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诗为无心能拾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壁闲愁

文/潜东篱

乱影西风满壁秋,一时大醉墨痕流。

狂搜奇句偏无字,小试禅锋却有谋。

酒渴三更灯上梦,愁闲八月雨中楼。

雁声夜半留窗下,往事从心忆白头

无题

文/潜东篱

醉中醒纸墨如烟,尽有青春忆少年。

败笔一挥聊快意,初心不负且随缘。

仙山易养东南鹤,急水难争上下船。

或许清莲真识我。空花转梦亦翩然。

无题

文/潜东篱

抬首才看离雁分,闲情拨弄欲诗文。

奇风山绕寒光淡,旷野雪连暖日曛。

万里归心痴作我,多年牵梦喜逢君

醉来挥洒兴不尽,便上青天写白云。

七律 樱桃遗梦

文/潜东篱

樱桃树下渺前生,花落香间唤我名。

瞥眼韶华因梦远,累心仙影为谁征。

人浮青史终无色,爱起红尘定有情。

几个飘然云水外,一枝佛扙万缘轻。

莫负好春(十一真首韵飞格十二文)

文/潜东篱

夜舞笙歌笑语纷,吧台随手掸风尘。

吟诗莫作野才子,好色羞为小气人。

声动花阴飞满座,灯红光影落孤身。

世间处处皆宜醉,独向青楼借好春。

写于情人节

无题

文/潜东篱

烛光犹记别时凄,正是初春草木低。

酒舍欣看从客去,诗家把卷为谁题?

相逢小雨催仙梦,聚散微星报晓鸡。

自有痴公情意切,此生无悔对君迷。

无题

文/潜东篱

人海茫茫几十年,尘情得失两堪怜。

万般无奈难消怨,几朵残云也蔽天。

明月光华都在水,闲诗意境不离禅。

春心可惜终归隐,辜负莺花过眼前。

七律 易著风尘

文/潜东篱

一莲出水放青春,斜倚萍塘寻梦人。

好色未除才子气,坐怀如现女郎身。

诗中缘份情难尽,云外心闲意最珍。

忽对空花参妙谛,娇颜容易著风尘。

花尽风吹

文/潜东篱

晴雯一叹泪先垂,点点香愁锁上眉。

纵有千丝怨杨柳,能藏几许暗伤悲。

芙蓉别后应无主,蝴蝶飞来不记谁。

可惜红楼春梦醒,那年花尽任风吹。

欲改浮名(下平一先)

文/潜东篱

一榻闲书伴夜眠,清寒乐道不言钱。

且凭好梦游天外,莫纵奇愁到酒边。

诗为无心能拾得,身从多累转陶然。

眼前谁是真才子,欲改浮名作半仙。

次韵唐寅落花诗之五。

无题

文/潜东篱。

好句拈来信手中,林幽尽处晚香风。

笑看竹叶生新绿,定有山梅破小红。

花影不妨知我意,春愁惟爱梦君空。

诗情往往深杯后,醉笔一挥题壁东。

七律 山中小隐

文/潜东篱(美国弗吉尼亚)

孤身对月素心清,几十年来苦世情。

真得意时惟饮咏,难如人处是功名。

山中小隐篱边梦,海外奇诗枕上评。

春夜常邀沽酒客,花灯不熄任天明。

次韵唐寅落花诗之一

无题 文/潜东篱(上平十一真)

一枕黄樑梦亦春,蓬门过雨洗清贫。

如萍踪迹花为伴,似水流年心做仁。

天外白星尘外客,海边精卫日边神。

经书参到空无字,容我修成自在人。

次韵唐寅落花诗之十

文/潜东篱

末必书囊笔墨空,清儒开卷却非同。

无人赞处奇诗醉,信手挥来长袖风。

狂客衣冠皆迥异,闲篱秋菊有黄红。

文心各自争千古,笑指深樽妙意中。

拜佛

文/潜东篱

直把浮生作赋章,还看诗稿定行藏。

经年入世犹潦草,他日寻游更渺茫。

难盗才名容我退,自开尘网任人狂。

编成早晚繁华梦,手撒红云拜佛堂。

七律 无题

文/潜东篱(美国弗吉尼亚)

世缘清淡倦交游,懒折花枝厌酒楼。

老树低头知我傲,夜莺深座替谁愁。

飞来妙笔诗如梦,养就雄心人似牛。

笑看急船争上下,莫留尘俗坐虚舟。

无题

文/潜东篱

检点诗文尚有存,十年笔墨历寒温。

香尘贯惹春风意,花扙多敲落月村。

不忘知交问杯酒,真堪龟卜寄斑痕。

闲居聊藉还心债,便撒清钱向佛门。

冬闲

文/潜东篱了

茶烟淡淡绕壶觞,到此欣然百事忘。

自笑近来皆俗梦,止愁难却是清忙。

前山积雪幽心静,后院迎风醉面凉。

一树绕垣啼鸟寂,更从枝上觅梅香。

懒改闲诗

文/潜东篱

懒把闲诗改转清,长空近日几阴晴。

凭他绵雨洗山色,送我香音伴梦声。

史笔焉能无毁誉,仙书好在不分明。

言情都不关文字,货少才疏总未成。

为遇知音

文/潜东篱

飞书随手写欢心,不用奇文莫典寻。酒兴狂时惟我醉,诗情豪处待谁吟。闲游古寺题红叶,梦拓晴窗画绿林。自笑平生结交少,骚坛可否遇知音?

悠居忘市

文/潜东篱

满眼繁花艳,常闻鸟语声。

居深忘利市,村小不知名。

老树荷塘梦,春晖雪雁情。

闲时携酒榼,伴我画中行。

自笑

文/潜东篱

自笑情何物?今生竟未能。

春前种茶菊,秋后送诗僧。

赏月临塘柳,戏鱼交友朋。

风花常问我,鸟语有时应。

读巜庄子》有感

文/潜东篱

我爱研庄子,幽怀寄北溟。

黄冠游野麓,红烛写名经。

云积空中白,诗吟世外青。

何时脱尘网,回首拜仙灵。 

交流 自嘲

文/潜东篱

尘网俗愚夫,遨游遍海湖。

多年劳苦梦,一世淡清儒。

古迹留心访,诗狂信手涂。

闲情兼逸兴,老去不应无。

一笑淡然

文/潜东篱

我已归淡定,愁来亦忘然。

升沉空阅世,才命欲随天。

情逝少欢梦,家成多累年。

看囊生一笑,羞涩买花钱。

一灯如雪

文/潜东篱

幽情春色了,绿叶满林鲜。

何事能千古,无端又一年。

酒随诗共废,愁与病为缘。

静夜经书读,清灯淡若禅。

清平调 (依李白韵)

花留不住化成风 

文/潜东篱

枝残一树折芳容,断送晴光是雨浓

春作东君花作客,纵留不住化成风。

忆旧芳华梦里扬,春风春水两茫茫。

莫嫌夜暗花容淡,月洒清凝花更香。

过眼繁花又落残,流光如水水生寒

朱颜犹恐风尘改,想到经霜不忍看。

潜东篱,袓籍北京,现旅居华盛顿,诗虫也。自幼酷爱诗词。虽天性愚钝,每遇闲情,便欣然作诗。常词不达意,难就高文,却浑然自得,自娱自乐,晏如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