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281社·梧桐|作品


         海棠社第281社·梧桐


人月圆•遥寄瑾檀

玲/词牌/词林正韵

楚云千里思秋雁,别意尽长笺。琴台空寂,梧桐碎影,犹忆清颜。

人间惆怅,归期不待,谁共婵娟?浮萍难聚,诗心且寄,一世尘缘。

【评委点评】


人月圆·离恨

善庆/词牌/词林正韵

梧桐树上三更雨,叶叶泣心头。经年夜永,孤灯相伴,香冷空楼。

洛城佳处,自当难忘,携手同游。旧时笑语,如今换作,眉上离愁。

【评委点评】


人月圆 闺怨

云淡风轻/词牌/中华新韵

梧桐似爱三更雨,声响又凝愁。罗衾不暖,西风扫叶,思绪悠悠。

风亭月榭,山温水暖,往事难收。回神长叹,离情最苦,怎过凉秋?

【评委点评】


人月圆.苍山

朗读者/词牌/词林正韵

苍山无尽云无止,黄菊绕庐生。坊间米酒,园中瓜果,鸟雀呼晴。

桂花香里,梧桐疏影,细读黄庭。门收落日,窗含新月,墙过流星。

【评委点评】


【人月圆】秋思

以琳/词牌/词林正韵

远山千里秋装换,无意染痴瞳。年年岁岁,穷追逝水,惊沐凉风。

惹相思梦,沾云水露,难负情浓。叹人生短,萧萧落木,寂寞梧桐。

【评委点评】


人月圆·卷帘推户人无迹

征战/词牌/中华新韵

卷帘推户人无迹,昔日共婵娟。梧桐树下,芳园欢宴,灯火阑珊。

月圆此夜,闲阶独倚,几许清寒。忽闻笙调,声声情诉,不问当年。

【评委点评】


赠金舟

愚叟艾思~衡阳/词牌/中华新韵

金秋冷露梧桐瘦,舟载美人闲。调弦轻奏,迷鸥落雁,水底鱼欢。

推杯换盏,开怀畅饮,微醉犹酣。吟诗赋曲,抒情觅句,化韵融篇。

【评委点评】


人月圆·雨夜征帆

不惑而歌/词牌/中华新韵

北安忽到连绵雨,薄雾锁千山。梧桐飒飒,蛰虫浅唱,秋夜无眠。

雁驰苍宇,频频布阵,逐梦犹酣。壮怀激烈,经年更甚,鼓荡征帆。

【评委点评】


人月圆——东风乱作多情计

东云杭姊(若木菡)/词牌/中华新韵

东风乱作多情计,惹却片花飞。柳丝青眼,安江水阔,关渡烟微。

梧桐才谢,鹈鴂又报,何处芳菲?弹弦声咽,翻书字散,醉梦当归。

【评委点评】


人月圆.伤秋

西楚大少爷/词牌/词林正韵

凉亭寂寞风吹柳,沧海碧云空。枯山映水,凄寒凝露,霜降穹隆。

青梅煮酒,伤怀何处?月下梧桐。飘零叶落,残枝孤令,秋恨春容。

【评委点评】


人月圆  秋咏

瑾檀yuying/词牌/词林正韵

素风叶叶摇疏影,秋雨剪梧桐。榴花零落,红衰绿减,霜染芳丛。

徘徊幽径,萧条极目,断雁惊鸿。忍听蝉语,难堪岁暮,此恨无穷。

【评委点评】


人月圆•离肠九转相思处

鉴吾居士/词牌/词林正韵

离肠九转相思处,便是泪龙钟。烛销鸾帐,当年春醒,欲揭帘栊。

依然梦尽,望空别路,不见鳞鸿。闲庭尚早,谁为萧瑟,风剪梧桐。

【评委点评】


人月圆. 秋景触怀

Julia/词牌/中华新韵

小风才动梧桐影,更乱月白衣。一川烟树,三声人语,两处鹃啼。

雁归故里,花歇林下,梵破尘迷。朝来暮去,寒来暑往,且恁东西。

【评委点评】


《人月圆·梧桐》

光辉/词牌/中华新韵

西风渐紧梧桐坠,叶叶卷凄凉。穿门掠户,夕阳残照,满地枯黄。

也曾壮志,招凰引凤,枝挑冥苍。可怜春尽,嘉荫依旧,无处生香。

【评委点评】


人月圆.梧桐夜雨

田梦/词牌/词林正韵

轩窗忽奏萧萧曲,急雨打梧桐。频惊好梦,三更时候,冷意偏浓。

又怜陌上,残红几许,落叶无穷。春期还待,东风吹柳,重过飞鸿。

【评委点评】


人月圆.梧桐花小东风剪

Pengzhenguang/词牌/词林正韵

梧桐花小东风剪,双结燕泥衔。杏花团雪,惊鸿照影,柳陌烟岚。

寸肠柔断,终逢执子,玉手纤纤。夜阑花烛,珠帘卷月,共望金蟾。

【评委点评】


人月圆·欢喜

木木/词牌/词林正韵

梧桐落下人儿俏,淡紫舞春纱。侬音轻唱,空闺独守,苦了奴家。

一年之约,今宵如愿,不负芳华。邀欢共酌,柔情爱语,羞月西斜。

【评委点评】


人月圆.秋桐泪

平山冷燕/词牌/词林正韵

寒风横扫梧桐落,愁雨涨秋池。年年如此,凌霜侵骨,败叶残枝。

萧疏瘦月,模糊泪眼,凄楚迷离。影空星淡,光阴似水,人老声悲。

【评委点评】


人月圆·秋词

冰雪伊人/词牌/词林正韵

华灯暮雨孤城夜,寂寞小提琴。萦怀低唱,伊人浅醉,缱绻余音。

梧桐疏影,残秋虚景,帘外何寻?流光依旧,相思如故,何若初心?

【评委点评】


梧桐

王永豪/词牌/中华新韵

梧桐叶上秋来晚,白露浸衣衫。圆圆皓月,风轻人静,寒入窗帘。

秋蝉肃寂,促织低唱,谁与同眠。漫长凄夜,思君细语,心泪涟涟。

【评委点评】


人月圆  梧桐树下

青鱼吹浪(我心依旧)/词牌/词林正韵

梧桐相倚明辉中,疏影落窗前。晚风拂动,珊珊可爱,妙舞翩跹。

三更风响,敲桐扰梦,闲趣无边。窗摇暗叶,簪挑红烛,笑语千千。

【评委点评】


人月圆·夜色阑珊(钦定)

雨意生香/词牌/中华新韵

梧桐寂寞深秋季,叶落泪珠言。缤纷一瞬,红黄退净,触地埋颜。

徘徊林海,柔肠寸断,眷恨书笺?北国初雪,萧凉素裹,夜色阑珊。

【评委点评】


人月圆·盼郎归

闲云散人/词牌/词林正韵

庭前幽径荒芜远 ,秋雨落梧桐。珠帘漫卷,娇羞绮梦,唯念君容。

夜长昼短,相思离苦,积郁心胸。残灯孤影,檀笺寄雁,切盼重逢。

【评委点评】


人月圆

南风窗/词牌/中华新韵

梧桐叶茂栖丹凤,山翠水迢迢。招商会上,人声鼎沸,商客如潮。

状元故里,禅缘福地,翰墨香飘。亭湖印月,经声虚渺,入梦逍遥!

【评委点评】


爱若梧桐

阿雪/词牌/中华新韵

蓑风送鸟梧桐倚,枝痒振孤心。扑扑展翅,白扬舞绿,羽软埋堙。

涓涓流淌,潜游供养,春夏成荫。秋冬霜起,修巢庇羽,桂馥兰馨。

【评委点评】


本期作业点评在海棠社群里发布,请各位诗友到海棠社诗群里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