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格律学堂】第四十六课(七言绝句和七律)

主讲/ 边义

辽阳边义老师


大家晚上好,今晚讲七绝和七律。


(06)七言绝句和七言律诗 

前面说的都是五言诗,现在开始讲七言诗,包括七言绝句和七言律诗,简称七绝和七律。七言诗的平仄格式,就是在五言句子的前面加上两个字,这两个字的平仄,要与该五言句子前两个字的平仄相反。

以五言诗的基本平仄格式来讲,变成七言诗就成了这样: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这也就是七言绝句的第一种格式。在实际运用上,七言诗的第一个字,平仄要求不严格,平仄两可。


举列: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轼《饮湖上,初晴雨后》


【七绝】秋日邀友小酌

文/边义(辽阳)

霜柑糖蟹新醅酒,翠绿黄瓜海带丝。
今日邀卿同一醉,秋风秋雨莫相思。
七言绝句的第二种格式是: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此格式首句入韵。


举例: 

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 

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

    ——鲁迅《悼杨铨》



【七绝】白沙滩

作者/边义(辽阳)

心载星辰气势隆,山成堆雪浪迎空。

闲来信步涛声里,去暑今朝渤海东。


【七绝】中秋忆友

文/边义(辽阳)

卿在他乡我在家,夜凉独饮一盅茶。

清辉洒落人难聚,笔诉柔情泪做花。



七言绝句的第三种格式是: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举例: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

   ——苏轼《赠刘景文》


【七绝】无题

文/边义(辽阳)

千华秀色春正好,新竹初生不染尘。
破土犹来思绪久,拈云袖雨弄诗人。


七言绝句的第四种格式是: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这种格式首句入韵。


举例: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李白《客中行》


【七绝】菜市人生

文/边义(辽阳)

黄瓜白藕翠青葱,菜市喧嚣细雨中。

讨价分毫皆乐趣,人生得意水流东。


【七绝】夏夜

文/边义(辽阳)

芙蓉粉靥又如何,自有蛙鸣巧做歌。

消暑荷塘人惬意,摇头自醉慢吟哦!





现在讲讲七言律诗

七言律诗也有四种格式,并且和五言律诗的四种格式是相对应的,只是每句诗的前面多了两个字。 

七言律诗的第一种格式是: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举例:

留春不住登城望,惜夜相将秉烛游。

风月万家河两岸,笙歌一曲郡西楼。

诗听越客吟何苦,酒被吴娃劝不休。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 

  ——白居易《城上夜宴》


七言律诗的第二种格式是: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此格式首句入韵。


举例:

油壁香车不再逢,峡云无迹任西东。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几日寂寥伤酒后,一番萧索禁烟中。

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

  ——晏殊《寓意》 

“达”字在诗韵中读仄声。关于韵的问题,后面还要专门讲。


【七律】秋夜杂咏之五

文/边义(辽阳)

谁把相思写入笺,频移带眼慕从前。
吟来二八断肠句,书得两三销骨篇。
月下倾杯人寂寞,案头挥笔意缠绵。
关山路远分离久,鸿雁传情又一年。


七言律诗的第三种格式是: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举例: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蜇,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黄庭坚《清明》



【七律】竹林小诗奴

文/边义(辽阳)

酷热辽阳今始伏,熏风过户唤吾苏。
鸡鸣破晓农家院,蝉噪枝头玉镜湖。
执教三更将入梦,推敲几度却知愚。

匆匆起处飞车久,唯恐迟来薪水无。


【七律】竹林小诗奴

文/边义(辽阳)

酷热辽阳今始伏,熏风过户唤吾苏。
鸡鸣破晓农家院,蝉噪枝头玉镜湖。
执教三更将入梦,推敲几度却知愚。
匆匆起处飞车久,唯恐迟来薪水无。


七言律诗的第四种格式是: 

平平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此格式也是首句入韵。



【七律】秋日杂咏之二

文/边义(辽阳)

无眠又是夜三更,罅隙秋虫不住鸣。
笔下文章偷妙语,案头书籍载吾名。
可怜佳丽春眸远,转瞬银丝暗恨生。
浊酒微醺人欲醉,寒衾如铁待天明。



(07)格式以外的规则 

前面讲过了五言诗(五绝、五律)和七言诗(七绝、七律)的全部十六种格式。事实上,我们看到的律诗,包括唐诗、宋诗以及后来的作品,很少有每个字都符合上面所讲的平仄格式的,几乎每首诗总有些字不符合。

这是因为,上面讲的乃是标准化、理想化的格式。这些格式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但除了格式之外,还有其他一些规则起作用。这些规则也都是历史形成的、公认的。主要有四条。

第一、“一三五不论”  

关于律诗的平仄格式,历来有“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之说。意思是讲,七言诗每句的第一个字、第三个字、第五个字,平仄可以不论,用平声字或仄声字都可以,平仄两可,可平可仄:第二个字、第四个字、第六个字的平仄,必须分明,必须按照平仄格式的规定选用平声字或仄声字。第七个字当然都必须分明,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涉及韵脚。

如果就五言诗而论,那就是 “一三不论,二四分明”。第五个字当然也属于不言而喻,是必须分明的。这个口诀,简明易记,很有用处。但必须注意,它只是大概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掌握的时候,要加上一些修正才行。

抛开变格先不说,最重要的修正有两点(以五言诗而论):  

一是:“平平仄仄平”这一句式最须注意,其第一个字决不可不论。如果不论,误用了仄声字,使这一句变成了“仄平仄仄平”,那是大错误,诗论的术语叫做犯“孤平”(除了韵脚之外只剩下一个平声字)。科举考试时,犯了“孤平”,诗就不及格了。此是大忌。

二是:“仄仄仄平平”这一句,第三个字也应当论。

如果不论,最后三个字都变成了平声,这一句就成了“仄仄平平平”,这叫“三平调”。“三平调”是古风的特色,对律诗来说,被认为是比较大的毛病,应当避免。

我们还是以五言诗的四句(种)基本格式来看,把可平可仄、可以不论的字加上括孤,即变成如下的样子: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七言诗的基本平仄格式则变成: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可以看出,七言诗的各种句子,第一个字的平仄一律可以不论;第二个字的平仄,一律必须分明。后面五个字的平仄要求,和五言诗相同。


时间关系,今晚的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陪伴。晚安!



2017-12-2  舞蝶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