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马拉松,怎么成了外国人的“聚宝盆”?

【1】非洲人比中国人更擅长跑步

马拉松是一项不错的运动,跑步么,谁都会!

秋冬之交,陆续看到很多地方,都在举办马拉松赛事,或许是这个季节适宜。

我所在的安康,也刚刚结束半程马拉松,据说还是和本市端午龙舟赛,并称为年度两大体育赛事,重要性可见非一般。安康临近汉江,依山靠水,船是本地人自古的交通传统,龙舟赛是安康”的经典节日运动。马拉松赛事的资历就年轻多了,近些年才在本地兴起的,或许是为了带动全民健身,每年都隆重纷呈,今年更盛。

让人惊异的是,安康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亚军获得者,是两名来自肯尼亚的选手,那个黑得连眼睛和鼻子都分不清的壮士,一时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有没有感觉很高大上啊!有没有感觉很国际化啊!有没有感觉家乡的吸引力好大啊!

刚开始,我也挺佩服外国人的,而且还是非洲人,对秦巴腹地的安康都这么感兴趣。网上搜索一会得知,不仅仅家乡安康,全国多数大中城市这些年都在举办马拉松这种经典体育赛事。更让人惊讶的是,获奖名单里,总是少不了外国人,特别是非洲人。

非洲人的长跑强项,大家都明白。可是在中国本土的体育赛事,被非洲为主的外籍人夺走奖牌,心理总还是不舒坦。惭愧的是,技不如人啊,也只有甘拜下风。

【2】怎么这么多外国人参加中国的马拉松?

为了给国人找点出路,我又进一步找资料,比如马拉松的技巧啊,非洲人为什么会擅长马拉松啊!

视线很快被几个“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训练公司吸引。

网络资料显示,国内好几个马拉松的训练营,而且训练的并不是中国人,而是非洲人。原因很简单,非洲人的体质本身就比中国人好,再加上常年的专业训练,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非洲人总在马拉松夺冠了吧!

其实,加强全民健身的马拉松运动,可以不用外国人参加啊!可不这么简单,很多地方都像安康一样,政府高度重视马拉松赛事。为了提高媒体的关注度,为了给家乡人民“长脸”,为了提高赛事的“国际化”;外籍运动员,往往都是举办方异常欢迎的,甚至有地方政府花钱请外籍人员参加。

这就想不明白了,“国际化”真的这么重要吗?国际了,就能带动全民健身?

我们真的该呼吁有关部门:与其花钱请外国人参加,再把奖金颁给外国人,还不如就咱们自己玩,剩的钱再多建一些健身场所和器材,或许更有利于人民健身呢!

【3】全民的马拉松就该还给人民

全程马拉松约42公里,半程马拉松约21公里。相对于普通锻炼而言,距离相对比较远,但能坚持完这个距离,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在话下。

尽管各地很多的马拉松赛事,都邀请有外籍人士参加,也就是还没起跑,大多数人的输赢已成定局,但各地参加马拉松的人并不少。有些地区,甚至上万人同时起跑,还有些单位或是地区,成立了民间的“跑团”。

可见,更多的人参加马拉松,并非为了一块奖牌,只是重在参与,见证更优秀的自己。对于很多人来说,坚持跑完,本身就是一种胜利、一种荣誉。

让专业的运动员和普通大众一起跑,本身就有违公平;既然我国的民众积极性都很高,何不做得更加公平呢?外籍人士拿到奖牌,最多会留下几分钟电视台的采访,拿到钱拍屁股走人了。我也相信,如果是我身边的某个朋友,获得奖牌,将对我们的健身,还有他执着的体育精神,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我并不是对外国人有看法,但我真的看不下去,在中国的土地上,只要见了外国人就是“国际化”的神情。我也并不是反对外国人和我们一起抢夺奖牌,只是希望,具有全民意义的赛事,更应该真正做到“接地气”。

作者:罗从政,陕西安康旬阳籍。江湖上最年轻的老罗,政治老师,业余写作,出版作品两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