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想家:一部手机,三五好友,一趟不悔的青海之旅

▲风吹麦浪

高至脚背的草丛中艰难的走着,不远处是并排安置的蒙古包,由于这种原始的住宿条件非常艰苦,几个女孩子只能相约一起去寻找陋厕。

突然不知是谁惊呼一声“看!星星!”,我们集体抬头,原来在壮烈下落的夕阳之后,星星现身了。

肉眼可见的星星在墨黑的天空无比耀眼,这时它是主角。

没有优质的相机,也没人想去拿手机,我们像被按了暂停键,全都傻傻的抬头仰望,我能看见星河。

然后心满意足的回到蒙古包,那个尴尬的理由也被我们抛之脑后。

第二天,迷迷糊糊地被闹钟吵醒,摸索着寻找开关,灯没亮。好吧,这也在意料之中,毕竟昨天晚饭灯也是亮10秒暗5分的。我潦草的梳洗,匆忙裹上冲锋衣,终于明白冲锋的含义了,我们又要赶路了。

▲停在公路边休息,美丽晚霞映在车窗上

这是第几次计划看日出?那年被晨雾打散的计划,和那年被体能耽搁的计划?这次,我还能如愿吗?我嘀嘀咕咕,叽叽喳喳。担任我们司机的沙师傅很笃定的告诉我,没问题。

哦。我哦了一声,蒙起头呼呼大睡。四点的青海湖还是一片漆黑,再睡一会吧。

再醒过来,天空被刷亮了一点点,但也足够振奋了。

▲我们一路向前,朝霞被甩在身后

湖边已经早来了一些人,身体素质好的,着长纱裙洒脱的迎风摇曳。不,我们还是在等太阳出来的一瞬间钻出车去,咔咔拍两张留念就回来。我们统一了意见,继续等待那个最佳时机。

当那个小小的红点跳出来时,我们还是按耐不住了,谁也不想错过啊。

▲红点跳出来了

那么冷,又那么美。谁又愿意错过。

那个推着双腿残疾的爱人在碎石上徐行的男人,被温暖的红光照亮了黑色的眼睛。

浪拍击岸边的石头,嗨,醒醒吧,你们这些懒虫。我们站成一排,行注目礼。

等待红日出现,另一边的月亮遥遥相望,她还没有回家的意思。

▲日月同辉,唯一遇见的时刻

可也是转瞬间的事儿,红日跳出地平线,湖面立马灿然生辉,人也暖和起来,仿佛是阳光钻进身体,拍拍寒气,劝走了它。叽叽喳喳的人顿时安静了,我们心怀敬畏,太阳仿佛触手可及。

▲当太阳升起,温暖的光扑向整个青海湖

上路吧!挥挥手,和第一次见面的日出。

在黑马河边,我们豪迈的把豆豆带来的馕掰成小块,准备投喂争相跃出的鱼儿。藏民大哥摇着手向我们跑来,不能喂,不能喂。

▲黑马河里的湟鱼探出脑袋看着我们这群陌生来客

他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我们都听懂了。他很认真的说,这会破坏湟鱼的生态平衡。他还告诉我们,明年他就退休了。他保卫这条河整整五年。

很辛苦吧?我笑着问他。他很认真的说,这是他们藏民的信仰。有信仰就不会觉得苦。

▲湟鱼是藏民们的青海湖之神

如果你路过黑马河乡,那里有条黑马河,在河里生活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记得不要投喂它们,那是藏民同胞的青海湖之神。如果你看到那个面孔黝黑的藏民大哥,记得替我们向他问好。

在翻越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时,外面下起了雨。我伪装成小清新,把手贴在车子的天窗上,对着小伙伴们说,快来一张照吧。她们异口同声的,切。

▲从天窗往外看,云朵近在眼前

天窗很冰,车内却很温暖。我们一同大合唱“雨一直下”,一同摇滚“wake me up september ends”,一同佩服冒雨向高海拔进军的骑行朋友,对停在悬崖旁等刹车冷却的大卡车司机默念平安。

▲在盘山路上,总能遇见毅力顽强的骑行者

这雨一直下到张掖。我们担心雨会影响丹霞地貌的游玩。好在,我们四人人品相加,雨屏到我们游玩结束才开始瓢泼。

在归途中,偶遇一条小溪,在那里沙师傅特意为我们杀了只瓜,听他提及妻儿流露的温柔表情,和他寡言少语的形象有些反差呢。

我们在波光粼粼的溪流边,肆意欢笑。也许归程将近,我们按下些许心情,只是笑。

▲无人的茶卡盐湖,海天一色,安静的让人动容

我可能记不清那么多的细节,但那些欢乐又永存脑海似的。在旅行时,我会聊很多,我喜欢和朋友们聊天,天南地北无所不谈。

▲远处的云在田野里投下深浅不一的光影

聊武汉的“麻小”,环城老街的骑行;聊成都的宽容,当然还有火锅;聊兰州的母亲河,长的像私家车的出租车;我们如熟识的老友般“互怼”,熟捻的说出上一句就能接下一句。

这是旅途的最佳状态吧?三两好友,美景、音乐、阳光,甚至还有我们不那么欢迎的雨水,共同绘成斑斓画卷,牢牢被锁在我们记忆深处。想念它时,它就在那里。

▲张掖丹霞地貌

旅途很短,人生很长,我要收起惆怅,为生活继续拼搏啦。

而世界那么小,我们又如此之大,朋友们,我们江湖再见吧。

▲门源,大片的油菜花和小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