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样成为一个网络主播

有人问我NJ是什么意思,也总是有人问我怎样可以成为一个网络主播。你们是不是很羡慕那些温柔的声音,好听的节目呢?是不是觉得自己的声音也很有特质,也有这个潜力做网络主播呢?

我从大学接触播音主持,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却越来越热爱那种坐在话筒前的畅快感。大学毕业以后,在实体电台一年的时间让我接触到了更加专业的主播生活,也为后来网络主播之路奠定了基础。

做网络主播七年的时间,总是有很多人问我,怎样成为一个网络主播,今天,夕言就在这把我的经验告诉大家,虽然很浅显,但希望可以帮助那些在这个门边犹豫徘徊的你们。

1  你的声音

想成为主播,第一要素就是声音。很多人觉得要当主播,必须是字正腔圆,但网络给了我们很好的平台和宽松的发展环境,现在允许各种声音和语言出现在节目中,这个最好的时代,你还在犹豫什么?

你不用担心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声音不够甜美,更不用担心那些普通话的小瑕疵,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里,只要你有自己的风格,节目够个性、温暖、好听,那就一定会有你的一片天地。

所以,大胆的发声吧,你会发现,自己在做节目的过程中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也有人就爱上了你的独一无二。


2  文章素材哪里来?

录节目需要素材,而且需要大量合适的素材。这些文章牵扯到了版权问题。你如果要录制节目,最好提前和作者沟通一下,以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当然,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简书、微博、微信公众号上都有很多好文章,素材绝对缺不了。大部分的作者也都是很好说话的,比如很多人在简书上问我是否可以录制我的文章,我都是同意的,有人喜欢,是我的荣幸。

如果你想独一无二,我建议你也可以自己动笔。我一直录制自己写的文章,就避免了侵权的麻烦,你也可以试一试哦!自己写的文章再由自己读出来,更有体会,更加深情,也更有意义,不是吗?

至于文章的类型,鸡汤文、功能文、励志文等等都可以,任君挑选,随你喜欢。


3  录制工具有哪些?

下面就要说到最重要的了,想要成为网络主播,首先你必须会录音,最好还要会做后期,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网络主播。

首先,你需要一台电脑,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只要有声卡就行,我想现在每个人的电脑都能满足这个基本条件。当然,配置越好的电脑录音效果就会相对越好,大家在能力范围内自行配置哦。


接下来就是话筒。其实话筒是个关键,比电脑还要关键的设备。我从一开始几块钱的话筒,到之后几十块钱几百块钱的话筒都用过,音质当然也是一个个档次不尽相同。现在,我使用的是bluebird蓝鸟,算是业余话筒里比较好的,音质、稳定性都不错,性价比也挺高,当然还有blue baby bottle小奶瓶等话筒也很好,大家都可以随意挑选,这主要就看你的经济承受能力了。我建议一开始,可以选择一个一般的话筒,几百块钱以内的就行,当你熟练以后,再去选择更好的话筒,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就当我没说。



这样,基本的设备条件你已经具备了。这时候,你需要学会使用录音软件,这也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录音软件常用的有两款,cool edit pro和adobe audition。在各种软件网站上,都可以下载到免费版本,建议大家最好下载中文版本的,不过英语好的也可以使用原版,当然,功能上没什么区别。


一般情况下,你需要先录制清晰的干音,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在合适的地方做好插入和渐变,让你的声音变成完整的节目。

至于两款软件怎么使用,大家可以在百度搜索教程,夕言也会另开贴给大家讲解,这里就不细说了,只是要告诉大家,真的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因为你只要学会基本的使用方法就行,所以,加油加油!

这几样都是基础款的,如果你渐入佳境,你可以再配置一个外置的声卡,或者是小调音台,这样你的节目噪音会更小,声音会更有魅力。价格嘛,当然也有点贵,夕言用的是雅马哈的小调音台带外置声卡,价格还算亲民,建议入手哦。


4  分享平台有哪些?

做好节目的后期,你最需要的应该就是和你亲爱的听众朋友们一起分享吧。现在音乐平台的盛行,比雨后的春笋还厉害啊,一时半会还真的说不完,我就给大家介绍我上传节目的几个平台吧。

夕言现在上传节目的平台有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新浪音乐人,天天动听,荔枝FM,考拉FM,企鹅FM,多听FM,多乐电台,豆瓣小站,邻居的耳朵有声电台。


这些平台都是大同小异,上传的界面和步骤也基本差不多,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片作为封面,选几句喜欢的话作为节目介绍,当然,你需要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专辑,这样,可以让你的听众更容易找到你。

这些平台中,不太一样的是邻居的耳朵,别的平台都是自主上传,而邻居的耳朵是发邮件给编辑,由他们审核上传。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听众群,所以也没有办法说哪一个平台最好,我建议大家在能力范围内可以多在几个平台发布节目,多增加人气总不是坏事嘛!

当然,每个平台都有主播认证功能,一开始你还不能加V,但上传三期以上节目,有了一定的粉丝以后,你就可以在各个平台申请主播认证,这个过程不会太长,你会发现,其实一切都很简单。


好啦,这一刻开始,你就正式成为一个网络主播了,给自己取一个响亮的名字,开始你的主播生涯吧。网络主播的魅力就在于,你可以随心所欲,说自己喜欢说的,放自己喜欢的音乐,在这里,你就是老大。动心了吗?不妨马上就去试一试吧!

希望以后在更多的平台听到你的节目,希望你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夕言这一点点的经验,可以帮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