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冥想365天

1.

练习冥想刚好1年,谈谈个人体验。我对冥想产生兴趣,始于一本书叫《因是子静坐养生法》,主要讲一个民国时的文弱书生通过冥想静坐把身体练好的故事。因自己自幼身体羸弱,对于打坐能把身体练好很感兴趣,却也半信半疑。

近3年通过练习陈式太极拳身体改善了不少,但由于受时间,场地限制,后来自己坚持得不是很好。而冥想静坐可以不限时间地点,非常方便,更容易长期坚持。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2.

于是,我从网上买了打坐垫,开始了练习。遵循循序渐进的方法,刚开始是早上单盘10分钟,晚上5分钟。尽管之前练过太极,身体柔韧度有所改善,但由于年轻时从不运动,身体非常僵硬。就算只是单盘10分钟,腿都疼得要命,无法入静。腿痛是因为缺乏锻炼而导致筋缩,盘腿其实也是在拉筋,不通则痛嘛。疼得不行时,就改成了散盘,调整一下,然后继续单盘。期间也产生过动摇,是不是没有练对啊?

请教了有经验的太极拳师兄,师兄说,那是正常的,只是要痛多久,很难说,因为个人具体情况不同。

好吧,既然痛是正常的,那我还是坚持吧,1周过去,2周过去了,还是痛。突然,第3周开始,痛感减轻了,我大受鼓舞。增加了冥想静坐时间,改为了早晚各15分钟。到了第34天,我已完全感觉不到腿脚疼痛了,练功完毕,居然有了一点点身心舒畅的感觉。

3.

没有痛感后,自己才开始慢慢找到一些入静的感觉。用腹式呼吸,吸气时鼓肚子,呼气时肚子往里收。呼吸尽量平稳、缓慢,用意不用力,所谓不用力是不用拙力,不刻意呼吸。这一点和太极拳练习的原理相同,所以,我入静做起来比较容易。

但有时打坐时,却不知不觉睡着了。查看资料,原来这是初学者的正常反应,书中建议最好选早上打坐,并且可以把眼睛半睁半闭,适当保留一些灯光。依言行之,将打坐时间改为了早上30分钟,晚上10分钟,开一盏灯,眼睛半睁,这样好了很多。周末时间宽裕时,我也会延长打坐时间到一次1小时以上。

4.

冥想静坐365天中,偶尔有中断,绝大部分时间都坚持了下来。除了毅力外,我觉得科学的方法论非常重要,因为人的本性都是好逸恶劳的,过于强调毅力比较唯心。

从冥想的第一天就开始记录练习的时间和感受,从不间断,这样可以看到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和进步,并通过时间的累积和量化来获得成就感

从腿痛难忍到慢慢能够忍受,到没有痛感,最后到感觉非常舒服,适时回看记录能够激励自己。循序渐进至关重要,因为任何复杂都只不过是简单的叠加,可以从3-5分钟开始,任何人都没有问题,每天加1分钟,记下自己的修炼记录,直到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比如,每天30分钟。

5.

打坐过程中据说会有各种奇怪的感受出现,比如佛家说的“八触”,分别是:动、痒、轻、重、凉、暖、涩、滑,那是气血畅通的表现。我在练习到半年时间左右,左腿出现短暂异常抖动,右手臂轻微抖动了数分钟,很快就消失了。过后,再也没有出现类似现象。来而不拒,去而不留,对于类似现象,不要强求,顺其自然就好。

在练习到9个多月时,左腰酸胀难耐。5天后,酸胀感跑到了右腰,又过了3天,感觉又到了左腰。百思不得其解,网上查询,原来自己左腰几年前不慎被拉伤,又错误地去按摩理疗,加重了病情,腰疼得连走路、穿鞋都很困难,当时静养了半个多月才慢慢恢复。自己在冥想打坐修炼中,气血慢慢变足,经络逐渐畅通,开始了气冲病灶反应。

所谓气冲病灶,资料解释就是冥想打坐时,人体经络打通过程中,气机(血)运行到有明显病变或不正常的经络时,气行受到病变经络的阻碍,形成两个相反的力,冲击力和阻滞力,气要通过病变部位经络的淤滞或堵塞状态而出现的如:疼痛、发热、酸、麻及其他类似于病情加重的反映。

这种反应其实是好事,表示被堵的经络正在被畅通,病灶正在被修复。明白了道理后,我不再担心,只是继续练习,这次反应持续了10天才消失。

练到第11个月时,再次出现了强烈的病灶反应。尾椎骨酸胀难忍,连弯腰、走路都有些困难。恰好又碰上出差,由于行动不便,真是苦不堪言。一周后,酸胀感转移到了左腰,几天后又移到了右腰。为减轻痛感,我贴了膏药,可是没有用,因为这并不是肌肉拉伤引起的。这次病灶反应远远强于上次,期间,自己感觉像是残疾人一般,同事们问起也只能简单回答,运动时不慎受伤,懒得解释真相。再次经历了痛苦的18天,终于完全恢复,气血打通了病变经络,疗伤反应完毕。

6.

我是一个理性的人,以前对于经络、气血,病灶反应类似说法一向不以为然,练功后的两次反应让我不再轻易排斥,病灶反应的确发生在我以前受伤的周边位置(当时认为已经完全恢复,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不料几年后通过练功增加的气血或者说能量,身体又重新开始了疗愈,真是很神奇。(如果对经络的说法不能接受,也也可以理解为血液循环)

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科学无法解释的东西,科学无非也是解释世界的一种观点,过分强调科学本身也是一种迷信。

毕竟,人的认识水平是有限的,都带有时代的局限性。

当然,冥想的一些好处现在已经被科学的实验证明了。比如,能延缓大脑衰老,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认知能力,还能减缓抑郁症等。

7.

冥想365天给我带了什么?

第一,更好的睡眠质量。之前,自己睡眠质量不大好,即使是睡足8小时,第二天上午到中午11点时就有些犯困,思考问题时脑子不太好使。现在,每晚只睡7小时,早上起来神清气爽,可以高效工作到中午休息,也不疲倦。

据说,高质量的冥想1小时可以代替约4小时睡眠,因为我们即使睡着了,部分脑细胞仍然在活动,并没有完全休息。而冥想可以让人进入深沉的无意识状态,和深度睡眠状态类似。

我水平有限,尚不敢用冥想打坐来代替睡眠,只希望能提高睡眠质量。

第二,气血更足,更通畅。本人先天身体素质很差。一到冬天,手脚,耳朵都要长冻疮,从小到大,从不中断。自从练习打坐后,每次冥想静坐完,手脚居然开始发热,暖洋洋的,很是舒服。老婆很是开心地把我的手脚拿来取暖。多年来,第一次冬天耳朵没有长冻疮,让我很有成就感。

第三,让我的呼吸变深,变长,更心平气和,沉稳。

遇到生气的事,几个深呼吸似乎心态就调整过来了,从这个意义来说,冥想还提高了我的情绪控制能力和幸福指数。

去年6月,我和老婆夜爬华山,虽人到中年。但在爬的过程中,我居然从头到尾没有踹过一声粗气,呼吸平稳,不得不说这是冥想静坐之功。

在过去的365天里,除了几天因航班在路途中而无法练习外,其余我每天都坚持了下来,打坐时间累积为222.65小时,平均每天36.6分钟。

每一天清晨,我都迫不及待地想投入冥想静坐,它将伴我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ken:http://bbs.umeng.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
    上发条的树阅读 4,433评论 1 3
  • 不散不见 莫文蔚 嗨 大家晚上好 算一算日子 好久没有写文章了 最近的日子 说忙不忙 说闲不闲 其实 总结起来就是...
    阴阳先生阅读 380评论 0 0
  • 今天一大早醒来,拉开窗帘,哇,外面下雪了。屋顶上覆着薄薄的雪,天地间灰蒙蒙的,稍微推开点窗户,一股潮湿而清新的...
    阳光灿烂1阅读 102评论 0 0
  • 我半躺在阳光里 思索着人生 睡意朦胧 光线从对面两幢大楼的缝隙中 穿插过来 我选好位置迎接它 腿急切的刺痒 我抓了...
    朴素少年_大美阅读 145评论 0 0
  • 日子还是老样子照看人类脚印而我仍未能将尘埃织出绵长的丝线交换季节沉默中的房门被打开仿佛不是一个人的冬日
    语蔓阅读 11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