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碰瓷,成为你不愿施善的借口,这个社会还是否有救

一大早看到一条新闻:《老人晕倒扶不扶?这群人不仅扶还要治》,讲述的是江苏镇江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一行,在延安梁家河地区考察学习的时候身边一位老年男性突然昏迷倒地。

在此紧急关头,大家本能的立即停下脚步、俯下身子救治,经过持续半小时左右的专业施救后,患者终于恢复了意识,脱离了危险。大家及时把老人送上了去医院的救护车。

“当时只是出于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能,根本没想到‘扶还是不扶’这么‘崇高’的命题!”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任国庆主任说。

看完这篇报道,瞬间感到满满的正能量。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呀。

1

我有一个习惯,看完新闻总喜欢点开评论看看。我一看评论,妈呀,早上八点半,就有六千多条评论了,看来大家还是比较关注这类新闻的。

可是我点开一看,通篇都是评论都是说:

如果现场有那么多人作证,我也敢扶。

一个人的情况下,我宁愿假装没看见,不是我无情无义,是我真心实意扶不起!!!

我一个人的情况下是坚决不会扶,谁扶谁死,你们谁要喷我就喷吧,反正我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我随便截一张图,大家感受一下。

说实话,我挺失望的。这与我的想法完全背离。

我不知道大家是遇到多少碰瓷的,以至于遇到这类事情,大家就与碰瓷挂上钩。

我也不知道,大家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这样一件事情,整页整页都是满满的负能量。

我更不知道,假如我们老了以后,也碰到这样的事情,面对没有人愿意帮助,只能坐以待毙,我们会对这个世界多么的失望!

2

在我十岁那年,我亲身经历过那种失望与无助。

我奶奶有很严重的心脏病,一直都在吃药。那天,我奶奶和我说,她心脏跳的很快,要去医院看看。

我陪着奶奶一步一步慢慢的走着,走在离医院还有十分钟路程的时候,奶奶说她不舒服的厉害,想坐下来休息一下,我们便找了一个有座椅的大商店门口坐着。坐下来没多久,奶奶突然倒在了地上,嘴里吐出了白色的泡沫,我急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哭。

店里的老板走了过来,我以为他会帮我送奶奶去医院,或者问一句,或者打个电话给医院。可是他看到奶奶倒在地上的样子,骂了一句晦气,然后赶我们出去。这时候奶奶已经失去意识了,我又扶不动奶奶,只能哭。

年幼的我背不动奶奶,更不敢离开奶奶,我怕一离开,就再也见不到奶奶了。

旁边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都在讨论奶奶怎么回事,没有一个要上前帮忙的意思,我感觉头顶黑压压的一片,我以为奶奶就要死在这个地方了,还是死在我的面前。

可能是老天都觉得我们可怜吧。就在这时候,我婶婶赶来了。我松了一口气,奶奶终于有救了。

我记不得奶奶是怎样被送去医院的了,但十几年过去了,那一幕我还记得清清楚楚,像烙了一个印记一样,深深的印在心中。这件事对十岁的我影响很大,对这个世界的也人多了一份认知。从此,凡是热闹的,人多的地方我都害怕去。

3

我读高中的时候,特别羡慕我一个朋友。朋友不仅长的漂亮,人开朗,最令人羡慕的是他们一家三口特别幸福。爸妈在县城上班,有车有房。

有一段时间,朋友没有来上学,我打电话去她家没人接。经过打听,才知道她爸爸去世了。后面她来上学了,整个人像丢了魂一样。我安慰她,让她放宽心。我和朋友玩的好,但是没法阻止她的不开心,从此以后朋友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越来越不爱说话。

有一天,朋友突然问我你不好奇我爸爸怎么死的吗?其实我一直好奇她爸爸怎么去世的但是我不敢问,怕她伤心。

我点点头,她告诉我,她爸爸是摔死的。就在下班的路上,摔了一跤,没有人扶,死了。

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特别不舒服,我情愿听到的是,爸爸生病去世了,或者出车祸去世了。但是没想到是这个原因,原来摔跤也会死人。如果当初有人扶,也许朋友爸爸就不会死掉吧。

4

我说这些并不是要说社会、人性的黑暗。我只是希望我们身边多一些“不计后果”的帮助。

有人掉在了河里,你会游泳,但你不愿下水救,因为你怕被淹死;

有人在路边乞讨,你有零钱,但你不愿意施舍,因为你怕被骗;

有人摔倒在地,你看到了,但你不愿扶起,因为你怕被讹钱。

但是怕并不能阻止我们救人呀,你能真正的视而不见吗?你真的能接受良心的谴责吗?

如果你能接受就不会找借口:“我怕呀,我怕他讹钱”。我想这样说的时候,你心里是不舒服的。

人活在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怀着一颗恶意的心去碰瓷。也许你一个小小的帮助,就能拯救一条生命,救一个家庭,或者能拯救一个人的世界观。

前几天新闻有报道,12岁小学生双手追接高处坠落的男娃。我们都知道高空坠落的孩子,徒手去接,极有可能被强大的下坠力量冲击而受伤。而小女孩也知道。

小女孩说:我妈妈给我讲过她看过的一个新闻,说高楼坠落的人把一个路人砸死了,我知道自己可能会受伤,但那也没关系,我不想看着一个小孩子有危险,毕竟是一个幼小的生命,我不想让他受到伤害。

虽然这种危险的救人不提倡。但是当我们真正的想要去救助一个人的时候,是“不计后果”的。这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生都知道的事。

5

以前看过一个笑话,说的是,一个小伙子看到一个假装摔倒碰瓷的的老人。小伙子小心的走过去问道:大爷,我一月3000块钱,能扶你起来么?大爷:小伙子,养家不容易,你走吧,我再等一会!小伙子很感动,把刚买的早餐放在大爷身旁,慢慢走开了,这时候大爷喊了一嗓子:孩子,前面50米还躺着你大娘,你绕个道吧。

这虽然是一则笑话,但是却真实的反应的现在社会存在的问题。

想扶不敢扶,扶了怕讹钱。

希望那些碰瓷的人能多一份善念,多想想如果是你遇到碰瓷,你该怎么办,是愤怒,还是自认倒霉。如果倒地的人是你,真的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帮你,没有人扶你,你该怎么办?恨别人?还是骂别人没有人性?

虽然碰瓷的人存在,但我相信那毕竟是少数。我们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都有可能会不小心遇到那样的事情,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没人理我们,我们心里该有多难受,如果只是小伤还好,如果就那样失去了生命,那是多么的不值得。

6

“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的。但我更愿意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存在善念和恶意。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多一些善念,多一份慈悲,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开始写职场分享文章,陆续收到一些简信提问,大多是咨询求职面试中面试官会问到哪些问题以及对HR提问的最佳回答。今...
    阿拉伯松阅读 3,617评论 0 14
  • 这是增加新体验和摸索实验的一年。 这份答卷如果放在前几年,兴许我会乐开了花,现在看来并没很满意。 从0到1是突破性...
    袁春楠阅读 444评论 2 2
  • 手绘油画电影《至爱梵高》:电影制作团队很了不起,从2012年开始准备,先海选招募画家,最后选出125名(应该是为了...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Y阅读 255评论 0 0
  • 她害怕睡觉 害怕会睡在病床上 没有日夜交换 所有时间焦虑着身体 比主治医生还强迫自己做手术 高贵的费用若有了灵魂 ...
    倩何人换取阅读 254评论 2 2
  • 骑士的移动经典的BFS,但是统计从起点到终点需要多少步的话要思考一下,每次扩展到新方块的时候,新方块到起点的步数是...
    不会积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