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开发环境搭建

可参考官方文档:https://flutter.dev/docs/get-started/install,或者 Flutter中文网翻译的文档:https://flutterchina.club/get-started/install/。

以下是我搭建环境的一些记录。

在macOS上搭建Flutter开发环境

由于我mac上已经安装了Xcode和IDEA,如果没有安装的话,请安装Xcode、IEDA(或者Android Studio),具体参考macOS install #Platform setup

系统要求

要安装并运行Flutter,您的开发环境必须满足以下最低要求:

  • 操作系统: macOS (64-bit)
  • 磁盘空间: 2.8 GB (不包括Xcode或Android Studio的磁盘空间).
  • 工具: Flutter使用git进行安装和升级。我们建议安装Xcode,它包含git,但你也可以单独安装git。

如果使用的是最新的Apple M1处理器,Developing with Flutter on Apple Silicon可能对你有用,因为已经对它进行了支持。

获取Flutter SDK

1.去flutter官网下载其最新的stable安装包,转到下载页 。或者去Flutter github项目(flutter) 下载 stable的 release包。

2.解压安装包到你想安装的目录,如:

cd ~/development
unzip ~/Downloads/flutter_macos_2.0.1-stable.zip</pre>

3.添加flutter相关工具到path中:

export PATH="$PATH:`pwd`/flutter/bin"</pre>

运行 flutter doctor

运行以下命令查看是否需要安装其它依赖项来完成安装:

flutter doctor

该命令检查环境并在终端窗口中显示报告。Dart SDK已经在捆绑在Flutter里了,没有必要单独安装Dart。 仔细检查命令行输出以获取可能需要安装的其他软件或进一步需要执行的任务(以粗体显示)

一般的错误会是xcode或Android Studio版本太低、或者没有ANDROID_HOME环境变量等,请按照提示解决。

更新环境变量

  1. vi ~/.bash_profile 配置flutter环境变量,运行 source $HOME/.bash_profile 生效。
#Flutter
export PUB_HOSTED_URL=https://pub.flutter-io.cn
export FLUTTER_STORAGE_BASE_URL=https://storage.flutter-io.cn
export PATH=PATH_TO_FLUTTER_GIT_DIRECTORY/flutter/bin:$PATH</pre>

注意:PATH_TO_FLUTTER_GIT_DIRECTORY 为flutter的路径。比如我的是 ~/development

  1. 验证 flutter/bin 是否已经在PATH中,使用命令
echo $PATH
  1. 验证 flutter 命令是否能够使用,
which flutter

升级、回退到指定版本

要同时更新Flutter SDK和你的依赖包,在你的应用程序根目录(包含pubspec.yaml文件的目录)中运行flutter upgrade 命令:

flutter upgrade
升级你的依赖包

修改了pubspec.yaml文件,或者只想更新应用依赖的包(不包括Flutter SDK),请使用以下命令:

  • flutter packages get获取 pubspec.yaml文件中列出的所有依赖包
  • flutter packages upgrade 获取 pubspec.yaml 文件中列出的所有依赖包的最新版本
回退到指定版本

找到Flutter SDK放置的地方。在终端CD到对应目录。然后 git reset到指定版本,如:

cd ~/development/flutter
git reset --hard 0af027f80543302c65f99e1c1a2f3b3cbb8d04f3

接着在终端输入 flutter doctor 启动。

同理,升级flutter也可以用git 拉取到指定的stable版本,或者直接到github下载release包解压并替换,然后执行flutter doctor即可。

配置IDE

如使用的是Android Studio或者IntelliJ IDE,

需要安装两个插件:

  • Flutter插件: 支持Flutter开发工作流 (运行、调试、热重载等).
  • Dart插件: 提供代码分析 (输入代码时进行验证、代码补全等).

步骤:

  1. 启动IDE

  2. 打开插件首选项(Preferences>Plugins on macOS)

  3. 查找到Flutter和Dart插件,并install

  4. 重启IDE后,插件生效

image2021-3-8_14-50-57.png

遇到的问题

使用flutter 命令时,出现“Waiting for another flutter command to release the startup lock...”,参考 https://blog.csdn.net/u010358168/article/details/84826707

解决方案:

  1. 关闭IDE (⚠️:如果关闭之后flutter命令正常使用,就不需要进行下面的操作了)
  2. 打开flutter安装目录/bin/cache
  3. 删除lockfile文件
  4. 再执行flutter相关命令

使用flutter doctor命令时,一直卡在“Running "flutter pub get" in flutter_tools... ”,原因是国内下载镜像资源的问题,需要配置镜像源:

//命令行输入
vim ~/.bash_profile

//添加下面三行,保存
export PUB_HOSTED_URL=https://pub.flutter-io.cn
export FLUTTER_STORAGE_BASE_URL=https://storage.flutter-io.cn
export PATH=~/development/flutter/bin:$PATH  //下载的flutterSDK的路径

//命令行输入
source ~/.bash_profile

执行flutter doctor时,报错“Could not determine java version”,没有找到java版本,由于没有安装JDK,没有配置java_home环境变量。

解决办法:

  1. 下载JDK,https://www.oracle.com/cn/java/technologies/javase-jdk15-downloads.html (⚠️:下载并安装后,正常的话就可以了,先试下java命令是否可用。)

  2. 配置环境变量

vi ~/.bash_profile

//添加环境变量配置项,保存
JAVA_HOME=/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5.0.2_181.jdk/Contents/Home
PATH=$JAVA_HOME/bin:$PATH:.
CLASSPATH=$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

export JAVA_HOME
export PATH
export CLASSPATH

//命令行输入
source ~/.bash_profile

CocoaPods 1.9.1 out of date (1.10.0 is recommended). CocosPods过时,推荐使用 1.10.0(其实是一定要更新到1.10.0,因为使用最新的Flutter SDK 2.0.1,如果没更新,编译成iOS应用时会报错)。

解决方案:

  1. 升级Ruby环境,sudo gem update --system
  2. 更新cocoapods,sudo gem install -n /usr/local/bin cocoapods
  3. 更新repo,pod repo updatepod install --repo-update

注意:pod repo update 如果报错“[!] CocoaPods was not able to update the aliyun repo. If this is an unexpected issue and persists you can inspect it running pod repo update --verbose”,请按提示输入命令行:

pod repo update --verbo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