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制止暴力袭医的第一声枪响,我哭了

1

7月11日,鸡西公安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鸡冠区公安分局”上通报一起在医院击毙“医闹”分子的消息。

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劫持医务人员暴徒被公安民警当场击毙。

据悉,7月11日凌晨,在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因对医院为其亲属治疗不满,在砍伤两名医护人员后又持刀劫持了值班护士。属地公安机关相关警种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民警对犯罪嫌疑人予以警告劝阻。但犯罪嫌疑人情绪激动,被劫持医务人员随时面临生命危险。为确保人质的生命安全,多次警告无效后,在场公安民警果断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救出被劫持人质。

医务人员虽然被犯罪嫌疑人砍伤,所幸多为皮外伤,无生命危险。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1965年生人,曾因犯罪被判刑。事发前因不满医院对其患病母亲抢救方式,在极度扭曲人格的驱使下引发了暴力袭医的极端行为。

目前,鸡西市公安局已报请当地检察机关依法介入,案件正在调查中。消息一出,广大医护人员纷纷为鸡西警方的果断处置喝彩,为这一正义的枪声点赞。

看完新闻报道,我哭了!

2

我是一名在临床一线工作了29年的老护士,对于医护人员的甘苦有着最深刻的体会,今天流泪,不是想起了几十年来自己所受的委屈和不公,而是通过维护正义的这声枪响,我看到了法律对医务界的保护不再是一纸空文,看到了临床工作者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的希望曙光,看到了结束辛劳奔波在一线的广大同行提心吊胆的现状指日可待,我真心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高兴。

在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30年的时间里,早期医患关系是和谐的,开药开单没有提成,手术前不送红包,医护待病人如亲友,病患视医护为天使,那时医院条件简陋,病人大都贫穷淳朴,医患之间没有相互猜疑,更不必顾忌设防。彼此间的信任,奠定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生命相托的感情基础。

2002年出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为了改善患者的弱势地位,增加了医疗维权赔偿数额和医院举证责任倒置的条款,前者将医患纠纷引导朝向更为复杂的方向发展,而后者成为过度医疗的开端。法律面前,人人自危,医生为了避免有朝一日对簿公堂时无法自证清白,不得不用“可做可不做的检查都要做”的方式提早准备下“证据”。

不良媒体愈演愈烈对医患纠纷案例歪曲事实的报道,对开单提成、药品回扣的非正常宣传,更进一步加剧了大众对医务工作者的误解,这直接造就了医患对接的一种畸形状态:一边是在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地超负荷付出的医务人员,一边是将现代医学技术神化,抱着花钱就能买到健康的高预期的病患,这使得早已被从道德神坛上拉下来的医生和护士,一旦突破技术底线,变得更加无法被服务对象所容忍和谅解。

要求探望被拒、医生拒开不符合规定的证明、忙碌中一句话的怠慢、家属自以为是的一项多收费、静脉穿刺护士未能一针见血、病人术后出现手术知情同意书中家属已经认可的并发症,这些看起来并不足以产生冲突的事由都会成为病人不满或者投诉的理由,甚至使患方情绪骤然爆发,局面失控。很长时间以来,威胁、谩骂在每个病区随时都可能发生,人身攻击、拳脚相向几乎每家医院每年都会出现。

3

那几年,面对高频率的投诉和法律保护的缺失,我们医院提出了“病人无过错”的口号。“病人无过错”,一旦出现问题都是我的错!从此这把极端不公的标尺如一把悬在头上了利剑,蛮横地碾压了白衣天使们的职业自豪感,忍辱负重成为很多同事内心至今挥之不去的阴影。

“病人无过错”,长时间里一度成为我们医院老带新的口头禅,有多少年轻的医护人员是在这种高压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啊,他们吃过的苦,他们流过的泪,他们受过的委屈,只有并肩作战过的同事才能理解,只有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同行才能感同身受!

担任病区护士长期间,当我目睹同事苦笑着在家属的指责下在病床边忙碌的时候,当我看到护士在病人的谩骂声中眼含泪水无声走出病房的时候,当我批复受到威胁“再让我看到你我就弄死你”的护士递上来的假条时,当好姊妹受了委屈趴在我肩头嚎啕失声时,当我到病房陪伴挨了打住院治疗的同事时……无数次我的心痛到痉挛,但是再大的不甘也只有陪着掉眼泪的份儿,因为在这个行业,公道正义根本无从谈起,你现在遭遇的一切只缘于你当初错误地选择了这个职业!

有多少次,长期加班身心俱疲的我,看着病床上昏迷不醒的病人心生羡慕,如果能生一场大病,住院休息两天也是好的;又有多少次,受了委屈心力交瘁的我,骑着小木兰半夜回家的路上突发奇想,加大油门窜进飞驰的大车下面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干一行爱一行”,是一个好员工爱岗敬业的具体表现,每每发完“干够了,下辈子再也不要学医”之类的牢骚,也会心里发虚,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2015年11月起,“医闹入刑”正式开始实施,但伤医行为并没有因此而遏止,对医疗暴力“零容忍”的口号一直喊着,恶性伤医事件还经常登上媒体头条。2016年4月,河南省临颍县人民医院门前,一死亡幼儿的多名亲属攻击医院,在对亲属劝离无果、驱散无效的情况下,警察果断对天鸣枪示警,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发生在山东济宁的2017第一闹,院方针对媒体和患方发表了严正声明,这是全国第一份力挺医生正当防卫的院方声明,全国广大医务人员群情激昂,纷纷为敢于担当的院领导叫好。

2015年“医闹”入刑,到2016年河南警察鸣枪示警,到济宁院方发表声明,再到今天鸡西警方开枪击毙医暴分子,这才是医疗暴力“零容忍”的正确打开方式!

随着711号一声枪响,避免了这起袭医事件的进一步恶化,也对广大医疗市场潜在的暴力行为起了很好的震慑作用;这一枪不但保卫了鸡西市人民医院被劫持的医护人员,更保护了全国各地的广大医护人员,受益的是庞大的医疗市场,造福的将是整个社会!

为鸡西市公安局点赞!为正义的枪声点赞!为暴力伤医零容忍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