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我认为我不是一个优秀的家长,对于教育孩子都是在摸爬滚打中前进,我的孩子也不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反而她有各种各样的让我头疼的毛病,我今天站在这里,最主要的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更好地教育好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现在二年级,二年级的孩子有共同的心里特点,他们已经适应了学校的学习生活,心里特点表现为稳定,有了初步的竞争意识,享受集体的生活,也很享受集体生活带给他们的荣誉感。接下来,我想交流的是我最近在关注孩子的过程中的一些感悟,有些可能不一定正确,事后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一下。

第一是放手孩子让其独立自主。我也有过教育孩子很焦虑状态,我想把我的女儿照顾得很好,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碎碎念,加上电话不停督促。但是这样做导致了我的焦虑和情绪容易失控。我调整过一段时间后学着放手,让她自己按照闹钟自己起床,我不再叫她起来,发现他她可以做到,自己上学,回来后不再陪同写作业,刚开始她的成绩可能会有影响,但是她很快适应。我给她买了一些计划表卡,让她自己安排一到周五的生活和学习。

第二是写字和阅读。我的孩子的字写的不好看,我不知道自己是哪个方面的教育出了问题,她一年级的时候,我就送她学书法课程,她的软笔写的还不错,但是硬笔总是写不好。后来再让她学习硬笔书法,收效也很差。这个我觉得我想我是否有些家长可以传授一点经验给我。关于阅读,因为我平时也经常要写文章,所以我自己一直有保持阅读的习惯。我的房间和女儿的房间都有书架,她的床头架和书柜都是随手可以拿到书,有时候家里的钢琴上面也会放几本,她也有阅读的习惯,随手抓一本书,就开始读,阅读是一辈子的好习惯。同样的,朗读也很重要。我同事前几天跟我说,她以前上学基本上阅读理解都是满分的,为什么呢?她说以前很爱朗读。

第三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问题。我在武平一中毕业的,我记得高三那年,我印象非常深,大考小考不断,每天发试卷的时候,试卷就像雪花一样从跳上飘,一天可以收到数不清的模拟题目。如果心里调节不好的孩子,这个时候是很容易被压力压倒精神崩溃的,我们年级和班级都有这样的孩子。那么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有较强的抗压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我觉得不是等到初中高中竞争激烈的时候开始的,而是现在就要关注的问题。多关注孩子的内心,多听她们说心里话,是我们现在就要学习的,我女儿现在经常会跟我分享小秘密,刚开始,我在引导她跟我说心里话的时候比较难。比如,我发现她回家不太开心的时候,就知道她有被老师批评。但是她爱面子不会说,我就会想办法跟她说,哎妈妈今天工作没做好,被批评了,她也就愿意跟我分享了。我觉得在分享秘密这个事上,也要注意一些技巧。我也有着急的时候,我女儿说妈妈我说了一句,你就说了三句,后来我发现这样不好,孩子说了我们家长也不用点评,只要倾听,你自己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引导就好了。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健康的与人交流、抵抗压力的能力就从学会倾听他们的声音开始。我们要慢慢引导孩子,学会在挫折中成长。

然后关于孩子的成绩问题,我感觉我可能在这方面不是一个非常及格的家长,因为我感觉我从高三到大学到现在工作,我真的考试考了太多了。我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很怕考试,一到考试就想说妈妈我想考双百分,然后一到考试就有点紧张,我就会告诉她考得好坏都没有关系,只要尽力就好了。一年级的时候我不会在她面前问她考试多少分,都是从其他方面了解,如果她考很好,我也不过多夸奖她,我比较想让她知道,考试很正常的一件事,只要尽力努力认真去考试,几分都可以,但是考完后,你要把错的题目都认真读一遍,想想自己当时为什么做错了,然后下次遇到这样的题目,会做就可以。

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做到关注孩子,这种关注不是说你要从起居生活等把他照顾得面面俱到,而是真正关注她的内心需求,然后做好充分适当的引导和交流。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对于身边的人都会更加敏感,他们更善于观察,我觉得对于他们生命里最重要的人来说,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去面对我们的孩子,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才会培养出一个情绪稳定的孩子,孩子们在面对人际关系时候也会更加自信,我们成年人自然有各种来自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但是这并不是吵孩子吼的借口,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习惯,那么我们要学会改变,我们要努力地和我们的孩子一起成长,真正成为孩子们榜样,成为他们最温暖的港湾,我觉得来自妈妈的关爱更为重要。

最后我想要说的就是,我们要等待孩子成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成长的阶段性特点,不能说孩子因为成绩不理想,你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对他失望、抱怨乃至愤怒,我们要学会陪伴孩子们的成长,从而自己也在其中获得成长。用仑曼斯的一段话与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英)仑曼斯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我会先蹲下,再温柔地诉说。我会多将拇指竖起,少用食指指点点。我会拿出更多微笑给孩子。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我会少用眼睛看分数表,多用眼睛看优点。我会注意少一点责备,而去多一点关心。我会将板着的脸收藏,而成为孩子的玩伴,跟着孩子一起跑原野去看星星。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我会早早地将他推出门……尽管我很心疼。我会多拥抱,少搀扶。我不再追求对权力的爱,我会效法爱的力量。如果……如果,已经没有如果,我不再后悔过往行动,从当下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