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功人士学精时力课·第4.3讲学习日志】

这是2019年3月27日“崔律精时力 之 成功人士精时力”系列课 第4.3讲(高效秘诀(上))的学习日志。

<学习日志>

1.我在本讲中的收获:

1.1来自课程回顾部分

1.1.1来自于李霞和荣荣两位小伙伴相互促进的学习日志,是自己非常感动的一个点。李霞小伙伴是通过荣荣汲取了自己日志中的优秀知识点,又“翻新”出了新的收获。首先,我个人感觉这是非常赞的一种学习方法,如果自己看自己的作品很难再有新的发现(自己经常尝试),而通过其他小伙伴的视角来发现自己理解到的这个知识点的另一面,可能会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或者帮助自己拓宽思考的广度。另外,小伙伴们的这种相互促进学习方法让我感受到了“学霸本霸”的态度。这样的学习氛围,怎能不让人感动?

1.1.2来自丹燕姐的扎心话。丹燕姐发觉了自己取悦人的病也很严重,并且正在培养自己的孩子。在看这句话之前也看到了熊磊小伙伴提到的“老好人”,才意识到“老好人”就是取悦人的一个典型!这一点上我感觉我确实比我妈严重多了,甚至我老公也是这样的人。那么,我家孩子~很容易就会受到作为“老好人”父母的耳濡目染,也会成为“老好人”。扎心了!赶紧去做个A2压压惊(吾娃内心os:吓死宝宝了,我还是多和姥姥学习吧!)

1.1.3来自慧芳小伙伴关于通过思考崔律的思路来提升逻辑力的方法,也是绝妙的很~崔律也揭示了通过看书听课来学逻辑力的现实状况,我再同意不过。去年9月刚恢复职场工作的时候也是发现自己的逻辑力退化了好多,然后各种买逻辑力课程和书籍去学习和练习。虽然有些许效果,但是只有在刚听完课之后的刻意练习时会见效,其余时候还是有种一说话就露几斤几两的感觉。就像崔律说的,逻辑力更多的是去提高自己的底层逻辑,后面还需要几道工序才能体现出来。在每一天的阅读、沟通和对话之中去找逻辑。从2月开始写便签,刚开始是在痛苦中蹒跚前行,渐渐的越写越顺,当然中间也是受到了各位学霸小伙伴的启发,越写越爱挑战自己~嘿嘿,直到现在的话唠。嗯,还没写够,此处省略500字~哈哈哈~

1.1.4崔律提到了夫妻亲密关系,也提到了自己的“你要对我好哦,不然我会随时改嫁的!”

当时第一反应:相比温柔哒崔律~我对我老公说的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满满的汉子

我以为崔律会和我们说,对老公要撒娇点威胁,结果温柔哒崔律却说的是:每个人都要拥有随时可以改嫁的能力!霸气了word崔神医!我太太太……喜欢这一句了,因为,这也是取悦自己的方式啊!

1.1.5陈昙小伙伴的举一反三——零负担准时睡觉。自己现在绝对可以准时下班,但是准时睡觉对我来说确实有点难度——比如白天日志没写完,晚上补;孩子白天睡多了,或者醒的晚了,哄睡他才能睡觉~这个可以列开一个A2了。

1.1.5崔律今天说的逻辑线,我看了半天没看出来。因为自己是死板的按照逻辑思维种类来猜测的,结果崔律今天的逻辑线竟然这么可爱——都是昨天被Q到的当事人。看来,在某些方面我得改变一下啦

1.2 来自今天的新内容《高效秘诀(上)》

(最近痴迷武侠,看到秘诀总想到武功秘籍。)

今天的主角是一位有着好听名字的绘本插图作者——雷韵·菲。

1.2.1作者用镜头感十足的描写手法,向我们介绍了雷韵·菲的高效工作习惯。

在一个寒冷的夜晚,漆黑的夜色包裹着一座拥有柔和灯光的房子,电视播放《XXX》。一位头发漆黑的美女画家,正执笔在画卷上,为一个温暖的故事,描绘出最温暖的配图。在她的周围,贴着满墙的属于这个故事的照片,这些照片在静静地等待着画中美好的自己~

致用类书籍也可以写的这么美,让人充满暇想哦~

1.2.2 问题来了~

问1:这个美女为什么在画画?

答1:哈喽,我是菲,那幅美好的画面是我在拼命的赶活,当时我正在画的故事绘本打算在当年的6月发售,而当时距发售期仅剩5个月了!


问2:那为什么要在晚上?既然是赶活,利用黄金早晨和黄金工作时间不是更好吗?

答2:在截止日期尚有一段时间的日子里,早晨9:00~11:00确实是我思路最顺畅的时段,这时候,我对手头的作品专注度最高。

当时间临近出版日最后期限的几天里,晚上11:00左右才是我的黄金(专注创作)时段。在那个时间点,没有任何东西能使我分心,我可以牢牢的把自己“钉”在办公桌前。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那是我灵感迸发的高潮。


问3:您想专注,为何不将吵闹的电视节目关掉?安静的环境不是更适合专注吗?

答3:Oh!dear,谢谢你的建议~!我下次会去尝试一下效果如何。我之前打开电视是为了帮助自己尽情发挥,创造灵感。电视的声音与其理解为“噪音”,不如把它看成是我创作时的“安全感”。就像有些小宝贝入睡时候需要听到吸尘器呜呜的声音才能睡的更快更安稳。


最后,感谢美女绘本作家雷韵·菲的介绍和分享。祝您心想事成,万事如意。拥抱~


1.2.3 从刚才对雷韵的“采访”来看,对于雷韵来说,晚上11点也可以是高效的。但由于每个人职业不同,工作“时差”也会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去找到自己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最合适,除了从纵向的一天24小时来考虑,也可以将之从横向的每周、每月、每年去考虑。找到自己的相关规律。做好对自己状态的觉察,对自己效率和专注度的觉察。这里就会涉及到脑力方面的知识了,具体请回听崔律在100天训练营中的脑力篇,有关于一次性专注,一天的专注,一周的专注,一个月的专注,以及一年的专注。


1.2.4 在今天的课程中,除了美女绘本作家的分享,我们的律政俏神医崔律用自己的栗子向我们展示了她的一个“如何应对自己的周四综合症”的栗子。首先崔律发现自己效率最低的时候并不是“周末”,而是一周的中间——周四晚上。症状体现在周四晚上,自己在家工作会效率低下。律政俏神医给自己开的“药方”是:每周四,穿上鞋,走出去,开专场,拆本书。出门见伙伴,伙伴皆赋能。专注度,有节奏,高峰搞创作,低谷可赋能~


1.2.5 这位美女雷韵·菲,不仅是创意绘本作家,也是一位高产绘本作家。

问1:有多高产?

答1:在2013年1个月时间,8-9部作品吧。


问2:哇!这么疯狂的工作量?!而且这些作品中的每一部作品质量都很高,您是怎么做到的?!

答2:其实,我很多项目都是齐头并进的。而我认为真正让我保持高效的秘诀就是——非常小心仔细的利用自己的时间。


问3:您方便和我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去做的吗?

答3:没问题!首先,我会实时监控我手头的工作,对每半个小时和每一个小时的产出都了如指掌。我们自己知道,时间就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我给每个时段都设计好了目标。就像俄国科学家柳比歇夫老人家那样,将自己的时间做出合理的划分,每小时可以看多少页书,写多少读书评语那样。而且,柳老从来都不会把半个小时当做是很少的时间,所以他在那52年里,创作了数量令人震撼的作品。无论专业研究论文还是那些他走入岔道时的作品,都让人佩服不已。


问4:佩服!优秀的人总是有其优秀的原因。听说您还有几个儿子,那您这么多工作量,孩子有没有过抱怨,比如说您不陪他们呢?

答4:哈哈,并没有噢~我一般会在6点就起床(成功人士优秀习惯之一 —— 早起)

孩子们是在7点半起床,在孩子们起床之前,我会享受我的黄金早晨。孩子们起床后我会放下工作,和他们玩一会儿,享受美好的陪伴时光(成功人士优秀习惯之二——亲子陪伴)。并且我会帮我的丈夫送他们出门上学。送走他们我才开始自己一天的中正式工作。

晚上孩子们放学回家,我也会将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吃晚饭,在孩子睡觉之前还要给他们讲故事,有时候这个故事就是我自己的新作品,看孩子们是否喜欢。(成功人士优秀习惯之三——零压力准时下班+取悦自己的价值观“亲情”)

等孩子们睡了,我才会回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且,这时的自己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直觉去创作了,非常享受。


问5:您每天都是这样的吗?会不会感到枯燥?

答5:是的~每天如此,我理解您的意思。但这种重复不仅没有让我感到枯燥厌倦,还让我有种因为熟知通往目的地的路线,所以即使闭着眼睛也不会走错的安全感.。其实,当我们把时间尽量变成规律性的活动之后,我们对时间的利用率是很高的。这就是我为何会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有如此高质量和高产量的作品了。


        感谢我们的雷韵·菲美女绘本作家的分享,下面有请话唠本唠——谈谈感想。

2.我过去的做法:

最近执迷于研究《奇特》中的逻辑力无法自拔,荒废了时间记录的习惯培养,惭愧惭愧


3.我今日的刻意练习:

3.1以每半个小时为目标,记录自己的效率。开潮汐app,设置专注时间为30mins,专注停看自己效率。

3.2自己写完的上课话术,晚上给我家孩子进行家庭早教的时候,可以对自己娃练手啊,哈哈哈哈。把握拿捏进度。之前都忘了这个方法了,以后可以继续用。

4.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感恩崔律的指点和邀请,感恩小伙伴们对我作品的喜爱与评论。很高兴的是,我真的已经找到这种将写实践日志当做习惯的感觉,日志已不再是之前跳下的“坑”,而是自己最喜爱的作品,请崔律放心。

真的是越来越爱各位小伙伴们,这种自己人的感觉让我越来越有安全感。今天忽然发现自己有点薄待我家那位官人了,好像微信聊天时间都不足12分钟了。赶紧今晚哄了一哄。

另外,美美哒律政俏神医,有空我们私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