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儿童画。

学生作品

期末在登分的时候看到很多学生的作品,我陷入沉思,要教传统绘画,还是教创意绘画呢?50个学生创意实施起来真的很难,教学条件有限,也因此新兴起来了许多美术培训机构,但真正做到创意的却很少。

女生作品吃水果的人

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不是好机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从80向90后过度,教育观念也越来越强。应该怎么去理解孩子的画呢?在家里应该怎么去引导呢?我想很多家长都有同样的问题吧。,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下儿童画!

女生作品刷牙

从图片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区别出女生和男生的画,几乎没有男生喜欢画芭比和小公主的,也很少有女生画机器人。这就是一个孩子的本性,这种东西是天生的,他们生来都喜欢画画,随着生活环境和教育观念的植入,有些孩子会慢慢被影响,变得排斥或者不喜欢画画。

这想表达的应该是在战争吧

孩子的画是用来听的

这幅图是一个一年级的男生画的,画面中画的是什么只有他自己知道,因为在他的世界只有矩形,他们可以用一个圆来代替一个人,当你听完他的故事之后再看画你会发现似乎真的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不能以像不像来评判一幅儿童画,而是认真听孩子说他画的是什么。虽然我很生气他在语文课画画,但我很欣慰,我把他留下来告诉他,你画的很好,只是语文课不是用来画画的,可以下课放学回家其他的任何时间画画,但语文课是用来读书认字的。

作业本拿来当画纸

画中的东西并非凭空想象

我想这应该是植物大战僵尸的食人花

这幅是一年级小朋友的作品,很显然这是植物大战僵尸里的食人花,他们还不会凭空去画一个东西,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会把每天所见所闻都记在脑中,再画出他记忆中深刻的物体甚至加以改造。

他说,这是鲨鱼世界

画画是他们的发泄区

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发现,孩子都喜欢随地就画,哪里都可以是他们的画纸,他们不懂怎么宣泄自己的情绪,所以他们喜欢画画,撕纸,会让他们觉得很开心,很放松,其实心理学上这是一种很好的情感宣泄,这时候我们应该告诉他哪里可以画,哪里不可以,而不是责骂他们乱画,孩子只知道喜欢画画,他们会误会画画会被骂,以后就不敢画了,这可是在扼杀一个小画家哦!

也许只有他自己看得懂。

定住不许动

这个孩子实在可爱,估计是僵尸片看多了,画了个符把自己的画给定住了,改到这幅实在忍不住拍了一张,哈哈哈!

男生完全处于创作模式

他们讨厌别人修改他的画

就像我们讨厌别人动自己东西一样,孩子也讨厌自己画的东西被改动,在他们心里都会觉得自己画的最棒,他们希望被肯定,会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创意绘画和传统绘画的最大区别是一个照搬照抄,一个自由创作,我们尊重孩子的原创性,同时给予一定的引导,让他们可以发挥无限的遐想,小时候让她们多看绘本,多涂鸦,不要用像不像作为衡量标准,想要画的像很容易,可是想要开发思维却很难。多看书,多引导,在画画,看图写作,性格塑造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帮助。

男生作品

心里想的都会体现在画面上

我不是要把孩子培养成画家,我只是希望在童年的时候,他能养成好习惯,塑造好的性格,希望在她们的画中可以看到他们内心的世界,很多关于画画的心里治疗法,在孩子的配色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他今天的心情,色彩鲜艳心情应该不错,线条用力狂乱,这孩子性子急,黑暗系的孩子内心应该是很孤独的等等。虽然他没有按课题画但我还是给了他优,我很纠结,如果这样,其他孩子看到了会不会都这样效仿,可是如果给了不及格会不会扼杀他的画画热情?最后,我还是给了优,因为我宁愿他们都开心的画画也不希望抹灭他们的热情。

以上都是我自己对于美育的一点点了解,也许对,也许错,这世界本就没有对错,看你用什么心态去看了,我只知道我尊重孩子的原创性。我深受传统绘画迫害,我希望他们可以学到创意绘画。最后欣赏一幅学生在语文课偷画被没收的作品

还没画完就被没收了

附课文,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青蛙为什么没参加,它在洞里睡着啦!(新浪@装饰鹦_陈装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