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两个月心得


新学期开学两个月,好开心的学习生活也从一个准备阶段,进入正式阶段。

妈妈的身份和状态也经历了两个月的调整,算是进入了比较好的状态,今天有空,静下来回顾一下我们开学两个月的学习生活。


开学第一天

一、调整心态 不忘初心

说到初心,很多人也许有疑惑,说得好听;也有人只知道这句话,说不出自己的初心

在好开心教育这件事情,我的初心,可以说出来给大家听听

说句实话,初心我非常的清楚,好开心走进小学校园之初,我就给自己设立了明确的目标(从心态到行动)

我的初心

以上提纲写于9月19日,为了给自己留个念想,现在看来我们进展的还不错,按照自己设立的目标,在两个月就慢慢的找到了节奏。

二、顺应变化 找节奏

从幼儿园到小学,从暑假到上学,从每天随意到每天上课,从一个人管孩子到一家人参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变化就要去适应,在适应中找到合适的节奏。

早上起床

一天的开始,决定了孩子一天的状态,睡眠的时间,我们从暑假的末尾就开始调整,从原来的7点半,调整到7点10分,再到7点,这是一个逐步变化的过程,每次调整给孩子一个星期的适应时间,逐步培养孩子的生物钟。

非常开心的是,这个习惯我们算是养成了,因为孩子的生物钟已经养成,七点钟基本可以准时醒来。

(这个周六我出门跑步回来晚了一会儿,推开房间的门,小家伙已经醒了,自己吃好牛初乳,上好厕所等着妈妈回来按摩:))

唤醒方式

7点钟叫醒了,我们还有10分钟的缓冲时间,这十分钟是我和孩子的时间,给她吃上牛初乳,开始按摩,揉揉小肚子,按摩后背,敲打身体,首先,用这种温柔的方式叫醒她,孩子是很容易接受的。其次,身体的接触增进了和孩子的感情。

p.s.有段时间我发现每天按摩不想起,没完没了,后来妈妈想到一个好办法,数数,揉肚子36下,按摩背60下(如果时间来得及,会赠送10下,她就开心的不得了),这样也不怕她再赖账不起来。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为了加快她的速度,适应早上的节奏,她穿衣服我有时候会选择搭把手,接下来慢慢的就交给她自己吧,自己搞定。

(反思:这里我做的不够好,应该放手,不参与,她本来就是可以的,不应该让请她过多的依赖我)

早餐

一天中的重中之重,想着办法让她多吃一点,保证一上午的充沛体能,可以坚持到午餐,不因为饿肚子影响学习。

妈妈和奶奶一起努力,变着花样做早餐,每天一个鸡蛋,保证优质蛋白,增加水果和蔬菜。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正常就行(即米饭馒头都不是重点),每天有Plan A和Plan B,如果有些东西确实没胃口,那就换,总之要吃饱了出门。

(反思:要多和奶奶沟通交流,让她知道我的想法,也引导奶奶多问问孩子的想法)


花样早餐+美丽餐具

怎么做能做的更好:

1.事前沟通好,想吃什么?

有些时候孩子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要尽可能尊重孩子,满足她

2.尽可能把关,丰富营养(也不能全由着孩子)

父母唯一的把关是尽可能营养丰富,食物品种多样化,避免营养单一,全是碳水化合物

3.早上一定要平静度过,避免一切矛盾冲突,千万不能乱了阵脚,影响一天的心情。

智慧靠妈妈,心里要镇定,知道自己要什么,也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放学后

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找到放学后到入睡前的节奏,说来也真是不容易。

过来的家长都说:回家就要先写作业,写完了作业才能做其他的。

可是孩子放学回家就困得不行,要睡觉怎么办??不让睡?能行吗?

各种课外班的时间不一致,怎么调整?课外班结束太晚怎么办?

课外班的时间都在晚饭前后,怎么解决晚饭问题?

妈妈管作业,爸爸负责课外班,奶奶天天负责陪练钢琴,放学后妈妈还没回来,这个节奏怎么破?

目前一年级还不存在作业多的写不完,可是课外作业没时间做怎么办?

应对方案:

1.把握重点,不重要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比如,吃饭是重点,要尽可能准备好晚餐,可以早点吃,减少在外面乱买乱吃(这要全家人合作 沟通)

再比如,学校作业是重点,必须完成,那么课外作业如果来不及就可以放一放,因为睡眠时间是重点

2.尝试各个方法,直到找到节奏

举个栗子

孩子放学就困,写字就瞌睡,怎么办?

最开始我自己也很不能接受,人家孩子怎么就回家就写作业,我家孩子回家先睡觉!

真的是哭笑不得

那怎么办?你能不让睡吗?

好开心刚开学那几天身体还真有点不舒服,我能做的就是接受现状,回家先睡,睡醒了再说

同时,我们调整晚上上床时间,早点上床,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同时,我也告诉自己,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把身体调整好,先休息好,毕竟刚开学,不用那么着急

其次,慢慢的调整她回家睡觉的时间,从一个小时,到半个小时,到不睡,这也是个过程……

再有,寻找增加孩子免疫力的方法,调整身体才是核心,我们保证每天跳绳(100-150个),吃牛初乳,保证睡眠,最近开始用冷水洗脸,鼓励她坚持,多坚持一天就给与奖励

这个时间正好是换季,能顺利度过,不生病,不影响学习,就是胜利。

显然,我们算是胜利的。

3.关注孩子的状态,而不是行为

我们通常过多关注孩子的行为!而忽略了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

比如:孩子回家就睡觉这个行为我们没办法接受,那么孩子的状态是什么?

生病了没精神!昨晚没睡好很困!上学活动量大,现在精力不济?!

总之,孩子是不在状态的,我们要看到状态背后的可能原因,去调整那个原因,而不是针对孩子要去睡觉这个行为。

4.调整角度,把发生的事情放大到孩子一生的维度去看,你想要什么?

有些时候,孩子晚上写完作业就不想再做其他的,就想玩一会

有些时候,写作业磨磨蹭蹭,半天做不完,或者结果不尽如人意

可是,睡觉时间要到了,或者孩子就是不快乐,你怎么办?

我这个时候劝慰自己的方式就是:问问自己,这件事情,如果放在好开心一生的长度来看,没有做到,真的 那么重要吗?

答案不言而喻

但是,这样的事情只是偶然,你首先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节奏,保证自己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偶尔一次不影响大局,这样就好了!


上一周的打卡

三、相信孩子 及时表扬

相信孩子可以做到跟大家差不多的水平,相信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当孩子表现出一点点的进步,父母要善于发现那一点点的进步,绝对不要吝惜你的表扬,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就如同你也需要被认可,一样


自信的孩子


用复习的时间做了食玩,开心极了


暂时的不尽如人意,达不到老师的要求,测验结果不理想,这些都不算什么!真的不算什么!

重要的是孩子每天都在坚持,并且在一点点的进步,在找到自己的节奏,努力把事情做好。

还有就是我们作为父母做了什么?

想过了什么样的办法?

做了哪些努力?

还有就是你学习了吗?

和孩子一起学习


和孩子一同学习,一起成长,没有人天生就会做父母,也没有人知道你的孩子会成长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这就是生活!

没有演习,没有彩排,我们唯有用心,去过好每一天,认真对待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件事情

调整心态,调整关注点,不断学习和成长

结果一定会如你所想!

四、陪伴孩子还是陪伴自己

在陪伴好开心的这两个月,其实我自己也成长了不少,我最愿意看到我自己的成长,和看到我女儿生长一样的开心。

在她现在的阶段,我能给她最好的东西,就是妈妈的陪伴,调整最好的状态去陪伴

同理她的心情,给她方法,引导她去成长,不急不躁,有耐心,

从全程参与,到慢慢放手,从看着她做,给她读题,到半参与的状态,到现在她写作业的时候我还能看看书,她写字的时候我也能练练字,推掉自己一切在工作日晚上的应酬和活动,知道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去做,就对了

感谢我的女儿!感谢家人!感谢自己!

真的长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栏目所使用的素材都是凯哥学堂VIP学员所写,学员有权匿名,对文章有最终解释权;凯哥学堂旨在促进VIP学员互...
    凯哥学堂阅读 251评论 0 0
  • 时间在来来去去中无声而过 一眨眼 已经60days 蓦然回首 刚好遇到彼此 相识是已然 相知是偶然 相爱是骤然 相...
    迷心儿阅读 358评论 2 1
  • 一直很喜欢宫崎骏动画 其中最爱就是龙猫
    熊本熊最可爱啦阅读 304评论 2 9
  • 最近我们在秦皇岛旅游。 我们15日从石家庄出发,姑姑带着小涵和岩岩坐高铁。为了出行方便,我们剩下的人,选择开车从石...
    桥巧阅读 3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