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红系列2|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多图请点)

今天继续跟大家分享的是著名心理学家,心理专栏作家武志红老师的畅销书《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书的名字很诱人,我们一生都在追求我们向往的温暖的爱,用爱来点亮我们自己。爱和自由意志是我们走出孤独的道路。今天分享书中的第二part,“人的命运为什么会轮回”;第三part,“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 2——“人的命运为什么会轮回”

我们常会陷入被同一个心理模式所左右的轮回。看上去这种弄个轮回让人悲观,但是值得乐观的是,这种轮回的生命基础,相当大的一部分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心中,即是我们的内在关系。如果我们改变我们的内在关系,那我们就能掌握和改变我们的命运。

《人的命运为什么会轮回》

内向是对内向者的保护?外向是对外向者的嘉奖?

内向者被索取时不懂拒绝,该索取时说不出口,甚至就不想索取。为什么会这样?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好”远离“坏”,追求“善”远离“恶”,内向者每建立一个关系,就意味着损失,所以为了自我保护,就变得不爱建立关系。但是,一个悖论是,越内向越孤独的人,可能越喜欢那种习惯索取的外向者。越孤独,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越低,但外向者强有力地敲开他得保护壳,这种强有力的努力,让内向者看到了他是有价值的,他是好的。付出者一定会有情感上的价值感,而索取者一定会有内疚感。越外向的人,内心深处有一个非常封闭的地方,即更深层次的“坏我”。在一段和谐的关系当中,不必拒绝付出,但要学会索取。

《内向者 Vs 外向者》

不含诱惑的深情

如何拒绝你?没有敌意的坚决。

如何深爱你?不含诱惑的深情。

没有敌意的坚决,即我不答应你时,我坚决,但毫无敌意,不会说你错了;

不含诱惑的深情,即我爱就爱了,没有条件,也不会诱惑你,弄出你需求我的境况。

敌意和诱惑,都是让对方后退或前进,而躲避了自己。

《不含诱惑的深情》

承认失去,学会悲伤

我们渴望成为自己,同时又渴望关系,这几乎是我们同等重要的生命动力。关系,尤其是亲密关系,一方面给我们快乐幸福,另一方面也是关系双方的意志较量,从而会给我们留下许多未被实现的愿望。接受失去,直面事实;学会悲伤,才能从悲剧中走出。

《接受失去,学会悲伤》

警惕爱情的七个教条

我们所有重要的外部关系,都是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的结果。发自内心的感觉,使我们判断事物唯一可靠的凭仗,学会尊重和信任自己的感觉,才不会被教条束缚。

《爱情的教条》

学校和家庭不是“养鸡场”

创造力的源头是自由意志,是一个人对自己感觉喝判断的信任和尊重。“坏孩子”令人头疼,“好孩子”令人失望。管教太多,就是在扼杀孩子的生命力,自由成长才能另孩子有充沛的创造力。创造力从来都不是无中生有,它不过是发现这个世界的真相,并将真相展现出来。

《“养鸡场”的悲哀》

Part 3——“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

如果你是一颗大树,别人对你的态度就是一阵阵风,如果你很在意别人的看法,那就意味着,随便一阵风,就能把你剧烈摇动,甚至将你吹倒。生活是大地,你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腻的感受就是一条或粗或细的根,你的感受越是丰富充沛,你的根系就越是紧紧深入大地。那样,就算是强烈的风也不能颠覆你的立场。

《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

�尊重你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有一个立场,你可以检视下,这个立场发自你身体哪个部分?一个声音越发自身体深处,这个声音越有力量。感受是你与事物建立关系那一刹那的产物,是你与某事物的链接,这个链接最可靠。对大多数人而言,最初动摇我们立场的,恰恰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尊重自己的感受,是从生活中每件小事中练习出来的,你准备好从今天开始,要好好尊重自己了吗?

《尊重自己的感受》

自我觉察,解脱之道

我们很容易执着于某个人,我们的父母或伴侣。执着的本质是渴望改变对方。改造他人的梦想,是最大的虚妄之一。执着的根本原因在于自恋,其次是懒惰,改变自己太难,于是转而希望改变他人。执着于他人就像是我们的救命稻草,真当我们放下的时候,恐慌就来了。恐慌了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由它而去。这个恐慌也是虚妄,我们执着于某个事物,是为了逃避一些人生悲剧的真相。拥抱真相是走向解脱的唯一途径。觉察到执着,也就能放下了。

《自我觉察,解脱之道》

�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

如若你的心中涌动起一种感觉,那么彻底放弃与它抗争。不管它是什么,你都可以由着它在你心中自然地游走。如此,它最终会在你心中开花结果,而且一定是你意想不到的花,意想不到的果。

愿每个人都能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图/文  编辑  小胖菌


很多爱好思维导图的朋友都在问我,怎么开始学习思维导图。我觉得,有伙伴有战友一起练习、精进,有平台一起交流,一起学习也是幸事。所以,给大家推荐下我们的【摩西脑图思想会】:移动互联网上最有料的思维导图学习交流群。罗辑思维签约脑图大咖摩西携21名讲师共同主持。天天有图、日日点评、周周开讲,帮您搞定工作,玩转学习。详细请戳戳小手:《不需要芝麻信用,就能包养罗辑思维签约脑图大咖【摩西】一整年,这事是真的吗?》

这是小胖菌思维导图的精进之地,也是思维导图死磕世界。这里我会经常分享我的思维导图作品,分享我的创作过程和感悟。传统思维导图清晰明了,创新思维导图有趣有料。喜欢本文欢迎点赞和打赏,也欢迎继续关注我,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摄影器材:佳能 白头吟 卓文君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
    语花慢阅读 1,798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