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自主游戏中推进幼儿深层学习的思考

      根据《广东省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引》幼儿园每日要保证不少于一个小时连续的自主游戏,这是近几年幼儿教育注重个性化、注重自主能力培养的重大改革。各幼儿园围绕《纲要》、《3~6岁儿童发展指南》以及《广东省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引》积极开展自主游戏,但各幼儿园在理解和实施各种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我们幼儿园通过学习和集思广益,在一年前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的“无班界”活动》,让大班孩子和小班孩子结对,中班孩子横向结对,通过班级结对、大班孩子与小班孩子结对,比如大一班和小一班结对,大一班轩轩和小一班诗诗结对,在周五的时候根据他们的喜好在全园23个区域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玩耍,活动结束后大班孩子将小班孩子送回班上,老师清点人数,在群里报告汇总。各班组织活动分享,让孩子谈谈他们在无班界活动中的见闻、经历和感受。持续的一年的周五“无班界”活动(除了雨天和特殊情况),孩子们都非常期待周五,在自主游戏活动中充满了愉悦,老师们在活动过程汇总也记录下孩子们自发、自愿参与游戏、投入游戏的影像、以及在游戏过程中的冲突过程,老师们从项目观察到个别孩子跟踪,都深深地觉得这样的自主游戏对孩子天性、能力的发展确实非常有好处的,并在游戏项目和游戏材料上不断更新,在如何介入、如何支持都有有些想法。但因为幼儿园繁重的工作事务,确实没有办法保证深入思考,只能想到哪里做到哪里,随意性比较明显,但如何深入挖掘孩子深层学习的价值,如何持续保持儿童探究精神、如何在支持策略、支持材料、支持模式上进行思考。而这些才是推进幼儿自主能力向深层次发展的最重要的部分,不然孩子就是为了玩而玩,玩的面广,但对思维系统性能力深度挖掘上没有什么推进。

另外反观我们老师设计的游戏,大部分是预设结果的,从我观察老师和家长义工的行为来看,不适当、不适时的介入和干预也是让孩子在深层学习探究上止步。另外材料的投放是比较随意的,也没有做很深入的思考。

皮亚杰的观点,在游戏中儿童能安全地检验新的行为模式。他能练习新的运动、社会性、智力、情绪的行为方式,而不必受一定结果的妨碍。在真实生活中,他冒着犯错误、不一致、生气或混淆的危险,因为游戏提供了儿童实验一个角色或活动的机会,使他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修正、变化活动的方向,可以自己安排事件,从而获得兴趣、需要以及情感上的满足。因此,皮亚杰认为,游戏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幼儿获得自信的重要途径。同时,儿童在游戏中扩大认识,形成一些概念,思维变得更灵活,用实物、动作和语言来表现周围世界。游戏是幼儿智力活动中的重要方面,它对儿童的认知发展以及整个心理建构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们无班界活动中,肯定有建构游戏,在玩耍的过程,我们首先关注是孩子的安全问题,爬高弄低必须做好保护。在建构游戏前老师会问小朋友想搭建什么,计划怎么搭建、需要什么材料。。。。但在实际搭建中,搭着搭着就不知搭成了什么,在搭建过程中孩子之间的冲突多多,有的为了材料争夺,有的为了伙伴分手、有的破坏规则,老师不断调停,从搭建任务完成转化成关系协调。在整个玩耍游戏过程中,老师的角色不断在变换。如何在游戏中指导、观察,确实是老师们需要深思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才是孩子学习深入有了可能性。

现将一些专家的建议列出,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思考的维度并着手思考推进孩子深层次学习的途径。

以建构游戏为例:

介入时机

1、有伤害性

2、可能破坏材料或设备

3、幼儿要求协助或明显需要帮助的样子

4、幼儿的讨论中断时

5、噪音越来越大

6、幼儿表现出有压力、紧张的样子

7、出现试图把游戏延伸的倾向

8、幼儿创意彼此抵触时

9、幼儿不停在不同游戏中穿梭

以建构游线为例,学习支持

1、问无标准答案的问题

2、提供帮助幼儿发展空间认知的对话

3、增加尺寸的观念

4、提供可以组合和分类的素材

5、示范适当的语言

6、提供社交技巧

7、提供彼此合作的方法

8、为延伸学习经验提供材料和想法

9、提供多样性的材料

1o、提供幼儿了解建构游戏价值的途径

以建构游戏为例,如何帮助幼儿提升对建构游戏价值的认识?

1、在游戏的每个阶段都表示出认可的态度

2、提供经验分享的方法

3、为不同阶段的游戏拍照

4、将幼儿努力的成果展示出来

5、鼓励过程而非结果

6、提供幼儿需要的支持和帮助

7、提供可以延伸学习的方法

8、知道何时该介入幼儿的游戏和何时该放任他们自己

9、玩中分享幼儿对他们自己努力成果的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