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招生宣传片《星空日记》--要梦想还是现实?

《星空日记》

故事的主人公,名字叫何晓冬,他自己评价自己就是一句话:我家里很困难,我长得很困难,我的梦想很让人为难。

剧照1

摘一颗星星,首先,你要有一把梯子,然后,你要有一个夹子,星星很烫,不能直接用手摘。

5岁的时候,梦想就是想去摘天上的星星。还给他从小喜欢的女孩子讲他想摘星星的愿望。

剧照2

上初中的时候,他写的一篇作文题目为:我的理想,摘星星。被老师当做反面教材在全班同学面前当众大声宣读并且被大家一起大声嘲笑。

他也因此受到处罚。

剧照3

他跟他的父亲讲:我要上天文学。

父亲一气之下把他的书都扔在地上,还很气愤地让他趁早打消这个念头,永远不可能!

后来母亲去世,为了还债,不得不听从父亲的安排,报考经济学专业。

剧照4

终于不负期望,考上了全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大学:北京大学。

并且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做成全是一张对勾的表格:在中国最知名的大学,身边有中国最精彩的老师和同学,学经济,获得了校方的学费减免,自己还在勤工俭学......

剧照5

在学习经济学的期间,天文课,是他偶尔给自己的奖励。

如果梦想是一件衣服,那天文学是我穿不起的一个牌子。

也因为偶尔去天文课当旁听生,他认识了一个对他生命中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老师:王老师。

王老师是第一个不仅没有嘲笑他的梦想反而不断鼓励他去追梦的人。

王老师告诉他:想上天上摘星星,好啊!

大学第一年,他辅修天文学双学位。

剧照6

星空不再适合我,我已经被笑怕了。

吃饭永远吃最便宜的,馒头加白粥。每次路过食堂阿姨身旁,看着那些飘香可口的饭菜,也总是看看而已。

他说:像我这种生下来没有抓到一手好牌的人,只能打好手里的烂牌。面对现实,才是我正确的路。

剧照7

他的父亲,生命中唯一的亲人都没有支持他,让他还是早点看清社会的现实,抓紧时间挣钱。

为了家庭的经济,不想再受到别人的嘲笑,何晓冬,并没有一直坚持他的星空梦。

剧照8

如果你不能让你喜欢的姑娘坐在宝马车里,你就不该打扰她,免得让人笑话。

喜欢的女孩子走了,他没有去送别。

后来一直保持每天给她写一封邮件。但是,保存的都是草稿,没有勇气发送。

剧照9

大学第三年,自己学的经济学成绩第一,并且辅修的天文学双学位论文获奖。

剧照10

大学第四年,时机成熟,有一个选择摆在他的面前。

王老师说:你可以参加我们天体物理专业本科的毕业设计,并且和我们本专业的学生一起,在舞台上一起进行展示,还要征服所有的评委,如果你赢了,我们保送你当研究生。可是要是输了,很可能会影响你未来的工作,你敢么?

在最后接近梦想的机会面前,他选择了面对现实。

剧照11

他开始找实习单位,他想用现实,去支撑他的梦想。

老板看了他的简历,告诉他:现在这个社会,文凭和梦想都不重要,会喝酒,才是最重要的。

于是在被灌下了一杯白酒之后,他醉倒了。

老板最后说:醒醒吧,别做梦了!

剧照12

星空,再见。你好,现实。

又是为了现实,他再一次屈就了梦想。

后来,他终于在全班成为了第一个获得国际投资银行工作邀请的人。

但是,他终于忍不住在地铁里哭了出来。

现在,我不用再担心有人笑话我了,再也不用了。

现在,我终于有资格有勇气向她表白。

于是,他把累积的1120封邮件草稿一次性发给了那个他心爱的女孩子。

剧照13

从5岁开始,我一直在等待的是,那个仰望星空,追梦的男人......

心爱的女孩来看他,这点让他很意外,更没想到的是,女孩鼓励他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剧照14

别人对我说过一千次:别做梦了。可王老师对我说:梦,才是最真的现实。

后来,他又重新去上课,他一直在逼自己成长,逼自己走正确的道路。

原来,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你的现实。

而梦想就是,从你决定要做的那一刻,就是最好的开始。

剧照15

再见,现实。你好,星空。

这一次,在梦想与现实之间,他选择了梦想。

毕业设计展示
如果人只能活一次,就让梦想比现实,高那么一点吧!

在一次又一次的被嘲笑,一次又一次的被打击,一次又一次梦想与现实的抉择之下,最后,金子,彻底发光了!

剧照16

梦想,无处安放?

原来梦想,一直离我如此之近。

去追梦吧!少年!

不得不说的是,故事的主人公,何晓冬,无疑是幸运的。在他的生命中,还能有一个愿意无条件支持他的梦想,并一直在他追梦的路上给他提供学业帮助的王老师。

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有梦想的年轻人可都是一直孤军奋战的啊!家人的不理解,周围人的嘲讽,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的提醒你面对现实,导致来自内心的迷茫和不确定,开始怀疑自己的梦想的可能性。

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的梦想是被早早扼杀在摇篮里,死在了别人的闲言碎语当中。梦想本就十分脆弱,偏偏还要抵抗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和攻击。

有时候你会经常问自己一个很傻的问题,为什么我每一次的认真挥剑,结果却都是让自己受伤了?

有可能,是你的剑不够尖锐,太柔软了,反弹回来刺到自己了;

有可能,是你的防御能力装备太欠缺,不够齐全,轻易让自己受伤了;

也有可能,是你的攻击方向错了,没有目的性,把剑刺向了自己了。

我们总是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很容易就向现实妥协了。为什么?因为满足现实多简单啊,我只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工作,拼命挣钱,然后谨慎地在自己的圈子安安稳稳的过一生就好了。期间不会有人说我叛逆,不会有人嘲笑我,不会有人说我作了。

是啊!这样子选择现实,再也不可能有人对我有意见了!

可是,在每一次屈就梦想,成全现实的时候,你到底有多不甘心啊!

在每天朝九晚五上班,然后下班独自一人回到房间,也许你强装镇定,但你想捶胸顿足;也许你表面平和,但你想撕心裂肺的呐喊;也许你假装坚强,但你想痛快地哭一场。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出卖了自己的灵魂!然后回头你还要强迫学着安慰自己,这样子的选择没有错。

你反复地问自己:我,难道就真的甘心了么?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一出生就要活在大部分人的现实里?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先有现实才能有梦想?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梦想不能成为我们的现实呢?

如果,你真的不想每次都妥协你的梦想;如果,你真的不想在每次屈就梦想的时候只能选择一个人偷偷落泪;如果,你不想再偷偷摸摸,小心呵护自己易碎的梦想生怕被别人踩碎了。那么,干脆就站起来吧!去勇敢的选择梦想吧!然后,在无数次别人要你看清现实,不要太作,不要太瞎折腾自己的时候,你就大声地告诉他们:我要梦想!我就是要我的梦想!我要把我的梦想变成我的现实!

从此,仰头挺胸,阔首前进,认真坚持,朝着梦想的方向,去奔跑吧!过程中我会一边擦着眼泪,然后一边大笑。因为,你们不懂,此刻我可是十分幸福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