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天双动出游,潮州逛吃逛吃攻略

文|简小安  图|简小安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如果没事可以在家待三个月都不下楼的“死宅”。

可有了小狼之后,我渐渐意识到这样不好——世界这么大,孩子是需要去看看的。尤其是孩子大一些,半年一年的带他四处走走,很有必要。

不是说:心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吗?


不爱看那人山人海,年纪也大了,跟团紧赶慢赶的受不住累,所以一般不在小或大的长假出游。

周末两天,也不自驾,在周边找个动车能到的,不是很热门,有好吃的,有那么一两个景点可看的小城市,优哉游哉,休闲惬意。


周六早上九点多厦门北站出发,约一个半小时动车到达潮汕站,二等座票价76.5元/人。

出门右拐有个汽车站,无需排队购票,直接上公交车投币,5元/人,到潮州市区。

这个距离有点长,全程大概还需要1小时左右,中途会有好几个站点,可以根据预订酒店所在附近的站点下车。

我们预订的是维也纳酒店,在潮州汽车总站那边,基本是这路线的终点站了。正好过十二点,办入住手续。

酒店怎样不多说,算是中档连锁商务型,300+/天,勉强对得住价格吧。


既然为了“逛吃逛吃”,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

潮汕小吃,最有名的,是牛肉。

中午就简单在酒店附近吃了肠粉、牛肉面这些,大餐留着晚上去找。

老狼临时一搜,潮州最有名的景点,都在江边,有一座桥,一座寺庙,还有牌坊街。

潮州的出租车很少见,听说也都不打表,坐地起价。倒是满街能看见类似于我们家乡的“麻木”——就是三轮车,不过都是电动的,不需要人力来蹬了。

不按人头算,一趟一车就收十块十五块吧,城区不大,往哪个方向都没有很远。

到达韩江边上的滨江大道,能看见很有特色的横跨桥,有亭子,有船(浮桥)。

这就是有名的广济桥了,又称湘子桥。


滨江大道上拍桥全景


进去桥里面,是需要门票的,60元/人,儿童半价。

售票窗口旁边,有不少“野导游”在拉客,说是连车带其它地方哪五个景点门票,一人才三十块。会小小声地跟准备买票的游客说,就这么个桥,没什么可看的,还那么贵……

广济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和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

来都来了,怎么能不看看呢?

桥头入口处

广济桥最具特色的应该是“十八梭船”,可合可开,连在一起为浮桥,可走人,将梭船分开,还可过船。

十八梭船,桥开放至傍晚五点

还有长长的廊桥和二十四洲以及桥上唯一牌坊


廊桥、二十四洲


唯一牌坊:民不能忘

从桥上回来,城门楼转了一圈,穿过一条小巷,挨家挨户每个店面基本都是卖小吃的,牛肉丸、烧鹅、春卷、糕稞、花样繁多,琳琅满目,小狼挑着各买了一点点,牌坊街遥看了一眼,回酒店吃东西,休息一会儿。


因为我们不去汕头,八合里之类特有名的牛肉火锅店也就不去了。

天黑下来,我们叫了三轮车,送到潮州也很有名的,上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粤兴牛坊”。


粤兴牛坊(刚发现写错点名了)

可能和小县城人们的夜生活结束比较早有关,我们八点左右到那儿,已经没几桌了——据老狼之前去过的同事讲,他们当时可是需要排队的。

服务人员是个大姐,人很利索,先拿了套餐餐单给我们,但看我们就三个人,说可能吃不了那么多,不如用点餐的,而且她说:我给你配吧,保证你们又能吃饱又不浪费,放心好了。

然后就风风火火走了……


我们这顿火锅吃得不错,小狼最喜欢的是牛肉丸,不小心夹掉在桌上,名不虚传真能弹起来,口感非常Q,还有手锤牛肉丸可看,可卖。

我更喜欢的是潮汕的姜蓉,包括中午吃牛肉面的小店,都是弄成这个样子的:


姜蓉

一小勺姜蓉,加一勺牛肉汤,就是一碗上好的姜汤了,而且喝不到姜丝姜末。


饺子是用炸的,馅儿也是牛肉

三个人,特色的也都吃到了,共消费不到两百元。买单的时候服务员大姐特意追问我们:吃饱了吧?也没剩下吧?

挺好的人。

潮州开车的人也都会礼让行人,文明程度不错。


酒店虽然靠近马路边,但晚上基本没有人和车,不吵,算清净,洗完澡倒头就一觉睡过去。

周日大概八九点才起,直接去自助餐厅吃早餐。餐厅不大,早餐品类还不少,中西式都有,爱吃豆浆油条也行,爱吃面包咖啡也可以。

再回房间休息休息,收拾收拾,就准备退房返程了。


三轮车不可能去高铁站那么远,反方向的公交车又难等,这次打了个车。友情提醒,是可以讲价的——司机叫价60,老狼说算了,反正还早,等会儿公交吧;司机说你出多少钱,老狼说我就出30,司机说上车,走……

高铁站外面有小吃,和市区价格差不多,站内也有套餐约30左右一份,小狼胃口好,点了份饭吃完,我们买了点炸鸡之类的,晃晃,就到上车时间了。


出了点小状况,返程票是到厦门站的,北站根本不停。

坐了进岛后,又发现厦门站那叫一个复杂,绕都绕不出来,标识又混乱,找不到出岛的公交车站,下午四点才回到家中。

从厦门去潮汕的人们,买票一定要注意出发和到站的站点,车次很多,混杂在一起。尤其手机买票,会容易点错。

不过反正都回得来就是了。


此图来自网络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现在网络上各景点的图片都很多,还拍得比实际更好看,外部溜达溜达;所谓特色小吃,都全国互通了,遍地开花,不一定要去当地,其实不然。

旅游嘛,还是自己亲临其境,才会有切身体会。比如这浮桥随着水波的摇晃,古人的智慧和坚韧,以及为官的“民不能忘”,还有三轮车的风中穿梭;比如现场捶打制作的牛肉丸的Q弹,路边小店里烧鹅的阵阵飘香,现做现吃的各种咸水稞、肠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的,看的,来源不同,都会有它自己不一样的味道。

我们这行程真算不上出游攻略,只适合带小孩,带老人,不能太劳累,随便走走的小家庭。

有周末想休闲放松的可参考一下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