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宝妈三省-亲子沟通需要仪式感

我去年10月份开始创业,由于刚开始创业团队人员少,依宝爸也加入了我们的创业项目,团队经常晚上做项目复盘,几乎每天凌晨一两点回家。当时依宝刚上学前班,便开始了每天只有阿姨陪伴,睡觉时爸妈没回来,上学时爸妈还没醒的日子。

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依宝学前班成绩一塌糊涂,班主任时不时向我反映她在学校会莫名其妙的生气,谁也不理;一段时间她在家里也爱顶嘴,和我们对着干。持续了两个月左右,项目告一段落,我便开始关注依宝的情绪变化,找时间和她深度沟通。因为我坚信没有坏孩子,孩子的每种变现都是有理由的。一定是父母陪伴的缺失让她感到孤独,她怪父母没有陪她,她想获得父母更多的关注。

有效的沟通需要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所

平时都是阿姨接送依宝上下学,我便会找个下午放学时去接依宝,她看到我就高兴的蹦起来,大声对老师说,“今天妈妈来接我。”然后一路哼歌回家,吃饭桌上也神采飞扬,给我讲述发生在学校的事情。晚上我们一起讲睡前故事,我会提前找好和我想沟通的主题相关的故事,通过故事告诉她,爸爸妈妈都最爱她,即便有时候工作忙碌,不能天天陪伴她,但每天都会想她,一旦工作做完,就会第一时间回家陪她。让她意识到爸爸妈妈都是爱她的,同时让她感受到爸爸妈妈的事业心和努力。

沟通几次后,依宝一天晚上问我哪天最忙?我说每周一开例会,安排工作最忙,周四也会忙一些。她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去自己房间了,过了一会跑过来,为我画了个“周时间规划表”。上面写着我每天回家的时间以及是否允许在家里用手机处理工作。很讲道理的对我说,“周一周四忙,妈妈尽量9点回家,并且到家后允许妈妈打电话处理工作;其他时间妈妈尽量八点回家,并且关闭手机”。那一刻真的好感动,好欣慰,她不仅理解了我们,还能用自己的思维来帮我做时间规划。

孩子成长不可逆,爱她就需要持续用心付出

今年六月份,依宝即将结束学前班的学习。一天依宝爸爸对我说,“养孩子还不像创业,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孩子长大了就长大了,没有任何可弥补的机会……”我们深度沟通了下关于孩子未来教育和陪伴的问题,一致同意家庭教育和父母陪伴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于是决定我继续创业,爸爸拿出大部分精力来陪伴依宝和关注她的教育。爸爸开始关注依宝的生活习惯,拼音识字,逻辑分析能力等。刚开始依宝会不适应,会向我抱怨爸爸的严厉,但是慢慢的,她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拼音听写不会出错了,数学题都可以独立完成了,邻居夸奖她越来越有礼貌了……她也逐渐接受了爸爸的教育方式,因为她知道爸爸都是为了她。

沟通的仪式感

亲子旅行、亲子电影、周末午餐、睡前故事……我觉得都是有仪式感的事情,往往这些时刻孩子心情愉悦,接受能力最强,最容易沟通。因此很多问题我都是攒着,找这些时刻来和孩子沟通。

最近我们家里又有一些问题:年底财务核算,项目繁多,我会经常在家里加班处理工作,有时候依宝和我说话,我会心不在焉,没有和她及时互动,她心里有些不舒服,会时常抱怨妈妈爱工作比爱她更多;她马上要期末考试,爸爸想提前让她做做测试卷子,她发愁不愿意做,因为害怕自己出错。针对这两个问题,我决定来次有仪式的沟通。周末我带她去吃牛排,吃开心了,我们便开始沟通。依宝是个好学的孩子,她喜欢我当她是大人,和她分享大人的想法。刚好我最近在看一本书,于是我对她说,“妈妈最近在读一本书,其中有些观念特别好,想和你一起分享。”她立刻竖起耳朵来听。我告诉她:书里说了,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都会遇到问题和困难,这个是不可避免的。有的人选择逃避,越逃避就越弱小,有的人选择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他就会变得强大一些,以后同样的问题就再也难不住他了。就像妈妈在工作中一样,也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你说妈妈能逃避吗?她便开始给我讲道理,说“妈妈得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我便顺着她的思路开导她,“你说的太对了,妈妈得克服自己,就像你一样,上了小学,就必须考试,谁也无法改变。既然要考试,就得做好准备,先测试,别怕出错,错了改正过来,以后就再也不会错了,就会越来越棒,对吧?我得向你学习。”我知道聊完后我不用再担心她发愁做测试卷子了。

接着解决我工作的矛盾。我引导她来表达最近的不满情绪,她果然说了我工作不陪她的问题。我真诚的对她说,“妈妈确实有些工作要做,你看这样可以吗?咱们约定个时间,在这个约定的时间内,你别打扰妈妈工作,等妈妈工作完了就专心陪你,好不好。”一会吃完饭回到家, 5-7两个小时,妈妈要处理工作,7点之后我就好好陪你。她满口答应。

到了5点,我便开始工作,依宝就刻意不打扰我,和爸爸一起画画。待我快结束时,她默默的把烤鸡翅端到我面前,还为我冲了杯蜂蜜水,准备了两张面巾纸。工作完看到这一切瞬间被暖化。

淘气顶嘴哭闹的是她,懂事乖巧心疼人的还是她,那么孩子的一切表现都是由我们父母决定的。孩子淘气顶嘴哭闹首先要反思的是父母,而非一味的责怪孩子。

爱孩子,就相信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秀。让孩子学会自律,让孩子学会爱自己和爱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下半夜后,火车上人就少了许多,自己蜷在两人位置上眯瞪了三四个小时。翻来覆去找不到一个令人舒服的姿势入睡,一会坐...
    goldfish2017阅读 203评论 0 0
  • 01 昨晚写完作业,儿子说饿了,家里没有零食,妈妈只好给了他两块巧克力。 “妈妈,这块巧克力是我奖给你的。你今晚没...
    踏雪寻梅_2006阅读 100评论 0 0
  • 这是五年前笔者的一篇旧文,今日再读,恍若隔世。好像是别人写的,与我毫无关联。必有旧我的涅槃,才有新我的重生。 (一...
    可可西里01阅读 215评论 0 1
  • sudo geminstall-n /usr/local/bincocoapods--pre
    饱醉豚吔屎啦你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