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知否》:嫁凤凰男的注意事项

文/婉兮  图/网络

1

《知否知否》中,有个出场不多的凤凰男。

他叫文炎敬,才华出众、为人忠厚,深得盛家主君的器重,一心想要把他变成自己的东床快婿,把这大好青年说给最宠爱的女儿墨兰。久在官场的盛纮,早就炼了双火眼金睛,看得出这位文书生非池中之物。

但很遗憾,他千挑万选的女婿,墨兰根本看不上。

原因还是一个“穷”字,她不愿跟着清贫士子苦熬,她要靠着嫁人一步登天。

反倒是被傻白甜如兰拣了去,两人竟还在森严的礼教约束下,谈了场惊心动魄的恋爱——基本就是《西厢记》的翻版了。

不巧的是,小情侣约会被抓了个正着,惊动了盛家上上下下。

如兰的亲妈,也就是大娘子王氏,痛哭流涕差点昏厥过去。

要知道,顾廷烨已经上门提亲求娶嫡女了啊。

王氏看不穿顾廷烨的诡计,满以为自己能得个朝廷新贵做女婿,一颗心早就跃跃欲试,指望着靠嫁女儿来扬眉吐气。

谁知女儿想嫁的,竟是个墨兰都看不上的凤凰男!

穷也就罢了,可他还有个粗鄙的老妈。这样的婆家,只怕嫁过去会没有好日子过,当妈的心下惴惴,当然是不大愿意的。

可“丑事”已经出了,作为重视礼仪的大户人家,无论如何都必须遮掩过去,让女儿体体面面地出嫁。

其实,王大娘子和盛紘都不晓得,如兰这样的姑娘,是最容易爱上凤凰男的。

她是最典型的孔雀女,古代版的。

这一类女孩,往往都出身优越,自小便衣食无忧,匮乏感极低、而安全感极高。所以,她们在伴侣选择上最是遵循内心,并不会考虑太多的外在条件。

也就是说,她们“嫁给爱情”的概率特别高。

因为物质和地位都有了,婚姻被视作人生的锦上添花,没必要把它看成第二次投胎,不用靠它来跨越阶层改变命运。


2

把女儿嫁进文家,王大娘子很心疼。

因为文家穷,且穷得叮当响。

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寒门,由寡母带着两个儿子,相依为命着过日子。家在乡下,没房没车没背景,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文炎敬的“读书改变命运”上。

婆婆的意思,是让小两口租房过日子。等到儿子金榜题名有了俸禄,再考虑买房买车买奴婢的事情。

但王大娘子怕如兰受委屈。

她这个女儿,是在锦绣堆里娇惯长大的,何曾吃过一丝苦、受过一点累?

于是,当妈的便大手一挥置了间大宅子,又买了丫鬟婆子,准备给女儿的婚姻添砖加瓦,让她在豪宅里轻轻松松当女主人。

不料此举被盛老太太大骂一通,埋怨大娘子办了错事。

论及具体原因,她说了这么一段话:

“…长子在城里有座大宅子,做亲娘的如何不过来享福?你等着吧,回头你那亲家太太就会拖家带口从京郊乡下搬过来,到时候如儿才是自找苦吃!”

读到这里,只觉得振聋发聩。

老太太果然见识多、阅历广,她能洞悉人心,早早预料到了可能出现的对自家姑娘不利的局面。

她认为,买个小房子,能够容纳夫妻二人即可,要从客观的居住空间上,阻止婆婆插手的可能。

否则,娘家的好意只会埋下祸患,来日的婆媳矛盾根本就无法避免。

凤凰男的家人,并不会因为那所大宅子而感激家境优越的儿媳。他们只会认为,是自家的儿子优秀,这一切都应得应分。

此乃人性之劣根。


3

盛老太太的担心不无道理。

在另一桩现代婚姻中,这个隐患得到了证实,带着豪宅出嫁的孔雀女,确实被婆家搅得鸡飞狗跳,与丈夫也只剩下相看两厌。

这是另一部家庭剧中的故事,名叫《婆婆来了》。

女主何琳,北京姑娘,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

她在蜜罐中长大,像如兰一样天真浪漫,在爱情上完全跟着自己的一颗心走,最终挑中了来自农村的王传志。

而故事总是惊人的一致。

男方没房,在偌大的京城站不稳脚跟。就连结婚都只能先委屈美娇娘,在租来的房子里做夫妻。

岳父岳母自然心疼。

夫妻俩一合计,干脆让女儿挑一套房子做嫁妆,反正家里不缺房。何琳便大咧咧选了别墅,欢欢喜喜地开始了婚姻生活。

当时,何琳的小姨大骂姐姐姐夫糊涂:“就算是给,也该给那套小的,而不是别墅!”

后来的事情,果真顺着盛老太太的预言发展。

婆婆拖家带口找到北京来,把儿媳陪嫁的别墅当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处处摆谱做规矩,何琳苦不堪言。

就像大部分嫁了凤凰男的孔雀女一样,婚姻被经济、观念挟持,亲情与爱情来回拉锯,最后在一地鸡毛中宣告破灭。

电视剧里大团圆,小说中却明明白白地写着:何琳差点患了抑郁症,夫妻情分被一点一点地耗尽,不得不分道扬镳各安天涯。

那栋别墅,原本寄托着父母的祝福,谁料却成为矛盾导火索,直接为婆媳撕X提供了空间上的条件。

因为在婆婆看来,别墅和儿媳一样,都是儿子的战利品。作为母亲的她,本就有资格去管理、教训、立威。

因为,凤凰男的本质,是家人倾尽心血的一个“投资品”。

扎根城市的他,基本已用完了原生家庭的所有资源。难听点说,他是踩着兄弟姐妹往上爬的,这种歉疚感,可能会折磨他一生一世。

所以他们的奋斗,带着与生俱来的“原罪”,家人几乎都做出了牺牲。凤凰男的余生,并不完全是他自己的。

他和他的小家庭,都必须为他前半生的“索取”买单。

而娘家提供的大房子,无疑就是婆家人眼中的回报之一。它会成为矛盾的直接物化体,把婆媳双方迅速对立起来。


4

都说《知否知否》是一部婚姻教科书,仅从如兰的婚嫁便可见一斑。

如果是明兰那一段教的是夫妻相处,那如兰这一段,讲的便是嫁给凤凰男的注意事项。

文炎敬出人头地官至丞相,姐妹中嫁得最低的如兰,也被封了诰命夫人。地位、富贵、爱情,她一个都没落下。

这样的爱情故事,本就自带光环。

因为它暗含了同甘共苦的意思,夫妻恩爱都隐晦地埋在一路走来的荣耀里,随便一讲,就有传奇的模样。

但事实上,如兰的这一路,并没有想象中好走。

婆婆尖酸粗鄙,总想要把富贵人家出身的儿媳捏在掌中,甚至还趁着如兰怀孕,公然撺掇儿子纳妾……

于是,率性鲜活的如兰开始玩心机。

她没有大发雷霆,也没有回娘家搬救兵,而是默默站在雨中啜泣,用一出“苦肉计”软化丈夫,把他拉到了自己的阵营。

后来那些年,只怕是同样的战战兢兢,时刻提着一颗心与婆婆斗智斗勇,慢慢沦为深宅大院里的精明妇人。

嫁给爱情的她,最终还是活成了自己不太喜欢的模样——这应该也是嫁凤凰男的最大弊端。

好在,文炎敬不像《婆婆来了》里的男主角。

早在婚前,他便把家中情况和盘托出,包括母亲的偏心、兄弟的不长进,也明明白白告诉过如兰,他家的大儿媳妇不好当。

有了这样的认识,便避免了成为“妈宝男”,再加上自身的才华与能力,婚姻当然能朝好的方向去。

但很抱歉,这只是个例。

大部分凤凰男,多是孙秀才、王传志、李亚平那般模样,骨子里刻着男权与夫权,褪不去的是那些乡土式的家庭观。久而久之,差异凸显,矛盾能不汹涌而来吗?

所以,能不嫁就不嫁吧。

别赌概率,别高估爱情,更别脑子一热,就跟凤凰男携手进围城。

宅斗文只是看着爽,等你成了主角,就会明白其中的苦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