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7.7.15这一天

    这一天,我家里爆发了世界大战,长久积累的矛盾奔涌而出。我想过这一天的发生,但发生时还是有些措手不及。我自问我还没准备好面对矛盾激化后的场面。

    老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一个家庭的维护绝没法仅仅靠所谓的血缘关系,需要家庭每个人在相处中的互相体谅。出生时就已注定了这样的一个家庭,注定有一个霸道独裁的父亲,有一个爱叨唠见识少的母亲,注定了这个家庭是传统的家庭制,父亲在外做生意很少管家里,我和哥基本是母亲拉扯大,父亲就贡献家庭经济来源,父亲角色缺位,母亲勤勤恳恳一生,还要忍耐父亲的嫌弃或背叛。我无法选择我的家庭,我就在这样的家庭下长大,父母的每一次争吵都在我成长记忆里烙下印记。父母那一代习惯说话嚷嚷,让我和我哥在情绪不可控时也会大声嚷嚷。

    我没有选择,我能健康长大已是福气,我不得不接受这样的家庭局面。长大过程中,常听母亲在生气时说要不是因为你们早就过不下去了。我心怀对母亲的愧疚,因为我们总在她面前发脾气,而又不得不接受我母亲是一位传统的家庭主妇,她一方面内心渴求在家庭中获得决策权,一方面又兢兢业业于家庭事务中,对父亲不得不一再忍让。而父亲总觉得自己给予这个家庭很多,毕竟在外打拼挣钱也很不容易,于是他回到家里会对母亲更加苛责。

    小时候,我从不敢想爸妈要离婚的话会怎么样,我特别惧怕这个家没了,毕竟还是我的港湾。所以每次父母大吵时,我哥在一边不理不睬,我却颤颤巍巍地走到他们中间,拉着我妈,跟我爸说别吵了,我更害怕他们打起来,我害怕这个家没了。记得刚读初一时,我以小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初中,那时学业压力开始逐渐显现,老师让我们才12岁的孩子要上晚自习到九点十点。而那时,我父母发生了一次很严厉的争吵,我爸随手扔东西把我妈眼角咂了个包,我当时恐惧到极点,把那个东西扔到床底,对我爸怒吼。我妈那时背着我在家吃安眠药,可能是最后不忍心我,吃了没到致死的剂量,但也得打针输液了好几天,我邻居家的人都跑来劝慰我妈,让她想开点、多忍让点。那时我一个人在家,我哥上了高中后很少回家。

  发生了这一次事件后,我心里有挥之不去的恐惧,我每天上学时都害怕家里父母再发生争吵甚至打架,害怕我妈又出什么事。初中那一年我都惶惶恐恐,每次上课时都会走神,都不得不在课本上反复写着祈祷我爸妈不要吵架、不要打架。于是这一年,我成绩开始不如以前,虽然还能在班级前十。成绩落下后,我更不知所措,班级人人暗自比拼、考得好受集体夸赞、考不好也不会谁搭理的境地让我觉得连交个朋友都很不真心。我在过程中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还好最后中考我发挥不错,考上市的第一高级中学。刚开始一切还不错,没过多久,我爸说要南下跟一个朋友一起做生意,我妈来市里照顾我,从那时起,这个家就在分散状态,我哥上大学后几乎很少跟家里联系,我爸在南方也偶尔跟家里打电话,我怕我妈在家一个人呆的难受,吃完午饭我都尽量抽出时间带她在校园里走一圈。但高中时我在校状态并不好,班级反复被重组,从高一上学第一天就被逼着做文理科选择,班级被分割成所谓的冲刺班、重点班、普通班,一切都被要求向高考看齐,身边的同桌总是不停变换。我越发沉默,进教室后基本就在座位上不动。那三年,我父母的关系越发淡薄,我哥永远是不闻不问。我熬着每一天为了等高考结束,为了不让我妈为自己牺牲太多。高三那年,我爸卖掉镇上房子在城里买了房,订下合同就走了,房子的装修清理全靠我妈一个人,因我在学校也帮不上忙,我妈大夏天抗着装修材料往家里运。因为在家里隐忍太久,因我父亲嚷嚷的说话方式,我妈的脾气也越来越不好,我和她动不动发生争吵,吵得厉害时她又搬出那句要不是因为你们我早就…每听这样的话,我身体就发抖。

    高考结束,发挥不是很好,离一本差几分,我爸坚持要我复读,我太恐惧这个高考环境,坚持上了一个二本一的学校。并且在报志愿时,一心想去外省,我想离开这个家。而坐车离开的那天,看我父母在车站远去的身影,我又止不住眼泪,我还是希望这个家一直在。为了让父母之间关系缓和,为了不让我妈孤单一人在家,我强烈要求我爸带着我妈一起南下。当我在北方的一所大学享受新鲜自在的生活时,我父母在南方一起住的第一年很糟糕。我常接到我妈电话说又吵架了。我大一暑假南下,父母之间如陌生人般的相处让我很是压抑。那时我哥在武汉混的很艰难,最终听父母的去了南方,那时我开心的认为我哥过去后这个家会慢慢好起来。的确后来有了某些缓和,但今日我却听我哥提起他那时走投无路、身无分文,不得已和父母住到一起,而受尽我父亲的干预,在坚持自己的工作后被父亲瞧不起。我哥他说他初中时就想放弃这个家了,他厌恶被我父亲一味地看不起,且从未受过我父亲的关怀。我不知如何回复,只知道这里面的矛盾、误会深藏已久。而不同于他,我始终没有放弃这个家,我把自己当作黏合剂,这里裂缝了粘一粘,那里碎了补一补,我苦口相劝去缓和这个家的矛盾。因为我需要这个家,这最后有丝安全感的地方,是束缚也是责任。

    为此,我读研特地来到这边。我不喜欢广州,但我必须过来。我一逢周末就回家,常被舍友吐槽,我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我每次都带着使命回家,去听听我母亲的宣泄,去劝和一下我父亲和我哥。长久之后,我就习惯把这个使命背负在身上,毕业后我很向往其他城市,尤其去过成都后很是向往,但是我没选择。我以为在我的努力下,至少能让父母顺利安稳地迈入老年生活。

    我以为我哥结婚那天,我爸妈挽着手上台,我们全家在众人注目下照全家福是最幸福的时刻,是我期盼已久的画面。而为了我哥结婚,我爸花了几年的积蓄在这边买了一个三室两厅的房子,但说是买给我哥,实际是我们一大家子住在一起。我想过我嫂子在面对我家人时的难以适应、甚至反感,我想过我母亲和我嫂子之间会发生很多矛盾,而当侄女出生后,矛盾的发生和激化速度让我没有想到。我哥嫂每次受不了我母亲时都给我打电话,让我劝说我母亲。但两代人之间育儿观念的不同根本没法调和,每人都认为自己的育儿观是对的,互相看不上。我只能每次去互相缓和,让双方都多点互相理解,但是在养育侄女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每次侄女不太好时就是这个家针锋相对时。我只能祈祷我侄女健康、快快长大,我祈祷矛盾在这过程不要过于激化。

  然而在这一天,在我嫂子带着孩子回娘家呆了一周后,我爸晚上对我哥发脾气说怎么还不带孩子回来,我哥觉得不回来没什么,我爸说是不是因为跟他们过不好,如果这样他们就搬出去,他让我哥做选择。我一下慌了,我爸突入其来的决定把这个矛盾一下全部搬出来了,我妈在旁说自己没什么错干嘛总怪她,我知道我爸虽说着让我哥做选择,但实际是把我哥逼到一个角落,让他不得不在A或B中选。选A或B都将会伤害到人,若让父母搬,他会被人说不孝,逼自己父母走,而且这个房子高额的房贷和开支全在他一人之上,若不搬,父母和他的新生家庭的矛盾隔阂已然存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只会互相难受,尤其我嫂子很痛苦。我哥在工作上很努力,而再努力仅靠自己也不可能在房价如此高的地方买一套房,尤其有孩子后还有各种各样的开支。我哥的工作几乎全年无休,偶尔才能休一个周日,职场上人事的勾心斗角已让他很疲惫,回来还要面对新生家庭的问题、原生家庭的问题。我哥1.78米高,却不到110斤,有孩子后瘦得基本只剩骨头。

    我知道我哥跟我父亲很难沟通,而且我父亲的突然提议,让我很愤怒,觉得这是他只为自己着想,完全不考虑我哥的处境。这种我父亲口中的商量根本不对等,我哥从资金实力上不对等,从对话地位上也不对等,我父亲一向固执己见,霸道强权,不容他人说不,这种逼我哥做选择的行为让我失控了。开始我试图帮我哥解释为什么嫂子带孩子回娘家这么久,我父亲一点都听不进去,和我母亲一致认为是我嫂子对他们有意见、我嫂子故意和他们闹别扭。我希望我父亲母亲能够理解他们的做法、理解他们的难处,而父亲只知道训斥我、嫌我小屁孩什么也不懂,一如小时候的态度。于是我失控了,我也训斥我父亲一向固执己见、自以为权威,训斥他让哥为难,总以自己的偏见去理解嫂子。于是一场家庭战争爆发了。

    我哥最终生气下甩了一句:大不了我们走。然后回房关门了。我更气了,对着我父亲喊如果这是你希望的,我也走。已经是晚上零点了,邻居们肯定知道这家在争吵,因为都在歇斯底里。我哥叫我进房,跟我说了其实他们有孩子后过得很艰难,尤其在和父母相处中,他希望能脱离原生家庭,毕竟眼前他的新生家庭对他更重要,说了嫂子的状态在产后一直很糟,跟我妈一起育儿时有很多她无法忍受的地方。我听着这些话,脑子发麻,我早想过这些问题会发生,但没想过我嫂子如此敏感于这些不愉快的细节。这一夜,全家都难眠。

    早上醒来后,面对这新的一天,我知道不能当什么事都没发生,矛盾已经激化到如此地步,该做割舍的必须要做,该做选择的必须要承担后果。而这时我这个粘结剂毫无作用,我父亲不理我,我母亲觉得我什么都不懂,我只能尽力推动原生家庭的父母尽量远离我哥这个新生家庭,不要去影响他们,同时我还得维系原生家庭的稳定,因为毕竟这还是我的家,是我和我母亲都无法割舍掉的家,是我父亲母亲要一起相伴到老的家,我不想它没了,不想。

  我不知道十年后,当我结婚生子后,我的原生家庭会是什么样的处境,我现在只希望自己有十年后的智慧和能力,而不是眼前的无可奈何。家人之间,是一生无法解脱的束缚,而另一方面,或是上天给生命的礼物。我祈祷,一切和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6评论 5 21
  • 七岁的那一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夏天。 十七岁的那年,吻过她的脸,就以为和他能永远。 失去的对你的那种感觉,固...
    Brando阅读 149评论 0 0
  • 写在2014开年很多天。判断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很有钱吗?高中同学来帝都玩耍,一个人去颐和园玩,回来的时候很甜...
    酒钱尔阅读 430评论 0 1
  • 陆升宝贝 每次画完作品 都主动帮老师收拾东西 有的小朋友没有收拾的时候 陆升会提醒他们 做的很棒哦~ 在课堂上 刚...
    鼎典美育小鱼儿老师阅读 265评论 0 0
  • 1: \d,\w,\s,a-zA-Z0-9,\b,.,*,+,?,x{3},^,$分别是什么? \d: 数字0-9...
    饥人谷_Leon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