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逃避的借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那些积极进取、懂得知足的人来说,岁月静好只是生活的美好馈赠;而对那些以此为借口逃避奋斗的人来说,岁月静好只是一场可望不可即的梦。

1

说到“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你会想到什么?

这句话因为张爱玲和胡兰成这两位文化名人而四海皆知。1944年,民国才女张爱铃与胡兰成定下婚约。婚书上写着“胡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前两句出自张爱玲之手,后两句则由胡兰成所写。

不愧是才子,出自胡兰成之手的这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不仅打动了张爱玲,也打动了世间无数的姑娘,大家都很向往这种美好安宁的生活状态,因此,这也成为了很多人的人生追求。

晓丽也不例外,她一直梦想以后过上“岁月静好”的日子。大学毕业后,看到学姐们在大公司打拼的艰难过程,她心生退意,转而考取了家乡的公务员,从此就像是被关进了“保险箱”,钱多活少离家近,这不就是梦想中的安稳日子吗?想想留在当地的大学同学们每天加班至凌晨的苦逼生活,晓丽很满意自己的现状。

但是没多久,母亲的一场大病,就把晓丽的生活打回了原型。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和入不敷出的生活,晓丽欲哭无泪,她这才发现,曾经看似安稳美好的生活是那么脆弱,就像一个美丽的肥皂泡,一旦遇见外力,瞬间就会破裂。

很多人都误解了“岁月静好”,以为只要懂得知足,善于发现生活中细小的美,就能过上“岁月静好”的好日子,殊不知,他们忘记了这句话还有后半句——“现世安稳”。

当你没钱没能力时,拿什么来“岁月静好”?靠想象力吗?

房间里布满鲜花,阳光柔柔地洒在餐桌上,一杯咖啡散发着阵阵香气,你舒服地窝在沙发上,感叹美好的日子不过如此。但是,当你在花店想要买花时,却得掂量掂量,这花钱抵得上母亲一次复诊的钱,你还会买吗?当你在超市想要伸手拿那一罐优质咖啡时,却得犹豫一下,未来一个月的菜钱就没了。这样的日子,算是“岁月静好”吗?

没有物质基础的“岁月静好”,只是一场虚幻的梦,经不起现实轻轻一击。

2

肖芳毕业后,选择留在这所竞争激烈的大城市,趁着年轻奋斗打拼。面对只增不降的房租,繁重的工作,苛刻的老板,身为职场新人的肖芳常常觉得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加班、熬夜都是常事儿,休假什么的,更别提了!唯一的回报,就是逐年增长的收入,和越来越坚韧的心。

后来肖芳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被提拔为分区负责人,回到家乡工作。早年间积累下的物质财富,足够她在当地过上富足的生活。因为能力出众,公司允许她每天只上半天班,每天驾车去公司上完班后,余下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瑜伽、插画、带父母四处旅游……至此,肖芳才看到了些许“岁月静好”的样子。

岁月静好,是生活对于积极进取之人的奖励。它就像是一个傲娇的猫咪,你追着它跑,它会嫌弃你,继而跑地远远的。当你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了它可以安心卧下来打呼噜的窝,它会悄悄地来到你身边,让你在暖暖的阳光里默默它顺滑的毛。

3

不为物质发愁,是岁月静好的基础。但是精彩的岁月不只有“静好”这一个选项。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讲的:

两个有钱人因为都得了癌症,同时住院了而结识了。在住院治疗期间,甲说,如果病情稳定能出院了,立即重新活过,完成梦想,乙也同样表示。

病情稳定后,两人出了院。甲列出了一张告别人生的计划,乙也带着满肚子的思索回了家。

乙想着,自己病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什么都没有身体健康重要,所以要好好保养自己,更要追求“岁月静好”,安安稳稳过好平凡的日子就行了。

于是乙工作上也不敢出力了,生怕自己累到,病情加重。也不敢随意出门聚会,担心人多细菌多,影响身体健康。更不愿意出门旅游、继续自己的爱好,因为要省下钱来治病。久而久之,乙的生活圈子越来越小,人也变得越来越封闭。

甲却想着,我的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安稳度日,享受生活。所以我曾经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追梦,工作上混吃等死,毫无追求,我以为平淡度日就是“岁月静好”了。现在上帝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不能再这么浪费生命了,我打算用生命最后的几年去实现曾经的梦想。

甲的计划表是:去家门口的咖啡馆坐一下午,随心地看一本书;给老婆做一顿饭,庆祝余下的岁月可以和爱人一起度过;去逛逛菜市场,和老板们你来我往地砍价;去一趟拉萨和敦煌;在海南过一个夏天;在哈尔滨过一个冬天;爬长城;读完莎士比亚的所有作品;听一场音乐会;要写一本书…….他写满了一整张纸。

同年,甲就带着老婆去了拉萨和敦煌。接下来的几年里,他爬上了长城,去了温暖的海南,也去了寒冷的哈尔滨;甚至做了一次音乐会的志愿者。现在,他正在实现他出一本书的夙愿。

有一天,乙在报纸上看到甲写的一篇旅行散文,打电话去问甲的病情,甲说,我真的无法想象,要不是这场病,我的人生该是多么的糟糕。是它提醒了我,不要害怕,美好的生活不是静静地待在舒适圈里,而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实现自己想去实现的梦想,现在我才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生命和人生。你活得也挺好吧!

乙没有回答。两相对比,他才发现,他的生活不是岁月静好,而是岁月死寂,“静”却称不上“好”。把“岁月静好”当做逃避的借口、恐惧的退路,放弃追求和奋斗,生命反而变成一片荒芜。

美好的生活是奋斗来的,精彩的生命是折腾来的,没有追求心的“岁月静好”,只是平稳地走向死亡罢了。

4

说到底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想要过幸福快乐的人生。我们讨厌辛苦,喜欢享受。我们希望岁月静好,也只不过是希望能够好好享受生活。

享受美好生活并不是等着天上掉馅饼,也不是谨小慎微地收紧自己的欲望,然后自我安慰“知足常乐”,而是需要奋斗,需要争取,才会苦尽甜来,才能真正迎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尽享生活之美。

也许,我们之所以会安于虚幻的稳定,自欺欺人,也许只是因为我们胆怯,不敢直面硬碰硬的竞争,不敢让自己辛苦。

“岁月静好”,它应该是你历尽艰辛爬到山头时,一览众山小的畅快感,是你辛苦渡河后,回望波涛滚滚时的成就感,是你披荆斩棘开疆拓土后,肆意奔跑的自由感。它是你个人努力后生命给予的奖赏,是奋斗的副产品。

大文豪左拉说“生活中的幸福就是不断前进”,著名教育家池田大作也曾说过“平庸的生活使人感到一生不幸,波澜万丈的人生才能使人感到生存的意义”。

生活着,而不仅仅是活着。岁月是否静而好,全看自己如何度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你是否曾在无数个黑夜,痛哭流涕,担心在最好的年华,因为忘不掉TA,而在也无法爱上新的人,更担心,没有了TA之后,你...
    墨迹流痕阅读 117评论 0 0
  • 昨晚梦中,竟意外梦到了她。还是原样,微笑着却不说话。我想去追,却倏忽不见。惊醒,睡意全无。细细想来,再过几天,就是...
    谨言策行阅读 510评论 0 3
  • 今早在公园锻炼,不留神崴到脚踝,一阵钻心的疼,我禁不住”哎哟”一声。赶紧扶着旁边的凳子坐下,自己揉一揉。我一边揉一...
    Angel刘咏霞阅读 98评论 0 0
  • 跨越千万人群,山湖河海,终于完成了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机械运动,一个陌生又新奇的城市的抵达,那是我们和春天的约...
    一只狼阅读 4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