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原创)

李小明刚听他妈妈徐小梅说他的爸爸李国强得了癌症,时间不多了,而家里的两栋楼都不会留给他,因为他不是李国强的亲生儿子。



一年前,李小明本科即将毕业,他并不满足于名牌大学的学士学位,知道现在找工作难,考硕士也不容易,所以他一边关注着就业信息一边尽全力准备着硕士研究生考试。虽然自己多多少少算得上是一个富三代,但当时李小明还是非常努力,即使每天看书复习甚至挑灯夜读,还要挤时间到处参加宣讲会和面试的日子非常辛苦,他也并不打算依靠家里。室友看李小明这么辛苦,问他家里那么有钱为什么不出国留学,他说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不好,不想找他们要钱。

李小明的爸爸不到四十岁就下了岗,他那时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爸爸李国强不再工作,仅靠着妈妈徐小梅当小学教师的收入,他们的日子却过得一点都不清苦。后来上大学时李国强才告诉他,其实他爷爷家非常有钱,走时给他们家留下了两栋房子,光靠这两栋房子的租金,他们也吃穿不愁了。李小明当时很生气,李国强说是怕他知道家里有钱后不上进才没告诉他,让他更生气,便从此只每月向家里要一两千的生活费,家也很少回了。

经过努力,李小明在千军万马中走过了独木桥,顺利考上了心仪学校的研究生,为此他高兴了大半年。但李小明跟家里的关系还是没有得到缓和,虽然他知道,就算在外面一事无成,家里的两栋楼最后还是自己的,其实也是因为这一点,自己感到压力山大的时候不至于有无路可走的感觉。

新学期开学后不久,李小明就发现读研究生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每天要上很多课,由于专业的关系还要做大量的实验,看各种论文。而自己的导师老王第一次给新生开会就说明了毕业的要求:至少发表三篇论文,其中至少一篇SCI。



“本来还说研究生期间谈个女朋友呢,老王这一天天给我安排的任务……啊,”李小明一边挠头一边对室友吴志说,“老吴,你看,我都开始掉发了!”

吴志正戴着耳机聚精会神地打游戏,根本没听见李小明的惨叫。

“你快看你快看啊!”李小明扯下吴志的耳机,把头凑到他面前,“你快看我是不是秃了?”

被打断的吴志毫不留情地推了李小明一把,“秃什么啊秃?你他妈跟个毛球儿似的,头发还多着呢!滚一边去啊,没看到我忙着呢吗?”

吴志跟李小明不是一个导师,但其实也并不清闲,不过他一向的做法都是整天打游戏,临到deadline了才熬夜赶任务。

“我是还像个毛球,你呢?我看你快秃了!”李小明悻悻地自言自语到,“唉,烦死了,我这个实验数据怎么老是不对,看来我今天也又要熬夜咯。”



这天李小明垂头丧气地回到宿舍,吴志没在打游戏而是在赶导师布置的任务。

“你怎么了?”见平时回来都会打招呼的李小明低着头一屁股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什么话也不说,吴志便转头问到。

“唉,今天被老王骂了。”李小明一边说,一边打开书包拿出电脑。

“我记得你不是论文都快写完了吗?”

“是快写完了,可他说我写的都是一堆狗屎,”李小明抹了抹脸,“我这不是拿给他看想寻求点建议吗?我一个研一的,一来就能写得很好?那还要他干什么?看了两眼就对我一顿批,然后又说我那实验数据不对,根本就有问题,让我做不了就换一个,我都做了一两个月了,之前他怎么就没跟我说有问题啊?还说之前让我做的会议PPT怎么还没做好,我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帮他做事啊?”

“唉,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习惯就好,你就别抱怨了。”

“早知道这个研究生我就不上了,还费那么大劲考。”

“不上了?你要退学啊?”吴志的脸上写满了惊讶,“不过,你家那么有钱,不上了也没事,回去坐着收租多好啊!”

“去你的吧!”



第一学期结束了,李小明的论文没有投出去,但总算熬过了期末。以前他都恨不得学校不放假,这样就可以不回家了,但如今他是心心念念着想放寒假,跟学校比起来,家里没人管还是爽多了。研究生的寒暑假导师说了算,今年李小明有三周寒假,一到放假那天,他就拖着行李回家了。

不知是在学校受的“苦”太多了还是怎样,李小明这次回家后竟感觉父母对自己的态度十分温和,他也顺势转变了态度,享受着已经很久都没有体会过的家的温情。



高高兴兴地过完年后,李小明数着所剩无几的假期想着出去旅游一圈,却收到了导师的信息,给他布置了一堆事情,虽然都不是什么特别复杂难做的事,但他的出行计划还是泡汤了。

这天李小明因为头天晚上赶工熬了夜,懒觉睡得很晚才醒,他正想出卧室上厕所时,听到客厅好像来了客人,正在和徐小梅聊天。

“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就是不让告诉小明啊。唉,肯定就是他以前工作老是熬夜落下的病根儿。医生说就几个月了,还好小明这次回来,对他爸爸的态度好多了,他也没那么难受了……”

李小明听到这里脑子一片空白,他回到了床上,呆呆地望着前方。原来爸爸得了绝症,这次回家才没有对他冷脸。他想起过年这段时间,好像回到了爸爸妈妈对他无限宠爱的小时候,眼泪一滴一滴地流了出来。过了好一会儿,他开始想象父亲去世后他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想着想着他便突然觉得自己拥有的太少了,如果父亲不在了,自己也不想再追求什么,应该好好地陪在母亲身边,毕竟那时候母亲肯定会特别孤独吧。但随即他又想到家里还有两栋房子,到时候坐着收租的就是自己了,看了一眼还在跑程序的电脑,他竟莫名觉得轻松了很多。不过他又开始担心母亲会不会再嫁?会不会有人跟他争遗产?心里便乱了起来。于是他又从床上爬起来,换掉了睡衣,准备若无其事地走出卧室去。

正当他走到门口时,却又听到了母亲在说话:“给谁都不给他!又不是亲儿子。他当时就是这么说的。不过就算他不留给他,不就只能给我了吗?又没有其他儿子。唉……”

李小明听到这里又傻了,自己不是李国强的亲儿子?自己得不到遗产?徐小梅这么说是真的要再嫁?他走回去一屁股坐到电脑前,一度怀疑自己还没睡醒,这一天早上被打击的次数有点太多了。

亲戚走后,李小明问徐小梅:“我不是爸爸亲生的,那我亲爸爸是谁?”

“你说什么呢?”徐小梅很惊讶,“你早上都听见了?”

李小明低着头说不出话。

“你爸爸,时间不多了,虽然这几年我们都没怎么管你,没怎么关心你,但是我们养你这么多年,我和你爸爸都还是很爱你的。你没几天就要回学校去了,这段时间多陪陪你爸爸,以前的事就别放在心上了。你知道他最在意在你面前的形象了,有什么都不让我告诉你,这次……也不知道他想瞒到什么时候,你就趁在家……多陪陪他。”

李小明想,徐小梅说得也对,就算自己不是亲生的,也跟了李国强二十几年了,虽然生了好几年的闷气,但父子感情还是在的,李国强时间不多了,现在先不能去纠结那些事,得不到房子也没什么,反正自己现在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虽然要毕业还得加把劲,但以后养活自己也不是什么难事,再说一个男子汉哪能光想着靠家里。他决定暂时休学,好好陪李国强走完最后的日子。



“唉……那你什么时候回学校啊?”过了两天已经回学校的吴志接到李小明的电话,也替他感到难过。

“不知道,说不准。就麻烦你,先去帮我办下那些手续吧,我这太远了,实在不想回去弄。”

“你跟我客气啥?开学了我就去。那个……叔叔的病……就没有什么……”

“医院都直接让回家休息了,应该没什么转机了。”

“唉……那你也别难过。不过,你确定你不是他亲生的?你妈说的你也没听全啊?会不会误会了?”

“怎么会误会?我后来问她她也没否认啊,而且我觉得她现在也不想提这事儿,毕竟我是她跟其他男人生的,我爸现在又这样,等……等我爸……我再去找我亲爸吧。”

“可是你爸不是也知道吗?”

“那也不能提啊,这不是刺激他吗?”

“也是。不过……”吴志的语气有点神神秘秘的。

“又不过啥?”

“我说了你可别骂我。”

“都什么时候了,有屁快放!”

“你难道就不想确认一下吗?万一你妈搞错了呢?你可以自己去做亲子鉴定啊……”

“去你的吧,我妈怎么会弄错?”

“就是……就是……万一你妈那啥……哎呀……万一你妈就是搞错了呢?那可是两栋房子啊!”

“滚!”李小明半开玩笑地骂了一句就挂了电话。

但转念一想,这也不是不可能,他也一直觉得自己和李国强各方面都挺像的,怎么会不是亲生的呢?既然现在不能问,那就想办法去做个亲子鉴定!



这天徐小梅陪李国强散步回家,李小明告诉他自己已经知道了,而且决定先休学,要在家陪他走完最后的时光。李国强面对强忍泪水的李小明,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让你妈别跟你说的。”

“那……那你是想我什么都不知道,然后正常回学校去,然后哪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然后我听见你的那什么的消息,然后震惊不已,然后手抖得手机都掉地上,就那种,电视剧里那种,然后我飙着眼泪一路飞奔回来吗?”李小明一边说一边用力挤出了一丝笑容。

“哎呀,说什么呢?你快扶你爸爸坐下。”徐小梅看着父子二人有种说不出的和谐。

李小明把李国强扶到沙发上,跟他聊了很久,他觉得自己跟父母从没有过如此轻松的谈话。最后他停下来仔细看了看李国强的脸,阳光透过窗户只洒在他的额头上,但不只额头,李国强的整张脸都显得十分苍白而且有不少皱纹和斑点。他不禁又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李国强的去世,他去世之后自己的生活,心里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痛苦。

“哎呀,这么多年没有聊天了,我都快忘了其实你话还挺多的,”李国强见李小明又快忍不住要哭出来了,赶紧别过了脸,“我去看看你妈妈在做什么好吃的。”

李国强离开后,李小明呼了呼鼻子,脸转向了窗户,看到太阳的光似乎又黯淡了一些,应该很快就要落山了。

“爸,您拔两根头发给我吧!”吃饭的时候李小明低着头一边刨饭一边说,他有些心虚。

“你要我头发干什么?”

“我……我想留点……”李小明想说留点您身上的东西,但此刻他还是有点说不出口,而且其实他是更想拿李国强的头发去做亲子鉴定的。

“哎呀,吃饭呢,要什么头发?”徐小梅说。

李小明抬头看了看徐小梅,徐小梅朝他使了个颜色,他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是想让他别提李国强癌症的事吗?但他觉得徐小梅可能知道自己要李国强头发的目的,这时却阻止自己,难道徐小梅之前说他不是李国强亲生的是假的?他不禁心里一凉,难道徐小梅是想独占财产?可是自己肯定是徐小梅亲生的啊,她没理由这么做吧?



“你为什么不让我问爸爸要头发……”吃过晚饭后李小明单独问徐小梅。

“你还问呢?不是说好了不再提你爸爸得癌症的事了吗?你现在找他要什么头发?”

“我……我是想……”

“知道你是想留下他身上的东西做纪念,但是……你也不能找他要头发呀,起码,现在……现在还不能吧,你就别去刺激你爸爸了。你还让他拔两根儿,呵呵,你剪也好啊,他头发……还是挺长的,留纪念也至少得剪一戳吧?呵呵呵呵。你……你又不是不知道你爸那个人那么要面子,特别是在你面前,他总是不想让你看到他有什么不好的一面,你就别再找他要头发了,呵呵呵呵。”

徐小梅莫名其妙的笑让李小明有点发毛,她肯定知道自己要拿李国强的头发去做亲子鉴定了,直接剪是没有毛囊的啊。

这一夜李小明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李国强亲生的,也不知道徐小梅想干什么,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让自己很困惑,也很担心,他甚至怀疑徐小梅已经有了情人,有了其他孩子,不想要自己了……他又觉得自己似乎想得有点离谱,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小明,今天下午我可能会回来得晚点,你爸爸饿了你记得给他热饭吃啊,你自己也吃,别等我。”这天下午徐小梅在门口一边换鞋一边说。

“你去哪?”

“我去你张叔叔那!”说完徐小梅就带上门走了。

李小明顿时有些生气,徐小梅居然去打麻将了。她是很喜欢打麻将,但自从这次他回家她就没再去过,一开始他也觉得奇怪,后来知道李国强得癌症了,才想明白。不过为什么今天又去了?难道是坚持不住,不想管李国强了?还是就是明目张胆地开始什么都不管了?李小明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下去了,他决定直接找李国强要头发。

“你到底要我头发干什么啊?”李国强看着着急的李小明觉得好笑。

“我……我妈说……哎呀,您就给我吧!”他还是有些说不出口,“您拔两根儿,多拔几根也行。”

“你不说干什么,我就不给你。”

“我……我想……我想留着,做个纪念。”李小明快速说完最后四个字,难过地低下了头。

李国强久久没有再说话,李小明缓缓抬头,看见李国强正看着自己,眼神里充满了慈爱和无奈。想着徐小梅可能不再管他们了,李小明顿时十分心疼李国强。

“哎呀,算了,爸,不用了,我……我之后再……再……拔。”他以为自己说出这句话会让李国强好受一些,但说完之后就更加后悔了。

李国强笑了笑,李小明听出了一丝苦涩。

其实他以为李国强最后还是会拔头发给他的,哪怕剪也好啊,虽然做不成亲子鉴定,至少证明他还是想留东西给他的,但李国强终究什么都没做,李小明回房间后感到非常难过。自己,也许真的不是他的孩子吧。



徐小梅一天天地变得越来越奇怪,三天两头就去打麻将,对李国强的关心不如从前,对李小明也不闻不问。李小明看在眼里,却也懒得去问,他现在只想好好把李国强送走,再向徐小梅问清楚。

这天李小明打电话向吴志诉苦,吴志却劝他还是去向李国强问清楚,不然以后肯定会有遗憾。

徐小梅又去打麻将后,李小明犹豫了半天还是走进了李国强的房间。

“做亲子鉴定?”李国强听说了李小明要头发的真正用意后,非常吃惊。

“或者您告诉我,我到底是不是您亲生的?”

“当然是啊,你想什么呢?”

“可是那天我听我妈说我不是您亲生的啊,您还要把房子留给她……什么的。”

“你妈?”

“对啊,那天早上,她跟二姨说的,我在卧室听见的啊。可您为什么又说我是您亲儿子?她是不是骗我的?故意让我听见的,然后……然后等……等您……她就说我不能继承您的遗产……您看她最近越来越不关心您了,也不好好照顾您,还跑去打牌……”

“哎呀,肯定是误会了,你妈妈不是那样的人。她打牌……是我叫她去的。她……她为了照顾我,不想我走,有的时候已经精神恍惚了,她太累了,反正……我……我也没多少时间了,我就让她多休息,多出去转移转移注意力,她可不能再累出病了,她再病了,你怎么办?”

“那我那天早上听见的都是怎么回事?我明明亲耳听见的,后来我问她也没否认啊!”

“别急,等晚上她回来了你问问。”



“啊?你就听了这么两句呀?”晚上回家面对李小明质问的徐小梅说。

“什么意思?”李小明顿时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没把话听全从而误会了徐小梅。

“我还以为你趴门上把我和你二姨的对话全都听去了呢。”

“那你们到底说了啥,快跟小明解释清楚啊,都来找我要头发要了好几次了。”李国强说。

“还不是你之前跟小明斗气说的气话闹的,”徐小梅白了李国强一眼,“我们说起你得癌症的事,他二姨就问小明知道了没,我说还不知道,你不想让他担心,不让告诉他。他二姨就说:

‘唉,你看他自己都这样了,还是心疼孩子。’

‘嗨,他也是到这了才知道不跟孩子生气,他之前给小明打电话,说不了几句就吵起来,挂了电话就吼着要跟小明断绝父子关系。然后我就问他你跟他断绝了父子关系你那两栋楼留给谁去?他就说,留给谁也不留给他,又不是亲儿子。他当时就是这么说的。不过就算他不留给他,不就只能给我了吗?又没有其他儿子,唉,可是留给我最后不还是小明的吗。’后面……就没说什么了吧,你说你这孩子怎么就恰好听到了那两句?”

李小明看着父母,脸上有些尴尬。

“哈哈,儿子,你就这么想要那两栋楼啊?”李国强笑着说。

“爸!我不是……我就是有点担心嘛!我……我其实很害怕……没有您的日子。”李小明低下了头,眼泪有些忍不住了。

“没事,儿子,不用害怕,你已经长大了,而且,你还有妈妈呢。”李国强抱住了李小明,又把徐小梅拉了过来,三个人相拥在了一起。

“切,他还怕我害他呢!”沉默了一会儿,徐小梅突然笑着说,“你是不是以为你在外面还有个弟弟啊?”她伸手去挠李小明痒痒,弄得他也笑了起来。

“那……爸爸,您还是留几根儿头发给我吧,不用拔的,我去拿剪刀来剪!”李小明说完就要去拿剪刀。

“哎呀,不用了不用了,儿子你看!”

李小明一回头,看见李国强手里居然拿着一顶假发,顶着一个锃亮的脑门,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有些沧桑,又有些可爱。

“爸……您的头发……”李小明心想爸爸肯定是因为生病,受了很多苦,头发才掉光了,又有点想哭。

“哎呀,干嘛呀,你不是不想让儿子知道吗?我刚刚好不容易哄好的,又要哭啦,”徐小梅抢过李国强的假发又给他戴上了,“你爸爸的头发不是因为生病才没有的,他早就是个光头啦!他就是死要面子,不想让你知道你英俊潇洒的爸爸居然是个光头。他也从来没有希望你像他年轻时一样出去多么多么辛苦地工作,太辛苦也不好的。不过你还是可以学学你爸爸明明可以坐着收租,还宁要工作不要头发的精神,哈哈哈哈。”

“啊?”李小明很惊讶,原来他一直不知道李国强已经戴了好多年的假发了。

“你也不想想你老爸我以前是干什么工作的?早就秃顶啦!”李国强哈哈大笑着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有一个小地方的人生来特殊,特殊在他们的头上都不会长出头发,无论男女。除了那个人以外还没人打破这个“魔咒”,那个...
    史潇荷阅读 374评论 0 5
  • 今年元月份剪了一个齐耳短发,四个月过去,今天出门上班时,把头发扎了起来,带了一个便宜的白色发箍,耳朵两边各夹个发夹...
    Wendy_love2017阅读 270评论 0 3
  • 假设一座城里人的数量比这个城里任何一个人的头发数量还要多,并假设此城无秃子。小明听到这里,立即说:"至少有两个此城...
    是我真的是我阅读 929评论 0 0
  • 今天不上班,小明出去理了个发。 小明本来跟刚交往的对象小薇约好晚上去吃烤肉的,可小薇等了很久都没见到小明,后来,小...
    爱是这辈子的坟阅读 307评论 0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