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学习从教知识到教知识运用

老师普遍认为力求将书中教了知识就能直接转化成学生的能力,其实不然知识是不能直接转化为游历的,在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中就放弃了写作知识体系化,力求将教科书中的语文知识隐性化。一般随课文或者在设计的活动中学习了解,在练习系统中学习和了解一些语言规律和现象。

这是基于素养取向的知识教学。

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写作单元就是一个用知识的鲜活样本,他置写作知识于运用状态,使得学习写作知识的本身,就是运用写作知识的过程。

一。环拱要素知识的教学群落

习作单元是以要单元要素来聚合的。

比如在单元的阅读上提出了学习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那么在习作上就要求初步运用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具体的表现一个人的特点人物描写方法,前者是借助阅读学习人物描写方法,后者通过表达来运用你,人物描写方法是单元核心,让习作单元5大板块形成一个众星拱月的组织架构形,以表达为中心。让阅读基于表达指向表达让表达更显层次,更具优势。

以写作活动来进行组合。

写作活动就是在写作实践活动中,基于真实的写作情境所进行的,听说读写作等本体性的学习活动。

比如基于人物描写方法进行的学习活动,有一局部阅读感知,这是人物描写一组整体阅读感知,通过刷子里讨论与整理,在交流平台观察与操作,在初试身手印证与活化在习作例文言语与思维就到了习作。

你看在统编版的习作单元,就是有一系列相互交错互为逻辑的写作活动,进行有机组合雨量的活动,使学生一直浸润在写作学习的状态之中,以单元读写要素为学习主题,从阅读探究写法到讨论整理写法,再到初步尝试写法,再到印证与深入体悟写法,最后全面调动言语和思,由语料到活动,由活动到思维。

写作训练进行整合

写作技能是在实际写作中磨练养成的,而写作教学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可能缩短磨练养成的时间和过程。

习作教学的本质就是习作训练是以写作知识为基础的操作与演练。

统编版的写作训练是非常好的,统编版小学语文习作单元5大板块与写作训练无不契合。,主要训练方式就是读写结合

习作例文引领的是写作知识在全篇中的综合灵活运用而习作的是写作知识,在立意选材构思等习作过程的整体运用,这是综合操作训练。

习作单元就是以要素性写作知识为内核,以写作过程的环节性内容组合为群落以读写结合训练为学习方式,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及写作学习内容写作活动。,写写作学习形态为一体的写作单元

二、

语文知识的学习不总是先学后用,更多的情况下是边学边用应用语文知识和学习,语文知识是相互交织的。

写作知识是隐性表述的。

写作知识在精读课文中是掩而不发的,一直处于待产状态,他等待着写作,课堂的教学召唤他,借助着学生的问题探究,才会逐步讲起庐山真面目以写作方法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渐进的融入,学生已有的习作经验结构中。

学生是有差异的获得的写作知识也是有差异的,所以在知识运用上面不可能会有写作知识的客观化,静态化明晰化这只是一种教,很多老师想追求一种清晰的教学内容,这是不科学的。

三、设计写作学习的活动流程

作为老师,不要仅仅盯着写作知识,而应该重视写作活动,因为写作活动是对知识的一种运用,要高度的关注写作活动。


非习作单元是一种铺垫性的写作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

习作的人就像是靶心训练他是针对学生完只知道的单元习习作任务,可能遭遇到的困境,结合任务情境开发的合适的写作知识和建构必要,只指着单元习作核心目标。孩子难在什么地方,就教在什么地方。


习作其实就是把语文知识转化成语文运用。他能够体现孩子全方位的语文能力。也一直是老师在教学中的一个难点。统编版教材对习作有了更系统的设计,需要老师去寻找线索,但是同时就像吴勇老师说的,如果想要非常精准的给孩子支持,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孩子的个性化差异。但是作为老师,我们先要研究透教材。把我们的阅读教学而指向表达指向写作,其实也就是把我们的语文学习指向了运,而非知识性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