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觉伤春梦,重续未了人鬼情

杜丽娘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在梦中遭遇一场春事,并且因此断送了性命。杜丽娘更加没有想过,她会在香消三年后重续前情,并得以还生。

若是真心爱慕,又何惧人鬼殊途。

她的父亲是南安太守,为唐朝杜子美之后。她的母亲甄氏,乃魏朝甄皇后嫡派。她是父母的独女,父母爱她如掌上明珠。

杜丽娘生于宦族,长于名门。杜丽娘才貌端妍,知书识礼。

似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只需平日里刺绣画图,闲暇时秋千读书,终身大事自有父母做主。

怎奈女大春心萌,更兼花神促前情。

那一日,丫鬟春香言道:“原来有座大花园,花明柳绿,好耍子哩。”这一句话,勾起了杜丽娘游园的心思。

想那杜丽娘,虽是名门小姐,却并非迂腐淑女。她有萌动的春心,更有冲破枷锁,邂逅一段琴瑟和鸣的感情的梦想。

这一次游园之旅,揭开了杜丽娘这一段奇情的序幕。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杜丽娘在花园中踏春赏景,却难掩一番伤春愁情。

“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杜丽娘在花园中因春感情。丫鬟春香暂去后,她忽觉身子困乏,于是隐几而眠。

一梦得遇柳梦梅,杜丽娘在梦中赴了一场如花美眷的情事幽会。

“因杜知府小姐丽娘,与柳梦梅秀才,后日有姻缘之分。杜小姐游春感伤,致使柳秀才入梦。咱花神专掌惜玉怜香,竟来保护他,要他云雨十分欢喜也。”

原来情分早注定,好一个知情识趣的妙花神。

杜丽娘南柯一梦,从此行坐不宁,自伤春一病到中秋。

牡丹亭梦残,花枝红泪弹。

如花颜色日消减。杜丽娘自知时日无多,泣描自己二八春容留人间。留下遗言,将残躯葬于梅树之下,紫檀匣装春容藏于太湖石底。

可怜二八闺中女,因一场梦中情事一命休,痛煞了堂上爹娘。

金寇南窥,杜丽娘之父,南安知府杜宝升任安抚使,镇守淮阳。因女丧不便同行,遂于后花园起梅花庵,安置丽娘神位,着石道姑焚修看守。

杜丽娘独葬南安,梅花庵中候前缘。

柳生梦梅,表字春卿,原系唐朝柳州司马柳宗元之后。偶得一梦,梦一花园梅花树下立一美人,同他说道:“柳生柳生,遇俺方有姻缘之分,发迹之期。”因此改名梦梅,春卿为字。

柳生丽娘同入梦,始信姻缘本天定。

柳梦梅生于没落名门之后,天资聪颖,身世寒苦。他穿壁凿光,苦读诗书,大比之年,赴临安应试。

适逢金国在边境作乱,柳梦梅离船过岭,因岭北风严,感了寒疾。幸遇杜丽娘教馆先生陈最良相救,暂居梅花庵。

柳梦梅于后花园中偶得丽娘春容,却不知杜丽娘正是梦中女子,且已亡故三年。

再说杜丽娘,身亡后正赶上十地阎王奉旨裁革,女监三年,无人发遣。新任判官听花神陈情,查过姻缘簿后,知她阳寿未尽,姻缘未分,于是将她放回阳世,也幸得花神保其躯体。

杜丽娘香消三年,终与柳梦梅相聚梅花庵。

杜丽娘深夜魂游梅花庵,正遇柳书生睹画思佳人,那声音哀楚,动她心魄。于是她悄入房中,见房中所挂乃自己所画春容,后面和诗一首,落款是岭南柳梦梅。想起当年所梦梅边柳边,始知姻缘前定,是书生前来赴会。

丽娘梦梅终相见,泣叙前情,感叹缘分早定却蹉跎。

痴情书生柳梦梅,掘坟开馆,助杜丽娘重返人间。

一段人鬼情事,终结善果。

因战乱,科考发榜延时,当时杜丽娘之父杜宝正在淮安驱寇。杜丽娘生于传统人家,既惦念爹娘又执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于是央柳梦梅淮安寻父。

不说柳梦梅受杜丽娘之托远赴淮安,且说丽娘教馆夫子陈最良往梅花庵,惊见丽娘坟墓被劫。他认定为柳梦梅所为,于是也赴淮安寻杜宝报信。

其中曲折,不必赘言。柳梦梅淮安寻到岳丈,却不得其门而入。听说杜宝御敌功成,正与文武官僚同吃太平宴,于是他冲席而进。

柳梦梅自陈身份,杜老爷却认定他胡言乱语,将其打入大狱。后来见到丽娘春容,又认定他为劫坟盗贼,严刑拷打。幸而柳梦梅家仆郭陀赶到,告知柳梦梅为新科状元,杜宝才将其放出。

柳梦梅受尽皮肉苦,正如书中所说“可怜,可怜!是斯文倒吃尽斯文痛,无情棒打多情种”。

杜丽娘见到父亲,哭诉缘由,杜老爷始终坚持人死复生必为妖孽,拒认女儿女婿。

杜宝平贼有功,柳梦梅是新科状元,事情最终闹上了金銮殿。

皇上细听杜丽娘所奏,认定其重生无疑。于是下圣旨让父子夫妻相认,归第成亲。

圣旨曰:“据奏奇异,敕赐团圆。平章杜宝,进阶一品。妻甄氏,封淮阴郡夫人。状元柳梦梅,除授翰林院学士。妻杜丽娘,封阳和县君。就着鸿胪官韩子才送归宅院。”

“从今后把牡丹亭梦影双描画。”“亏杀你南枝挨暖俺北枝花。则普天下做鬼的有情谁似咱!”

正是:三年一觉伤春梦,重续人鬼未了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