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画视觉实践|Day 48-49

2017.12.1-12.2

群内人数:97人

人物访谈:找到裂缝,恣意绽放| Chris的视觉成长之旅

半年前,Chris还是一个视觉小白;几个月后,俨然是一位视觉达人了。先看几幅Chris的作品:

https://m.vuevideo.net/share/posts/4979288104051504283

Chris的成长故事,我觉得是从一个片段和实践者的视角,揭示了视觉对个人成长、沟通联结和心灵净化等方面的奥秘。我把我们的对话几乎原封不动地摘录下来,让更多的有缘人看到Chris的感悟。

Q1: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并告诉我们你是如何接触到视觉并开始自己画的?

Chris: 我在上海工作,从事公益教育事业。之前看到过有人做视觉记录,但没有开始画。直到有一天,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彪哥,他鼓励我画。从那段时间开始,我每天坚持画画。

我觉得画画帮助我减轻了很大的一部分焦虑,认清我自己。画画是我每天与自己持续对话的过程。

一开始的话就是说画画这件事情帮助我认识到正视自己的心里的状态,焦虑也好,不开心也好。然后画了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正视了这些情绪以后。就因为认识、了解到了,所以就不会在为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担心或者忧虑。

还有一个呢,一开始我画的是每天记录一些日常的事情,或者是想想当天的感觉。后面就变成了画一下每天最开心的事情,或者是印象最深刻的瞬间。对我来说,其实是很容易,一天之中,被负面的情绪所打扰。所以每天晚上回去开始画的时候,就会回顾一下我今天最开心的一个时刻是什么。这会给自己一个觉察,这一天过来,其实我开心的瞬间其实有很多的。就瞬间提升了今天的满足感。

Q2、有哪一幅或几幅印象比较深刻的画?

就是画这个画的前一天或者是当天,我采访了小路自然的创始人。他是一个超级有能量的人,他就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他说,我做这些一切都是因为我喜欢,所以就做了。

对我来说,我的性格上会比较忧郁吧;就是说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行动力会有不足,或者说没有那么足够大的勇气。所以说,为了就是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不顾一切的去做,我很受触动。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诗和远方,也有眼前的苟且。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里面,诗和远方就想一想,但是对它真的没有付出多少时间。

Q3、在这个过程里,视觉带给你的价值是什么?

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我自己过的这一天有一些总结吧,通过这个可以交到朋友,还有就是说见证自己。就是一开始画的那个样子,然后到慢慢后来画到现在这个样子,其实有一种很大的幸福和满足感。

我觉得画画更像是,每天的这个,呃,情绪记录仪吧。因为画画画出来的东西,远没有文字的那么准确,里面其实会夹杂着很多你自己也表达不清楚的想法。但是对于文字,我觉得画画更容易去很快速的把一个简单一个情绪,或者是你想说的话,让别人很清楚的就了解到。

Q4、完全用视觉的方式,它与通常的语言、文字的方式有什么样的不同?你是如何做到的?

我之前经常浏览那个图标的网站。这些icon的网站,有很多图标在里面。其实这些图标,会构成你就是整幅画的一个基本的元素,就像他就是汉字一样。但是,就用图标或者这些来加一点点文字的话,就是说更偏向于就是一种信息记录啊,在里边情绪或者感受的传达会比较少。因为缺少情绪,我会觉得缺乏感染力吧。

我个人的话,我喜欢我画的图多一些活力在里面,所以我就写的文字会比较少。

如果非要说技巧的话,我觉得需要考虑线条、线条的紧密、颜色、一些构成在里边吧。

Q5、情绪到底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重要?

因为我觉得情绪代表的就是感性啊。就是说,画的时候需要注入情感在里边。想和别人就是有共鸣的话,那一定是情感上是有共鸣的。我觉得一富有感染力的画是通过它传达出来这样的一个情感。让别人能够感觉到,然后能和他同频。

如果只是追求画得很好看,可能在美学上会有一定的意义,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并不是很追求一定要把这张图画的有多精美、多精致,然后用很多各式各样的表达技巧啊,表达技法啊。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我情感表达出来。

就是说,一个是画形,一个是画神。

Q6. 在iPad上画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用ipad话是因为我觉得ipad会比较方便,就不用带那么多的彩色的笔啊,本子啊。你可以随时随地的就带个pad,然后就用它在里面画。另外,我觉得在ipad上画也会更容易一些。

Q7.视觉在你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是什么?

我觉得它对我个人来说,能让我感觉到精神上的愉悦。用它去赚钱或者是以它为职业,我觉得这是不可预测的,没有办法说。

但是我觉得,它他会帮助成为连接别人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和方法。我从应该是今年3月1号还是3月10号开始画的画,到现在已经攒了很多了。如果别人看了我的那么多的画,或者是浏览过的话,就能很轻易的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想要画的话,你就会留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或者什么物品,一些令你感到欣喜的事物。你会刻意的去记,记住那个感觉或者它的样子。可以帮帮助自己更深入地去感知每一天的生活。

Q8.作为一个“过来人”,对还没开始画或难以坚持画的伙伴有什么样的建议?

这只鸭子是我在一次工作坊里面帮别人做视觉记录,然后他们送给我的。

我想说,很多人不画,或者是不愿意,或者是懒,或者是各种原因。但我觉得,这是每天花五分钟,就像在种种子。对,就像在种种子一样,因为你不知道你每天画着就会意外地收获到什么。

我觉得,如果你坚持的话,其实真的不需要你花很长的时间在里边,反而你会收获到意外惊喜。我觉得任何一个时间里面挤出那么五分钟来做这件事情,反正意外的收获会比比你每天要花在其他事情上面要来得大,很值得。

为什么不画?对于我来说,我就是用画画来认识自己,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承认自己的不足,然后也让别人看见自己的不足,就是帮助自己成长,也让别人看见你坦诚的时候帮助别人去成长,我觉得很好啊。

所以,为什么不每天就是花那么五分钟的时间画一幅图?


每日一画作品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灵食物|手里的树叶和森林里的树叶


关于每日一画视觉实践社群

目的:

看见自己、联结彼此、共创美好。

规则:

1、自愿加入社群接受100天的每日一画视觉实践修炼,视觉记录自己一天或当下的感受、状态;也鼓励会话视觉记录、读书视觉笔记、旅行手绘、日常手帐等。

2、状态画法:

(1)找到一个有3-5分钟的空闲时间和一个没人打扰的空间;(2)静心(关注自己的呼吸)1分钟;(3)探索自己一天中最美好的一刻或当下时刻,自己的感受是什么?像什么样子?(4)花10-15秒画下来;(5)拍照上传到群里。

3、分享心得和欣赏探询

相互欣赏、启迪灵感。在群里,可以自由分享你的实践心得;也可以基于好奇和兴趣,对其他伙伴提出好奇、开放式的提问。

4、有承诺的行动

我们重视实践,反对潜水观望。唯一具有强制要求的是每日提交作品。我们的轮值小组长每周会抽检两次,发现连续三天没有提交作品的伙伴可能会被剔除。

有兴趣加入的伙伴请准备隐喻式自画像一张,扫描一下二维码带你入群。

(加入之前请三思:1、每日一画为何对我重要?2、每日一画对我意味着什么?3、每日一画会给他人和世界带来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蜗牛计划,每天进步一点点】 2017/9/16 打卡天数:第70天 (1)我今年的三个年度目标是? 1:每日一画...
    梅洛的听雨轩阅读 512评论 0 3
  • 石榴树上,一团火在燃烧 密集的,刺眼的 光,照亮了归途 一切陷阱 妈妈手里拿着花,交给我 一个火红的祝福,来自 潮...
    城市里的猪阅读 210评论 4 2
  • 今天不忙,玉儿小姐在朋友圈给我评论了,隔了几分钟,我连珠带炮的数落了玉儿小姐的种种不是。 从我们认识到现...
    慧娜阅读 197评论 0 0
  • 拼茶的主人 1、茶席布置简单 无需奢华,但需洁净,不使用的器具尽量在桌面以外,如为干泡,必须出现在桌面的渣方(水盂...
    梦壶网晓珊阅读 8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