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三位老师

凌晨四点醒来,突然地就莫名心悸。记起了我人生中的三位老师,心软得一塌糊涂。

第一位是我的初中班主任,我的数学老师,那是一位才毕业没多久的大男生,当时也就刚刚二十出头。

我的家乡,因为水土肥美,所以并不贫穷。但是,前提是你要勤劳。我因父亲的去世,带来家境的急转直下。那时,还很年轻的妈妈几乎日夜操劳。身体因繁重的劳动支撑不住,开始经常吃一些有副作用的药物,还常出现意外。最严重的一次就是去市里做买卖,妈妈被压在了车底下。

死里逃生,人却差点疯掉。我突然就不想上学,想留在家里,帮助妈妈。索性就连招呼也不和老师打,直接就帮妈妈干活了。

那是我停学的第三日,幼儿园老师也是我的一个本家姑姑,突然就找到我:“小雪,还不快回去!你老师到你家家访,正在家门口等着呢。”

原来是班主任陆老师,为了让我继续上学特意从八里地以外骑着自行车来了解家里的情况。他严肃地要求我上学,说我太孩子气。并且,承诺给我找到假期打零工的机会。

时光匆匆,我把陆老师刻在了脑海,记忆里有一隅,永远。

……………………………………………………………………………

第二位是我的大学班主任。

几年以前,我突然就生病了 ,很严重的病。生病以后,我积下的所有物质条件顷刻间就没了踪影。

孤独的我,无人倾诉,终于忍不住在班主任李老师面前落泪。

我清楚地记得老师说的话:“你用力过猛了吧?人性是可知的,但就个体而言又是不可预计的。你这孩子太实诚,你慢慢来,重新来。别急,我这里有十万元,你拿着给自己用。再别让自己走那么急的路。”

我的老师,是一位优秀的老师,他有很多遍及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却向我这么一个中途生病的学生伸出援手,不问回报。

那一刻,我眼前浮现出他曾给过我的所有理解和信任。

大学里,我的每一个同班同学都是优秀的,包括我在内,都曾是自己中学的顶尖学生,而我这个来自一个小地方普通中学的学生反而显得不那么起眼。

李老师怕我有压力,找我谈心。我想勤工助学,他又帮我申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机会。就是因为那次机会,我每个长假都去那家了不起的机构打工,每次都能把下一学期的生活费赚足。从那以后,我读大学再没让妈妈操心。

我永远感激我的李老师,他身上美好的教师品质,让我始终对教师有一种不一样的尊敬。

……………………………………………………………………………

第三位,是我简书结识的心有野马身属花园。你看他的文,没有任何说教,写的大多是悬疑推理故事。

学生们也喜欢读,因为学生的求知欲望强,他们乐意探寻未知。我不是老师,我从自己的学生经历感悟而来。

我记得小学时就开始听一些推理故事,总喜欢翻来覆去地在故事里寻找答案。初中时,便把福尔摩斯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地读完,心中对破案有无限憧憬,对福尔摩斯的睿智勇谋佩服得五体投地。也因此,考大学时我也曾经想报考中国刑警学院。

野马在简书里,是一个作者,不是老师。但工作中的他却是一位让学生们喜欢的地地道道的好老师。

他爱学生们,从他的语气里,从他对自己教学的要求里,我能深深体会。他可以放弃休息时间,就为了学生。

他对教学的要求是完美的,不知野马是否记得?我曾建议你别太追求完美,会很辛苦的,只要有爱,学生们就对你爱了,服了,喜欢了。

他可以为一次公开课下很多功夫,却视之为最应该最平常的事。在他身上,那种教师的责任感与生俱来。他,天生就是当老师来的吧?

他自己也并没有多大,却喊那些学生们是“孩子”,这是我2020年听到的最美称呼,是一位老师对他的所有学生。

就因为野马,我想到过一定要写一个教师的系列故事,这在我2021年的计划里。

但是,我还是有着隐隐担忧,我担心他为了学生把写作停下来。

我想说:野马,老师和写作他们不冲突。请你别放下梦想,请你一直写作,有一天你的作品,一定会为世人所知,会为更多的人读到。

因为,所有的收获都是积累而来。勤耕不辍,定有收获。勤耕不辍,才有收获。

……………………………………………………………………………

我自己不是老师,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一个教师。



作者的话:

感谢简书短短5个月读过我文的朋友和老师。2020年马上就要结束,我心怀感激之情准备着与2020年告别。

感谢心有野马身属花园,给了我最暖的帮助和最好的情意。无论世事艰难,愿所有因简书而结缘的人2021年更好!今后的人生更绚烂!


感谢朋友是老酒推荐。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秀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魂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梦里依稀风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