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gue of Legends and I

英雄联盟和我。

League of Legends and I.

序章

2013年8月2日。

如果不是每一年腾讯的生日祝福提醒我,我也许会忘了这一天。

那一天,我在战争学院创建了第一个帐号,满怀欣喜地进入新手教程,操作着屏幕上丰臀细腰的女英雄艾希击杀小兵、摧毁防御塔、点爆对方的大水晶。

victory!音效响起的时候,我的老爷机因为年久失修而卡在胜利界面,我因为过于兴奋而变得很宽容,那一天我甚至耐心地等了很久,等到电脑缓过来以后才点击了继续游戏的按钮。

英雄联盟有几千万玩家,现在我也是其中之一了。我很兴奋,甚至破旧的电脑设备也无法阻止我高昂的情绪。

2013年8月2日,我每一年的这一天都会感激腾讯的生日祝福系统。它每次都在我快要忘记的时候,恰到好处提醒我这个重要的日子——

我和英雄联盟的第一天。


Part.1

我刚刚接触英雄联盟的时候,遇见了一个人。

在我只会用赏金和艾希的时候,没有打野不会被骂的匹配局,他一个人走在中路,用的是光辉女郎拉克丝,一个传统意义上的AP法师。

对于我这种菜鸟而言,我对大多数英雄都没有足够的认识,对于光辉女郎,我只是觉得她有个大招距离挺远,更不要指望我懂什么QAERA的连招。

匹配里面敢一个人走中路的都很勇敢,这是我刚玩游戏的真实想法。一对一多恐怖,下路成双成对至少还有个队友能依靠。

我操作着艾希蹲在自己防御塔下面等着小兵进塔,鬼使神差地把镜头切到中路去,刚好看见他闪现一套连招加点燃击杀了敌方。

最多两秒钟,他就这么轻松地完成了击杀。我有点激动地点开了对话框,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夸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扣个6,所以就认认真真地打字夸他的技术真好。

他一声不吭,但是来下路帮了我们很多次,我有点崇拜地看着他操作,左拐右拐,对面的技能就是打不中他。

那一局我收获了有史以来最多的人头,立刻截图发空间去炫耀。发完回来才看到他发来的游戏申请,我手忙脚乱地点了同意,想和他再一起打一盘,但是好友列表里面他的ID已经变小变灰了。

我有点失望,关掉电脑就去睡觉了。

第二天我起得非常早,把LOL客户端一直挂着,就为了等他上线,然后邀请他一起游戏。我一直等到中午,他的ID终于变成绿色了。我发誓我单身十几年的手速全部用到发好友对战邀请上去了。

他同意得非常快,进入对战房间以后,我努力地尝试着和他聊天。

“你昨天玩的英雄叫光辉女郎吗?”

“嗯嗯,光辉女郎拉克丝,我的本命英雄。”

他应该是个暖男吧,为了不让对方觉得敷衍,连回答别人的“嗯”都要用叠词。

我看了眼自己的金币,刚好3150多一点,我跑到商城去买了光辉女郎,试探着请他教我玩。

我以为他会拒绝我,但他同意了。我们开了一把匹配,他让我随便选个英雄和他一起去中路。

我就蹲在草丛里,看着他和对面的英雄对线,有时候是三级就直接单杀,有时候等到六级。他的拉克丝真的很厉害,回家做一点装备就开始游走,带着我上下两路到处跑,基本每次去都会有收获。

我跟着他打游戏完全是躺赢,我问过他为什么这么厉害,他告诉我这是他的小号,大号是钻石段位。我一个还没满级的菜鸡,完全对段位没有概念,只是觉得听着就很厉害。

等我上了二十级之后,他让我选拉克丝自己走中路。刚开始我很害怕,因为我从来没有一个人走过中路。但是慢慢的,我发现我从他那里看来的对线方法足够我应付绝大多数的中单,虽然不能做到每一把都能线上单杀,但也绝对不会崩盘。

他看到我慢慢熟悉中路之后,就跑去玩打野了。他教我在什么时候和打野一起配合去反野,抓上抓下以及对视野的控制。

我开始打排位的时候才明白钻石段位的概念,我刚开始接触LOL就遇到一个打小号的钻石玩家,并且他还不厌其烦地教了我无数的打法,我是得有多好的运气。虽然他没有和我进行游戏之外的更多交流,但是我对他已经有了依赖信任的感情。

2014年元旦,他上线了,和我一起打了通宵的游戏。我和他说再见的时候,他迟疑了一下,然后我的对话框里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妹子,我以后也许不会再打LOL了。”

“为什么?”

“就是不想打了啊。”

“好吧,那我先去睡觉了?”

“嗯嗯,我也下了。”

我那天太困了,说了再见就直接关电脑睡觉了。我以为他只是说着玩玩,没有想到第二天他也没有上线。我没放在心上,以为他只是临时有事没时间上游戏。但是第三天、第四天,他的ID仍然是灰的。

第五天的时候,我把客户端整整挂了一天,电脑超负荷运转的声音已经让我麻木了,但是他仍然没有上线。我等到凌晨的时候直接切了电源,窝到被子里就开始哭。

我竟然蠢到现在才发现,除了游戏以外我没有他任何的联系方式。如果他不上线,我就没有任何途径找到他。抱着侥幸的心态,我跑去游戏平台输入他的ID,希望能通过这个找到他一区的号,但是很遗憾的,我并没有成功。

他就像是武侠小说里面写的那种大侠,来无影去无踪,毫无预兆地和我相遇,又潇洒地和我说再见。虽然我和他之间只有一款游戏连接着,这种关系非常虚拟,但是不妨碍我们感情的交流,不妨碍那些美好的东西留在我的回忆里。

每一个接触LOL的玩家都会在这款游戏里交一些朋友,你们一起打的每一盘游戏是真实的;一起交流的技术是真实的;一起YY语音是真实的。那些游戏记录和开黑通话记录不仅仅只是一串冷冰冰的程序代码,那还是一段持续付出的感情。

几年过去了,仍然有一些我刚刚接触这款游戏所认识的朋友,他们有些人的ID已经永远地沉默在我的好友列表里,有些人的段位已经高得让人只能仰望。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用最初遇见他们的心情去喜欢他们,用我对这个游戏所有的激情和善意去看待他们。

就像那个教我打拉克丝的朋友,我的本命英雄,现在也是拉克丝,我打小号遇见什么都不会的新手,也会在那局游戏里尽我所能地教他们。善意和温柔是互相传递的,是他教会的我。

那这一个故事的最后,我虽然已经努力了很久也没有找到,但是借着这次机会还是再努力一次。

他的ID:感谢那是你丶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游戏生涯里,你的ID是我最想对你说的话,感谢那是你。


Part.2

只要接触到这款游戏,不能免俗地就会关注到职业选手。

我在某直播网站上看到他的时候,第一眼惊讶的不是他的技术,而是解说震耳欲聋的尖叫和直播间上万的观众以及覆盖了整个屏幕的弹幕。

——SKT T1 Faker!

那个时候我还不懂这个id所代表的意义,但是在有些懵懂的时候,我已经毫不犹豫地决定路转粉。

慢慢的,随着了解的深入,我开始不可阻挡地迷恋上了这个有着羞涩笑容和强大实力的男孩儿。那种像爆米花一样,一大捧一大捧膨胀得甜丝丝的心情,占据了我不算太大的心。我不声不响,安安静静地看着Faker,从他单杀安掌门正式出道,妖姬首秀,辛德拉天女散花,狐狸瞬秒,双劫大战,中路的刀妹锐雯奥拉夫……他比赛的时候神情总是很专注,但是有时候,在BP环节,导播把镜头切给他,他也许会故意露出可爱得让人萌化的表情。

他的粉丝人数水涨船高,我看见贴吧里的人数从最开始的几千涨到几万,微博上关于他的消息和头条越来越多,我开始意识到——用一场豹女吸引我所有注意力的男孩儿,他原来已经如此强大了,他引领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伴随骄傲而来的是无与伦比的失落感,我只是他成千上万普通粉丝中的一个,万分之一和千分之一总还是有差别——我刚刚喜欢Faker的时候,非常卖力地朝身边的朋友宣传他,我希望他那少得可怜的粉丝能多几个,然而渐渐地,我发现我不需要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了,他用实力为自己赢来了声誉。

抛开私心不谈,令我非常开心的是,随着LOL这款推塔游戏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当我路过学校食堂,我听见有人在间隙里大声地讨论Faker,当我走过教室,我看见有女孩子靠在墙壁上,她们偶尔激烈的谈话中会偶尔飘出一个单词“Faker”!这大概就是作为一个粉丝的骄傲,源源不断的人流在注入我们这个集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Faker,了解Faker,支持并且喜欢Faker!

但是他要爬山,就会有下山。

我记得S4是Faker的职业生涯低谷。

那段日子简直不要更黑暗,论坛铺天盖地的魔王双翼已折,世界第一中单从神坛跌落。这种字眼真的特别伤人。S3后老skt分崩离析,英雄联盟加上打野一共四路,就剩一个Bengi和Faker相依为命,那些并肩作战夺得过最高荣誉的伙伴,一个一个相继离开了Faker,战队排名一路下滑,是魔王迎来了他的末日吗?

我看完ogn最后一场有Faker的比赛录像,看着他输掉比赛以后眼睛里面慢慢黯淡的色彩,进度条还剩一截,我没有看完,直接按掉了电脑屏幕——我相信大魔王只是睡着了。

令我记忆尤深的是Faker的一次直播,他打rank的时候用劫完成极限偷家,想要和队友分享,兴奋地转过身却发现整个训练室只剩他一个人了——他的眼睛那么明显地闪烁了一下,然后仿佛是想起熟悉的队友已经相继离开,才装作若无其事地回到椅子上。然后他继续开始排位,在漫长的等待时间里他百无聊赖地玩扫雷,满屏都是小红旗,密密麻麻的布满了一整个屏幕。

那天的直播间很冷清,毕竟S4的堕落让他失去了很多粉丝,没有人说话,因为在这种时候,所有的安慰都是多余的。我趴在床上,特别专注地盯着那个屏幕上玩扫雷的男孩儿。我不知道那一天他是多久才结束直播的,我撑不住困意睡着了,并且做了一个很美好的梦——我梦见Faker和他面容模糊的新队友,他们一起捧着S5的冠军奖杯,Faker站在最中间,笑得非常非常开心。

这是继S3总决赛结束以后,我再一次见到Faker笑,但它只是在梦中。

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笑容——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我真正想花大篇幅说的,是2015年的MSI季中邀请赛。就是在这个舞台上,Faker妖姬的不败神话就此被颠覆。

skt重新组建以后,Faker和他的队友一路过关斩将,那些都不重要,有了S3大魔王制裁赛场作铺垫,他如今依然犀利的操作和意识简直不足为奇。

我想写的,是SKT在总决赛中对战EDG。

近年来LOL火到不可预料的地步,2015算是一个高峰,那时候接触英雄联盟的人基本都知道有个中国队伍叫EDG,里面的选手都是大人物,打野位厂长是原WE队成员,Pawn更是夺得过S4总冠军的选手,甚至多次单杀Faker被誉为魔王克星。

在赛前,我并没有报多大决心,我只希望Faker保持好心态,名次并不重要。

我到现在已经记不得前面四场的BP环节和比赛过程,令我记到如今的,是第五局,Faker妖姬被终结的那局。

BP开始,EDG故意放出乐芙兰,而Faker明知会被针对还是毅然选用妖姬。这是最后一局,他要用自己最拿手的英雄,陪伴他无数局的诡术妖姬乐芙兰——这是他的王牌,他选出了这个英雄,就代表他不会再有所保留!确定选择的那一刻,全场立刻沸腾了,我隔着耳机听到了铺天盖地的尖叫,解说吼得声嘶力竭:“他选了乐芙兰!乐芙兰!Faker的乐芙兰!”

我已经看了Faker几百场比赛,当时的我看到他选乐芙兰,却只有一种不妙的预感。

事实证明我的预感是对的,比赛开始,Faker像是和乐芙兰有着神赐的默契,他甚至能够压制Pawn莫甘娜的补刀。我看着他关注地图,极为焦急地想要寻找游走的契机,想要gank,帮助队伍建立优势,打开胶着的局面。

但是我这个局外人都看出来了,SKT这一次是真的迷,他们的失误多得连解说都来不及分析,我沉默地盯着屏幕,只期望着会有奇迹发生。

“Faker出了杀人书!”解说突然踩电门似的怪叫起来,我浑身一震,双眼重新聚焦,一本梅贾的窃魂卷安静地躺在Faker的装备栏里,导播切给Faker一个特写镜头,画面里他紧抿着嘴唇,眼神坚决,那么轻巧地赌上了他曾经作为世界第一中单的尊严。

镜头给到对面,大屏幕上,EDG露出了意味不明的笑容。

我直接切掉了电源,WIFI和电脑一起关掉。在一片寂静里,我把自己蒙到被子里,眼泪安安静静地流下来——已经没有必要再看下去了。

我第二天起得很晚,犹豫了很久,还是打开电脑去查询了最后的比赛结果。尽管早有预料,但一切猜想坐实的时候,我还是不可避免地很难受。Faker输掉了那场比赛,他在S4已经丢得够多,可这场MSI邀请赛,甚至让妖姬不败神话也破灭了。

我最终决定把昨天没忍心看下去的比赛看完。

我看到那场比赛结束以后Faker坐在他的位置上,一言不发垂着头的样子,胜利者的彩带飘了他一头一脸。他只是沉默地用手托着自己的下巴,就像是托着他的骄傲,曾经热闹和繁华都属于他,可现在一切都烟消云散。

什么都没有了,他的荣誉,他的所有。我在电脑那一头把这个GIF找出来,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看着就开始哭,泪点简直不要更低。

从前我嘲笑我的小姐妹为了一个小明星哭得死去活来,现在我也为了一个小明星哭得撕心裂肺——只因为那一刻,我和他感同身受。

我真真切切地从他身上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落寞,那种可以让人发疯的落寞,用尽全力却打到棉花上的无能为力——那是我关注Faker以来,看到他最难过最难过的一次。

Ps.这一段其实并没有黑EDG的意思,我也很喜欢EDG和厂长,但是你知道,对于我这种唯爱饭,我只想把我心里面的情感说出来。


MSI以后就是韩国各种春季赛夏季赛,也许是上帝终于想起了这里有一个他遗忘了的孩子,Faker的下坡路终于走到了尽头。

他的锐雯剑圣刀妹又开始出山,别人的英雄池他却是英雄海。自MSI的败绩以后,他在ogn上一路过关斩将,SKT磨合得更加默契,他们共同赢来了新的挑战——S5总决赛。

在这一场含金量最大的世界性比赛中,除了最后与tiger的交锋中失去一局,小组赛到半决赛的skt一局未失。Faker经历了去年的低谷,今年一路高歌奋进,他不再用妖姬,乐芙兰被他尘封,这虽然令人遗憾,可是很快,他用瑞兹证明了他不止会玩一个英雄。这么多支世界级强队,这么多个优秀的中单,只有Faker在用瑞兹!他甚至用瑞兹打通了S5的副本!

当Faker和队友捧起S5的奖杯并亲吻它的时候,我在屏幕前面和他笑得一样开心,这是那么多粉丝望眼欲穿的希冀,蝉联两届S系列的冠军,他经历了S3的高峰,S4的低潮,掉粉低谷和堕落,但是现在,荣誉终于还是他的。

很久以前中国战队夺得Dota冠军,我坐在电脑面前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现在Faker再度摘得桂冠,我也哭得稀里哗啦。

无热血,不竞技。每一个曾经了解过电竞的人都会情不自禁被比赛的强烈节奏感代入,仿佛那些飞舞的双手和噼啪的键盘就在眼前,即使没有亲临比赛现场,但是那些镭射灯就像是真的照耀在我的身上,尖叫和掌声,泪水和大笑,真真切切地回响在我的耳边。我在恍惚中听见有人在呼喊Faker的名字,像高涌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最后汇合成磅礴的大海。

而Faker就站在舞台的最高处,就像一个国王一样带着笑容俯视着爱戴他的臣民。我捂着嘴巴,泪水不停地往下淌——吾王已归。

——致敬我几年以来最爱也是唯一爱的职业选手SKT T1 Faker


尾声

也许英雄联盟还会火一年,也许会火很多年,但是谁在乎呢?我已经不在乎了,我和很多玩家已经参与了这款游戏最鼎盛的时代,我们共同谱写了这款游戏的历史,我们是组成海洋的水滴。每一个赛季前火热起来的英雄,每一套独辟蹊径的打法,我们不会忘!也不敢忘!在很久以后,等到我已经被时光磨成一个没有激情的人,我至少还有这一段回忆。

我在lol里面遇见过的朋友,我在lol里面喜欢过的职业选手……

再见了,五年。


英雄联盟和我。

League of Legends and I.

来自一个以字为乐的普通玩家。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