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题精选双月刊》2018年11-12月|2019,简单生活,简单爱

编辑/清心倾心

卷首语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心理专题2018年11-12月精选双月刊,经由评审团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外交官兼副编赖小麦、评审官素心心理画溜小妮连洛洛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0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一共有开篇、亲密关系、育儿心理、影视心理、成长故事与卷尾六大版块,预计花费您30分钟的阅读时间。

冰千里

不懂点心理

清心倾心

青梅一歌

Jk不二子

简繁枝

草拌希望

何池荫

梦溪文本 

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开篇

2019,简单生活,简单爱

作者:冰千里

前几日,收到搭档精灵的微信:“千里老师,这一年马上就过去了,您不准备写点儿总结之类的吗?”

说实话,我喜欢总结,多年一直保留这个习惯。每年最后一天总结一下过去,对新的一年许点什么承诺。

这个习惯,从学生时代便从未间断,它们多数被放在了日记里,今年本想也如此,精灵的话却又让我想写点儿什么。

送给自己,也送给喜欢我的朋友。

拿出电脑没任何思索,直觉敲击了这七个字:

“简单生活,简单爱”。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亲密关系

每一次当爱在靠近,我却想着如何踹开他

作者:不懂点心理

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内心体验:

去爱之前,先体验到的是爱而不能;

在渴望爱的时候,却感觉到对爱的绝望;

一旦亲近,又害怕分离。

有位女生留言说,她怀疑自己是不是个懦弱的人,因为害怕失去而不敢拥有。

她觉得自己长相平平,能力也不出众,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吸引人。

突然某天有个人出现在她生命中,他像宣告主权一样地说喜欢她。突如其来的爱,没有让她怦然心动,而是让她惊慌失措。

难道自己患了传说中的恋爱恐慌症?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为什么在恋爱关系中,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

作者:清心倾心

01 面对亲密关系远近的矛盾心情

你和男友在一起也挺开心的,你也挺喜欢他的,原本你们可以走得更近,但你却突然提出了分手,让人感觉,你身体中似乎隐藏着一种想要破坏关系的冲动,冲动让你见诸行动。分手后,你们的关系变得很远,你又难以承受

很多人在亲密关系中,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了就会有想破坏的冲动,太远了,又渴望拉近。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比“我爱你”更重要的是,我如何爱你

作者:青梅一歌

恋爱中的人,可能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对方是否爱我?怎样判断对方是真的爱我?

小时候看了一部很火的电视剧《金粉世家》给我印象很深刻:冷清秋与金燕西,一个喜欢百合,一个喜欢向日葵,这两种花正像他们两个人,一个清新脱俗,执拗孤傲,一个纨绔自负,天真热烈。两个性格完全不一样的人相互吸引,就像班上的好学生爱上了喜欢冒险刺激瞎折腾的坏学生,结果总是可以预料到。

冷清秋和金燕西的婚姻生活就是活生生的灾难现场,伤人伤己。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冷清秋一定要选择金燕西?如此聪慧的她难道不知道金燕西不是适合她的良人吗?十几岁的女孩子春心萌动,被追求者的阔绰和制造的偶遇吸引,再加上对方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的确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育儿心理

安全感10|最有效的性别教育,从几岁开始?

作者:Jk不二子

不久前,霍思燕发了一条微博,说儿子嗯哼的人生规划是“六岁买手机,八岁娶妈妈。”小暖男跟妈妈表白,可爱又有趣。

跟霍思燕类似的,黄磊之前也发了一条跟女儿相处的微博:晚上给妹妹洗澡,洗头发的时候她说:这泡沫好香啊,我都想吃它了。

但这条微博却引起了争议,有人在评论区问:“姑娘大了,还用爸爸给洗澡?”

下面有三百多条回复,都在争论黄磊给5岁的女儿洗澡,合不合适。有人说自家女儿两岁后,就不再让爸爸洗澡,有人说,这件事情并没那么严重。

嗯哼说八岁娶妈妈是童言无忌,爸爸在女儿几岁后应该不再给她洗澡,这都指向一个问题:

异性之间亲子的距离,到底要怎么界定。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不存在的超前教育

作者:简繁枝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被试者是一对出生46周的同卵双生子A和B。格赛尔先让A每天进行10分钟的爬梯实验,B则不进行此种训练。

6周后,A爬5级梯只需26秒,而B却需45秒。从第7周开始,格赛尔对B连续进行两周爬梯训练,结果B反而超过了A,只要10秒就爬上了5级梯。

我们知道孩子一般7~8个月会坐会爬,1岁左右才会站立或独立行走。

在这两个同卵双生子(也就是说遗传素质的影响几乎不存在)这两个小孩哪个爬楼梯的水平高一些呢?大多数人肯定认为应该是练了8周的A比只练了2周的B好。但是,实验结果出人意料——只练了两周的B其爬楼梯的水平比练了8周的A好,B在10秒钟内爬上那特制的五级楼梯的最高层。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影视心理

老师,请努力成为学生较好的“心理客体”——从《嗝嗝老师》中的心理疗愈说起

作者:草拌希望

作为老师,《嗝嗝老师》中这一幕直戳我的泪点——

学校大礼堂开会中。一阵阵怪声传来。

校长:你可不可以控制你发出的怪声?

奈娜:不可以……

校长:为什么?

奈娜:因为我有抽动秽语症,它是一种神经系统的疾病,发作的时候就会像雷击一下,发出声音和动作,越紧张越频繁。

校长:哦,谢谢你让我们清楚了解了这种疾病。那你需要我们怎么做吗?

奈娜:我不需要别的,只需要跟大家一样的对待。

点击阅读原文


《龙猫》|“呀,完蛋了!”

作者:何池荫

宫崎俊的电影《龙猫》第一次在日本上映,是在30年前,那时候我大约连日本是什么也不知道。

我第一次看《龙猫》,是在17年前,那段时间刷了宫崎俊的所有影片,《龙猫》因其温暖与纯真,让我记忆深刻。

前几天《龙猫》开始在国内上映,我毫不犹豫的带着大宝走进影院,希望在我重温美好记忆的同时,也把这颗爱与力量的种子种在他的心里。

重看影片,我有了很多新的体会,但一同观影的小朋友们的反应,却是令我始料未及的。

点击阅读原文


成长故事

内向的人,天生自带光芒

作者:梦溪文本 

无论是职场,还是相亲,似乎大家更倾向于接纳外向、善于交际和会说话的人。原因是,大家眼中的能人,都具有能言善辩、款款而谈、八面玲珑、交际广泛的外向型特点。大家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观念:外向的人似乎比内向的人更容易成功。

在这种思想观念的驱使下,很多人不认可甚至质疑那些内向而话少的人。

点击阅读原文



卷尾

理解这个故事后,我竟然在人生迷茫时,清晰和顿悟了

作者: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如何破解「人生迷茫」这个问题呢?

推荐你看看这个有关思想试验的故事,就会立即清晰。

01 穿越回到城堡

假设今天早上,你突然醒来发现自己穿越回到古代,成为了一座城堡的国王。

这座城堡总共有五扇大门,每天会陆陆续续走进来一些人,也会走出去一些人。

作为一个国王,你肯定希望人口越多越好,国家才会强大。所以你开始用土地给他们盖房屋,这样会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口走进城堡。

但始终有那么一天,土地和房屋不够用了。很多人流离失所,场面一片混乱。

作为国王,你感觉十分焦虑。

实际上,这就是「迷茫」的本质原因。

点击阅读原文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双月刊与您每两月相遇一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三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芷渃蒹葭(微信Ljing0025),注明“简书ID-心理”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