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碗红豆莲子羹,一见公子终生误

我是公子胡吃,我和朋友颖王爷在一个古镇上开了一家叫“食不语”的小店,专做美食,也讲故事。我们想给每一道料理写一个故事,今天恰好是第三十七个。

食不语|红豆莲子羹

据说北方下雪了,今天要来的食客,因为飞机延误还没有到。

我从箱底拿出一件猩红锦缎雪白绒边的斗篷,将它弹了弹浮灰,带到了前堂。

“没见你穿过这斗篷啊,不过确实好看,有点像《红楼梦》中史湘云的服饰。”

“压箱底的东西,要送给在意的人。”

“谁说的呀?”

“连公子。”

我将音响打开,播放了一首古风歌曲《连公子》,然后对着窗外飘落的叶子发呆。

“我饿了,王爷。”

“哦,想吃什么了?我现在给你做。”

“红豆莲子羹。”

“你这播放的歌分明是一个故事,而你这件斗篷好像也有故事啊,要讲一讲吗?”

连公子是江南大户人家的公子,家中有一大片熠熠生辉的荷塘,因荷塘里的水引自地下温泉,所以在冬季也可开满荷花。

“小姐,隔壁搬来半年了,据说是个翩翩公子,你不去瞧瞧?”沈家二小姐的丫鬟一边整理着床铺,一边想入非非。

沈家是商贾之家,虽家财万贯,但二女儿线娘自小体弱多病,久治不愈,还好她天生古灵精怪,根本不以为意,活得倒也开心自在。

线娘三岁那年,一个和尚路过沈家府苑讨粥,见她可爱,便为其算上一卦。

这一算,他突然皱起眉来,此般纯净天真的面孔,却要遭此一劫,悲哉悲哉。

“你们家姑娘要想保一世平安,必不能见阴冷之物,也不可坠人间情网。”说完,和尚走了府苑,不见了踪影。

如今二姑娘豆蔻年华,娇媚横生,拉着自家的贴身丫头,就去爬隔壁的墙院。

“素素,你看那就是爹爹提过的大荷塘,这寒冬腊月的天气,里面居然长了那么多莲花,走,咱们下去摘几个新鲜的莲蓬吃!”说着她便跳到旁边的假山上面,一路跌宕地跑人家院子里去了。

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人影,青衫素衣,器宇不凡。

“真好看,小哥哥,你也是来偷莲蓬的吗?”自己做了贼,还得拉个同党一起背黑锅。

这温泉旁的冬天带有点春的气息,雾气弥漫,看不清对方的样子,但当男子回头的时候,周身雾气皆散,只留塘边一风姿俊秀的少年郎。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小哥哥,你真好看。”线娘一副迷妹花痴样,再配上已经冻得通红的娃娃脸,简直萌翻了。

对面的少年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突然温柔一笑,融化了整个冬天。

“那你说说怎么个好看法?”

“好看到我想吃掉你。”

这倒是一个很新奇的比喻,少年怎么看这个小女孩不像是什么灵异之物,所以必定不是真的要吃掉他的。

少年笑道:“娘子误入我的府邸,还盯着我一直看,是要留下么?”

“嗯。”

他怔了一下,然后就开始带她参观起池塘来。

“我这白莲庭院皆生妙处,便是入秋入冬,亦有接天碧叶千倾,倾月流光万里、里照莲花清皓净香……”

“小哥哥,你说的这样好,就跟你的人一样,是吗?”线娘抬起婴儿肥的脸颊,摆出好奇宝宝提问你不答就是对不起我的姿态。

“也不全是……这一池莲花,唯有莲子的心,是苦的。”

她也不听后来讲了些什么,只是眼神含情脉脉望着他,让他不觉内心微动,脸也跟着红了起来,而此时身后一池的莲花更是暗香浮动,刹那盛开,然后线娘和丫鬟素素就都昏迷了过去。

“这个小女孩到底是什么人,我居然大意到失去了控制自己的能力。”莲花池中之物随花心而变,自己修炼万年,怎可失心于她?

连公子一边在心里嘀咕着,一边抚摸着线娘被雾气染湿的乌发,看这身体这般虚弱,自己只用了不到一成的功力,便晕了,更是心疼不已。

因为爹爹不让闺中姑娘出门,后来,线娘就开始正大光明的爬墙而进了,连公子倒也乐意,每天带她吃喝玩乐,吟诗作对,每当她累得虚弱的时候,他便偷偷地为她输上一点儿真气。然后线娘又可以活蹦乱跳地跟着他一起嬉笑怒骂了。

“小哥哥,我娘说城里来了个和尚,那和尚是我的说命人,他说我最近身体开始变好,是阴寒之物的以毒攻毒。”

“娘子说这些做什么?”连公子有点心惊,怕她知道了什么,而远离自己,又怕自己的身份给她带了了困扰,而想是不是应该远离她才是对她最好的选择。

“你为什么什么都不同我说?我最近除了家人,就只经常找你玩,你到底是什么人,是不是一直在为我续命?”

“娘子若知晓我的根底,便不会想时时与我在一起了。”

“就算非我族类,搭上性命又有什么关系?”她满眼的坚定,就这样看着他,满含深情,他刚想说什么,表情却又黯然了下去,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正因如此,便忘了我吧……”

从此往后,他便将院墙高筑了起来,不再见她。

他知道她出生前就已五脏俱损,因为那个时候他与一老和尚打斗到沈府房顶,牵连无辜,让正在怀着线娘的夫人动了胎气。

没有了连公子的真气,线娘的身体更是衰弱到吐血。大夫说除了拿“血莲子”作药引子,方可治根。

“小姐的病是从胎里带来的,是中了邪寒之毒,只能用这寒气凝结的血莲子作药引子以毒攻毒才可痊愈。可是这血莲子只是在药书上记载过,却从未有人得到过,因为那是万年白雪莲的莲子,可遇而不可求。”

“我想见小哥哥……”线娘在昏迷中一直小声呼喊着她的小哥哥,而他的小哥哥其实就化为一丝气息在她身边守护着她。

“如果以后我不在了,你那么单纯,有人欺负了你,可怎么办?唉。”

三天后,那个和尚带来了一颗血莲子。

“这一味药,可活死人肉白骨,是线娘故人所赠,贫道就此告辞。”

线娘的姐姐将调制好的药端给了她:

“药羹来了,小妹,你快尝尝!”

线娘喝了一口,眉头紧锁:

“这莲子怎么是甜的……”然后她好像明白了什么,突然间手脚颤抖:“不对,它是苦的!”

她冲出大门,闯进连府,看着满池子凋零的荷花,突然大声哭了出来:

“我记起来了,都记起来了……素素,你看,这水怎么变得这么冷,莲花都开散了。你没有心了,我便来做你的心,欠你的,都还给你。”

“噗通!”她一跃跳了下去。

留下岸边那碗红豆莲子的药羹还冒着腾腾的热气。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

“这首歌的故事我很喜欢,后来便自己又编了编剧情,讲与你听了。”

“你明知我问的不是这首歌的故事。”

“可是当初听这首歌的时候,我整整哭了两天两夜。而我……其实是没什么故事可讲的。”

“公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呢!我十五岁时认识你,你当时黑发飘飘,齐刘海又萌又烂漫,笑起来没心没肺的。”

“现在吃起东西也是没心没肺呢!”

“那,以后还会想起连公子吗?”

据说北方下雪了,荷塘里的残叶毅然傲立,颤巍巍地撑起整个冬天。

十月的最后一天,这件红色的斗篷送给你,生日快乐,我的连公子。

那么,今天的故事就这样吧~

============================

这就是食不语,一般卖花,二般做菜。

我们想为每一个美食,写一个故事,无论喜悲!

如果哪一天,你恰巧路过,请一定要进来问一声:“公子,桃花怎么卖?”

颖王爷一定会臭屁的告诉你:“不卖不卖,明年开春,我就切了桃花换酒喝!”

我有故事,也有酒

你愿意切三两桃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固执的以为时间会是解药 我就得以逃脱这些年的好与不好 可我的生活很是糟糕 我没有一点力气去应付这个世界 总是...
    爱酱lll阅读 272评论 2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有些记忆驻留在心的一角,...
    Fxyedu阅读 2,667评论 47 51
  • 有人问,你有过什么恐惧的事物吗?你是否已经能够和这个恐惧和平共处了?你是如何做到的或你准备怎么做到? 猛然看到这个...
    握瑜阅读 1,295评论 34 36
  • 亲爱的小伙伴们,明天我就要去安联支行报道了。临走的时候,行里灯光已暗,我再次走进自己的房间,触碰着自己日夜伏坐的...
    伊之流云阅读 121评论 0 0
  • 元旦文/秋明天蔚蓝风紧眯眼远眺新年到了呀元旦二零一七年启亲们快乐潇洒活 又一年2016-12-31苏州
    遗落在麦田里的诗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