸妈一路交谈的笑声,再看到老爸推着车老妈在旁边走着的画面,就像没人要的孩子一瞬间有了家的温暖一般。

生活中不乏有很多这样的时候,尤其是近几年爸妈学会玩微信后,我和妹妹就总是每天在家人群里幸福地吃着狗粮,怎么都不会吃腻。诸如过节时老爸单独在家人群里为老妈发了专包,还特别备注我和妹妹不准抢。

或许,长辈们在慢慢变老时,也越发地珍惜彼此的陪伴。少了争吵,多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在老爸眼里,老妈是世界上最美的人,这种美胜过了他的女儿。而我和妹妹也深切地感受得到,老爸也是老妈最真实的护花使者,两人互相嫌弃却也心心相知。

end

我尤为感动于二老之间的情感,也在今年的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之时第一时间想到了二老,还有二老那颇为平凡的爱情。大抵世界上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情感被年轻的我们逐渐忽视,现在慢慢地去发现它,还不算太晚。

%���>m���q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