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灵魂去爱,剩下交给命运

庄园叫“维拉”,纳博科夫童年一直在这里居住。在管家带领下,我走过空旷走廊,在一个略显局促的书房前停步。纳博科夫正坐在房内书桌前,若有所思的样子像座雕像。

墙上挂着蝴蝶标本,书桌上堆积着各种卡片,还有一些开封和未开封的信笺。

“先生,在这里您还会怀旧吗?”

“我在这里总是把自己看做诗人,只有在柏林我才写小说。对了,你是从柏林过来的吗?”

“不是,但是来之前我认真地拜读了你的柏林期间的作品。”

他起身和我握了握手,手很热,他示意让我坐在旁边一个高背带扶手雕花木椅上。

“三十年代我都在柏林流亡,没有钱,一直搬家。只能每天七点起床去家教,科目包括英文、法文、网球和拳击;一天之中,为了赶去好几户人家,公交车上跳上跳下,在柏林城穿梭。”

“你一定很熟悉柏林的街道?”

“当然,我收了80多个学生。”

“能让你衣食无忧,安心写作?”

“你肯定没有吃过生活的苦,对钱的概念理解不深。开始我还能寄点钱给布拉格我的母亲,不过房东还是怕我们逃房租,总是把我和薇拉的外套藏起来当做抵押,那是段匆忙的日子。”

“没有人能够看到你闪闪发光的未来?”

“哈哈,那时候我才是闪闪发光,比利时读书会请我讲演,我连条像样的裤子都没有。”

“听说你在浴盆上横上旅行箱,通宵写作,抽很多烟?”

“我不想做一辈子家教,虽然经济状况灾难深重,但还得专一投入。”

“你是一个能让自己快乐的天才。”

“布莱恩·博伊德也这样说。他看见了我给客人表演绞干尿布,我告诉他们要像网球场上反手一击般的优雅扭动手腕。”

“从我的观察,这是你品质上的一种高贵。”

“母亲一直教诲我:从日常中抽离每个时刻,把它摩挲成颤动的惊喜。”

“你将自己很多生活体验写进了作品之中?”

“每个人生活的核心里面,都潜藏着艺术的品质。也就是说,每个人其实都可以把我们自己的生活过得非常具有艺术品质,真正伟大艺术的核心应该洋溢着生活气息。”

“在柏林的时候,听说常有人希望听你的法语新作。”

“我的法语还够用,但一辈子都没有用它写东西。”

“你的语言天赋超过我认识的任何一个人。”

“希望不是奉承。父亲说过,无论决定做什么,只要达不到全国知名都是家门不幸。孩子都很努力希望配的上他的要求,这是打小心上沉甸甸的事。”

“生活经历翻天覆地,你恨革命吗?”

“1919年,红军攻势强劲,白军败退。我们一家人驻留在萨瓦斯托波尔港口的希腊轮船“希望号”上,轮流在木凳上睡觉。红军占领了制高点,轰炸开始,还有机枪扫过来,夜里十一点半我陪父亲在甲板上下棋,看了最后一次俄罗斯。轮船开了,当时觉得告别了一种生活,过去父亲的衬衣都是送到伦敦清洗的,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到伦敦去了。”

“你在剑桥读书后,选择了柏林定居,一定没有想到还会再次逃亡?”

“谁也想不到以后的命运。希特勒上台,薇拉是犹太人,我们只能逃亡巴黎,1940年5月,纳粹逼近巴黎,我们只好再逃亡美国。”

“你的脚后跟上,两大文明世界土崩瓦解。这是让你憎恨和远离政治的原因吧?”

“人脱离不开政治。1922年父亲被保皇党枪杀,1937年母亲在布拉格孤独穷困地离开人世,三年后弟弟谢尔盖死在集中营,还有那些帮助我收藏蝴蝶标本和手稿的巴黎朋友们,都死在集中营。我在战争中失去了父亲、家园、童年,还有母语,所以只想记住、看清,关注生活最庸常的细节。”

“你拥有一个强大心脏,这是你伟大的地方,我甚至担心这些苦难会摧毁你。”

“你指作品中的疯狂和变态吗?那是自我侵蚀。”

“作品中都有你的影子吧?”

“你的想象。”

“我很喜欢《洛丽塔》,还有《普宁》,只看一句话,就知道是你的风格,可以感受到每一个词都指向那个遥远的国度。”

“美国人没有文化,他们只有利益。我也有迫不得已的地方,但总体上,没有失去对自己的要求。”

“你的卡片写作法让我记忆深刻。有人说,卡片的创作与交互,正是你的魔法。”

“1938 年,我开始使用索引卡创作,此后 39 年中持续使用。我的作品并不从开头写起,只是一章接一章地写到结尾。我对画面上的空白进行填充,完成脑海中相当清晰的拼图玩具,这儿取出一块,那儿取出一块,拼出一角天空,再拼出山水景物,再拼出 —— 我不知道,也许是喝得醉醺醺的猎手。

卡片创作不单是指在卡片上书写灵感,还包括在卡片间寻找交互的可能。”

“读你的书,感觉像看电影。”

“我希望激发更多的想象力。”

“《普宁》中提到他少年的恋人:

‘我们必须遗忘——因为谁也无法带着那样的记忆活着:这样一个优雅、脆弱、温柔的姑娘,拥有那样的眼睛,那样的笑容,背景是那样的花园和雪景,被一辆牲口车拖进了灭绝集中营,死于注入心脏的那一管苯酚。’

真是发自内心的忧伤,仿佛站在圣彼得堡特维尔镇上的坦克边,感受渗透肌肤的寒冷。”

“只有梦中的故土才能让文字充满力量,我的灵魂在那片土地上。”

“因为热爱,所以细致考究。”

“是的,我想控制读者在每一个字词上的反应,这种面面俱到催人心神。有人觉得我聪明过头、得意过头。可是,真正将我的书读两遍的人并不多。他们所说的喜不自胜和卖弄文字不是我想要的效果。”

“很多人靠咀嚼你的字句生活,但你可以感受到,大多数人发自内心地爱你,你的作品。”


“也许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曾经翻译奥涅金的作品,我的恩人,还有挚友艾德蒙·威尔逊说我胡乱翻译,我和他反目成仇。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和性格。我就是一个愚钝和爱伤人的人,我所钟爱的人,只有等他们化为灰烬,或者一弹穿心,我才认出他们来。”

“母亲给你的影响很深吧?”

“是的,母亲对散在我们乡间住处各种景象记忆深刻,她珍视过往,我总是炽热回想她,回想自己的过往。我继承了一个精美的假象——那种美是无形宅邸、虚幻庄园之美——后来也证明,这是让我承受未来失落的训练。”

“用一种怀旧的温情拥抱每一个稍纵即逝的细节?有人说你的三观是十九世纪唯美派的东西,一点进步都没有。”

“唯美不好吗?在残忍的世界里找寻美,执意去自由,同时拒绝对想象力的约束,这是人应该做的事情。灵魂能够分辨,知道这个世界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