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记忆中的你

我答应过为你写一篇文章。

1

相见不如怀念

到下笔时才如梦初醒,哦,原来我们已经很久未见了。

我们相遇在金秋九月,开学那天,天上下着瓢泼大雨,我们各自带着自己的行囊一路慌张,雨水打湿了你的衣裳,就连裹在纸袋里面的“家当”也未得幸免。

我记得,你一个人提起你的行李,小小的身体却藏着大大的能量,眼中满是倔犟,在雨中奋力奔跑的样子。顺便说一句,你那个时候的网名恰好就叫做〔没有伞的孩子需要努力奔跑〕

我想,用来形容初见你的样子再合适不过了。

刚从懵懂无知的初中走来,似乎还残存着些初中稚嫩的模样,而小小的那颗心里也有对新的校园,新的朋友,新的老师,新的生活的憧憬期待和隐隐不安。

你的双眸中隐隐闪现着一星半点奇特的光芒,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叫做不甘。彼时的我,总是想要探寻别人身上的故事,一个眼神,都足以让敏感的我浮想联翩。

我们相识在开学后的一个月之后,具体时间已经不太记得清楚了,因为性格内向,很少主动找别人交谈,所以在你搬到我隔壁床位时,我们才算正式认识了吧。

一开始,你说话的语气中总透着一股说不出来的味道,直觉告诉我,我跟你做不了朋友。因为我们的性格都好强,骨子里有一倔犟,谁都不肯先低头。

但是后来终于承认,世界上人无完人,朋友在日间亲密的过程中缺点也随之暴露,矛盾也相继产生。反过来说,有时候矛盾也能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总要学着理解和包容,总要慢慢反省和改进。


2 回忆,点点滴滴

咱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倔犟。可是不同的是,你性格开朗,心直口快,敢做敢当。而我性格安静,有话就憋在心里,不擅长表达。

可你总能看出我的忧伤,理解我的愁绪,一副苦口婆心的模样让人以为是你欺负了我。

你总拿一句话开导我: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你落落大方,坦坦荡荡。

我畏首畏尾,患得患失。

我一直以为,知己间的默契,是恍若遇见另一个自己,总有异口同声的惊喜,总有不谋而合的心意,无需揣摩,无需猜测,没有秘密,没有距离。

但我们最大的默契在于你懂我的欲言又止,我知你的微笑哭泣。我们吵过,闹过,猜测过,怀疑过,冷战过,而且时有发生。我们会为一道题争到面红耳赤,会为无心的一句话勾起对方最狼狈的回忆,会为生活中一件小事冷战到绝交,会为每次的考试成绩暗自较量…没办法,谁让我们都如此好强呢?我有我的想法,你有你的观点,立场不同,此时又怎么可能服输?

但偶尔我也很佩服你。

用一句不太合适的话形容你的日常,那就是,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高中三年,除非有特殊情况,日夜都是如此。那个挑灯夜战的你,那个神情专注的你,那个不甘平庸的你,在我心底都已经成为了那个特别的你。我扪心自问,没有你付出的努力那么多,但高考运气却非比寻常,命运就是这样,谁也想不到下一个转折点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们相知在某月,我们时常打跳嬉闹,你在学习与玩耍之间游刃有余;你放得下过往,看得清未来;你敢爱敢恨,真诚率性。

记得你曾跟我说,你一直喜欢一个男生,是你的初中同桌。你跟我们讲起他的时候眉飞色舞,不见丝毫忸怩作态。你说你喜欢他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长的帅,成绩好。简单粗暴,却也实诚。我极少看到你脸红时的样子,可是一提到他,你的眼睛顿时闪现异样的光芒,我们的打趣你也乐得开心。但别看你平时一脸豪放的说着喜欢他,可我知道,要是你真正站在他面前,估计一个字都说出来,我确信!因为我太了解你了,一边故作骄傲不屑,一边却又缺乏表白的勇气。

作为朋友,万年不变的八卦之心一直都是我们共同的乐趣。你偶尔分享你的小秘密,我也偶尔说说我的故事。直到现在,仍不忘互相折磨,时不时欠揍地对我说:你这个二货。我也不忘反击:你这个胆小鬼。

在感情的世界里,你一直都是胆小鬼。

可又不得不说,你真的是一个好运气的胆小鬼。大学以后,你喜欢了很久的他突然跟你表白,你立马给我们发了消息,我们一脸的不可思议,要知道,以前她要是看到他发来的一条消息,保准会拉着我们又哭又笑,大声尖叫。所以在知道那个震惊的消息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她会不会高兴得把手机甩出去。结果答案令我失望了,她一脸淡定平静的告诉我说:我拒绝他了。

那个时候我以为,最美好的事情不过是暗恋的人刚好也喜欢你。

那一刻,我充满疑惑不解,本想拿起手机问她为什么时,突然又想到了什么,随后回复一句,我永远支持你。这就是我们之间的默契,你的每一个动作,我都懂。

为什么呢?因为你早就不是当时那个你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不曾联系过的感情,时间给你带来的除了淡忘就是遗忘。

我看到过她的傻傻等待和痴痴念想。可最终也只是青春的印记而已。是谁苍白了谁的等待,又讽刺了谁的执着。

这个姑娘就是这样,容易感动,容易坚强,容易放手,容易转身离开。

3 现在

如今,我们各自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寻找方向。虽然你高考落榜,但你从来不在我们面前表现出自己的忧伤,可我知道,当初那个努力的你面对命运的捉弄也会不甘,但还是选择勇往直前。毕竟,你当时就说过,高考其实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如果是我,绝不可能那样潇洒向前。只因为你是你,所以做出了完全不同的抉择。

我真佩服你,但同时也为你感到遗憾。幸好,现在的我们都过得很好,那段往事和记忆终究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已。

最让人高兴的是,在这个分别就像家常便饭,妆容掩盖了丑陋面目的时代,唯有你还站在原地,不曾改变。

借用徐志摩的一句话

吾将于茫茫人海寻人生唯一之知己了,得之,吾幸,失之,吾命!

时光怕秋叶飒飒遮住世界的阳光所以请来了四季多多关照。

我恐惧夜晚寂寂淹没最后的微笑所以等到了你来余生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用自己的话重述:今天又有新的收获:当下属带着问题来找你时,可以问对方: A(上级)你打算怎么做? B(下属)我打...
    荣涵阅读 87评论 0 0
  • 1、对着镜子训练。 建议你在自己的起居室中或是办公室某一墙面安装一大镜子,每天在朗读过程中,去对着镜子训练,训自己...
    徐新明阅读 1,131评论 0 4
  • 接着第一章的继续 昨天没有更新,很抱歉 1、Socket编程 以及一些第三方框架Socket-IO GCDAsyn...
    喵希尔伯特阅读 627评论 0 3
  • 人工智能周报,为大家带来全球大数据产业及周边行业最新的咨询动态以及领袖观点。期待和大家一起不断找到海外数据技术和方...
    Tinadu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